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期藝週刊
字級:

專訪高美館館長謝佩霓

撰文/

    高雄市立美術館1月17日下午三點半於雕塑大廳舉辦新舊任館長交接典禮,新任館長由逢甲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謝佩霓出線接任,高雄市長陳菊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史哲特別親臨出席,典禮現場並有數百位藝術界人士熱鬧參與盛會。交接典禮上,現任代理館長李志剛將高美館重要典藏品之一-黃土水<釋迦出山>-移交給新任館長謝佩霓,象徵高美館的使命與重任將交由她繼續傳承、經營。
    局長史哲強調,謝佩霓雖是中部人,但與高雄接觸頻繁,擔任高雄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時與藝文界互動密切,而且她年輕有幹勁、有主見的特質,期望謝佩霓能帶來更多元活潑的美術展覽形態,並讓高雄美術館與國際大展接軌。
    高雄市立美術館,在既有的基礎上,經歷三任館長、二任代理館長,更在去年擴大內需方案一億一仟多萬的挹注,整理34公頃生態藝術園區人工湖拷埤、碎石步道等,整修館體、改裝迎賓大廳、美術資源教室、藝術研究室、展場地板、典藏設施,購置展場藝術家俱,製作園區影音短片、南島電子書、團體導覽設施等,體現文化創意以及跨領域的經營,為邁入20週年而準備。在現有資源,一方面沈澱累積,一方面回應各界,將重新展開新的步調。
    呼應高雄市陳菊市長擘畫「水岸城市、幸福鄉里」的願景,高美館將積極扮演國際都會文化窗口的角色。
一、凝聚在地思惟、散發海洋魅力
1、從普普教父,安迪沃荷、芭比的異想家居、Game on遊戲設計,一直到包浩斯巨匠亞伯斯(Josef Albers)的回顧展,開展了一個從設計創造理想生活,體現幸福城市的思惟。
2、世界運動會期間,在這個國際聚合的時刻,引進羅浮宮的觸摸展覽,國內首度專為視障朋友設計的展覽,關心弱勢族群也從作品中感受遠古希臘神話中運動員美妙動態。另一方面,則以發現典藏系列-南方的故事,李明則個展來細膩的呈現城市的故事。
3、南島計畫中,今年我們將推出的當代展覽計畫-山海子民的追尋之路,以及2009國際貨櫃藝術節,高美館期許從高雄為台灣這個島國散發應有的海洋魅力。
二、建構台灣文化新的參照觀點,持續性推動南島計畫
    《高美館》啟動「南島當代藝術」系列,最終目標為建構永續性的南島當代藝術體系,表達台灣在南島語族文化應有角色,也為台灣文化建構開啟另一種參照觀點,而在達成此終極目標同時,亦可望附帶獲得其它績效。
三、典藏聚焦,匯集能量
1、新的年度為更聚焦於高雄美術發展的區塊,有系統地整理其相關名冊,希望累聚高雄美術發展之重要成果,形塑其脈絡。
2、為配合南島當代計畫案,原住民藝術品的蒐藏軸線將繼續延續。
3、作品的保存維護是典藏工作的另一重點,97年底擴大內需案剛完成36座大型典藏網架及抽屜式移動櫃設置,及保存維護之器具購買,希望能給典藏之3095件最佳之保存環境。
四、深化教育作為,從兒童、青少年到特殊族群
1、全國首座互動遊戲的兒童美術館,為推廣美育紮根工作,園區之「遊客中心」於2005年起已改造為「兒童美術館」每年辦理三大年度展覽。互動與遊戲的視覺藝術學習早已成為高雄兒童美術館主要的策劃核心,藉由兒童美術館的場域推動學校與家庭的兒童美育,讓我們的下一代及早進入美的薰陶,強化美感的體驗。
2、跨領域、多元性、多族群藝術的教育推廣,從教師培訓、導覽、配合展覽多元教育措施,觸角從學校到社區,從大眾到特殊需要者,從兒童、青少年到年長者,此為未來教育方案的推動方向。
3、拔擢新秀的高雄獎,2009徵選已告一段落,由667為送件者中選出5位高雄得主、2位觀察員特別獎、9位優選、41位入選。預計於3月中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