11期藝週刊
字級:

2008藝流拍賣秋拍-後續報導

撰文/編輯部
  全球股災頻傳的紛亂世局中,藝術投資領域亦是另一種具保障、保值並與文化兩相結合的產業,眾所矚目多方爭議的藝流,帶頭在金融風暴中打出一片天,此次總成交金額約一億二千九百七十六萬元。
  今年藝流國際秋拍分華人書畫與當代藝術兩場次依序進行共計230件匯集華人、歐洲等大師級作品,在華人書畫部分,搶下第一高價是大師級的張大千,早在拍前就有台灣、大陸、香港等地的忠實收藏家不斷詢問,其具代表性的《潑墨荷花》,經過現場數次輪番競標後,最後由以一千八百八十八萬成交;另一幅亦是張大千的潑墨技法《山寺》,以五百九十萬拍出。黃君璧《奇雄飛瀑》、《雲巖飛瀑》等瀑布系列,深受藏家喜愛,分別以三十七萬七千六百及三十五萬四千成交。
  當代藝術部份,在今年的台北藝術博覽會上,著名的礦工畫家洪瑞麟,創作於1958年的《入坑》,畫作裡有多達十六位礦工,是其系列作品中人數最多也最少見的創作,成交價八百八十五萬。吳冠中引起眾人驚豔的作品《老重慶》,是其追憶昔日避居重慶的回憶畫作,最少見的是上面有吳冠中的題詩,也經畫家本人證實,此作十分珍貴難得,經現場一輪競標,成交金額為八百二十六萬。
  李石樵以薄塗手法完成的《十美圖》,是李氏最擅長的裸女畫作,十位美女同時出現畫作,構圖手法、風格特殊,是其個人作品的極致代表,競標結果以七百六十七萬成交。
  被視為中國最重要的女畫家潘玉良的兩幅裸女作品,手法細膩迷人、其中西合併的畫功,點描精緻的畫風,一直是收藏家心目最美麗的象徵,作品在拍賣市場一直保有穩定的行情,兩幅作品《雙驕》以六百四十九萬及《裸女》三百七十七萬六千元拍出。
  而目前仍在台灣進行「版畫回顧展」的趙無極,一直是拍賣的常勝軍,本次在藝流上拍的抽象畫作《走向永恆》,經過幾次輪番競標,以二百三十六萬元成交。作品具宗教意涵,獲得全球各項藝術大賽獎項肯定的畫家—李善單,本次意境深遠,饒富禪意的作品,《風中的麗莎》,也獲得三百五十四萬元不錯的成績。
  另外,不少買家在景氣低迷時逆向操作,包括藝文界名人蔡詩萍,覺得在此時低價入手,是另一種不錯的投資方式。
  一般人所在意的拍賣成績,有很多內在外在的條件影響,對藝流而言,一場成功的拍賣,建立在徵集最好的作品,以及兼顧深度與廣度的展覽,堅持公平公開的交易平台,最後把裁判的位置留給藏家。能夠與這麼堅持愛好藝術的人一起度過全球所面臨的金融失衡,我們拍出了榮譽,藝流秋拍,拍的很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