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期藝週刊
字級:

國立台灣美術館2009重要事紀

撰文/編輯部
立足台之中,守護台之美
   成立於民國77年的國立台灣美術館,甫過完20歲生日,是台灣藝術活動的忠實夥伴,跟著台灣的文化一起成長。替藝術界提早嗅聞到藝術的氣氛、潮流與趨勢;在文化的頂端作引導,於文化的底層鋪基石。經過「九二一大地震」封館整修5年的時間,更讓國人感受到蛻變的力量與更前瞻性的眼界。
   沒有圍牆、沒有高樓,將空間的籓籬突破掉,要民眾漫步就能進來。多重功能的規劃、多型式的館藏,將決定國美館在藝術界的格局與學術形象,無論在硬體或軟體,都提升到新的層面。 2009年國美館一樣肩負起中台灣藝術重鎮的角色,精采的展演活動期待大家前來欣賞。

項次

活動名稱

活動日期

內容

1

台灣美展80年

展期:2008/10/25~2009/06/28

「靈光再現--台灣美展80年」特展不只是一個對台灣官辦美展的回顧展,也是學術研究的特展,展覽共分「歷史長廊」、「美術經典」、「巨匠身影」、「藝之獨秀」、「藝門同氣」等五個專題,共展約出200件作品,全面呈顯八十年官辦美展歷史及藝術家作品的關鍵性影響。蕭瓊瑞教授所策劃的「靈光再現—台灣美展80年」有歷史的沉澱,也有著特定時期的人文結晶,開啟了多道智慧之門,也為省展的轉型留下了重要的註腳。觀看此展,猶如進入了台灣藝術歷史的長廊,相映於這些作品的當下,即是觀者的心靈之光。

2

-2009兩岸當代水墨展

展期:2009/02/21~2009/03/22

水墨是東方人文特質的獨特藝術表現,經歷悠久的歷史淘鍊,兩岸經歷時代歷史變遷下,水墨創作歷經明清以來不同的發展階段,走過傳承與交流互動,各自開展不同的風格及豐富的特質。本展為本館首次與中國美術館合作兩岸當代水墨展覽,各自以25位藝術家,共計96件作品呈現兩岸水墨具創新風格的作品,兩岸在不同地域風情下,述說出當代多元的創新面向,呈現不同風格發展趣味,展現這東方悠久歷史的文化類項-水墨,在當代鮮明印象的具體呈現,繼往開來,期以此作為激盪兩岸水墨創作發展的礎石,開拓當代水墨創作更輝煌的發展。

3

-董陽孜書法作品展

展期:2009/02/21~2009/04/26

漢字書寫做為一種藝術形式及審美對象,業已經歷上千年的歷史,這種兼具點、畫、結構、佈局的視覺形式與字義、文義的可讀性精神指涉,造就出漢字書寫藝術在創作及審美活動中,有別於其他藝術形式的特殊意義。在強力傳媒與影像充斥的時代裡,漢字書寫藝術在台灣雖然相對低迷,但也絕非停滯,仍有許多創作者在這個領域有所堅持,並努力思索如何在漢字書寫傳統中灌注時代的生命力。董陽孜女士便是當代台灣藝壇中重要的書寫藝術家之一,其作品往往從古典書寫與經典文學詞句出發,更積極嘗試透過書寫的形式及內容,與肢體律動、空間結構、色彩材質、多媒體等領域做不同面向的跨越與對話,創作形式已然觸及當代藝術表現範疇。

4

2009奔牛節台中巡展

展期:2009/05~06
地點:國美館、台中市文化局

國美館規劃於98年5-6月間,與台中市文化局合作辦理奔牛節台中巡展。奔牛節CowParade起源於1998年瑞士,是以「牛」為創作標的,動員整個城市一起參與的一項公共藝術運動,包括藝術家、企業、市政府、公益團體以及在地居民,所強調的是一種拜訪、參與、交流的國際化、大眾化、平民化的廣泛性公共藝術創作。98年正值牛年,將「牛」當作畫布恣意揮灑出具有當地獨特色彩的藝術牛,營造一個充滿文化創意的〝 牛〞年。

5

波蘭展

展期:2009/7/18~09/27

本展為延續96年與波蘭交流合作之展覽。國美館於96年度先策劃「穿越—國立臺灣美術館山水畫典藏品特展」至波蘭國立克拉科夫美術館展出,98年則由該館規劃其典藏品至國美館展出,展覽題目為「自由的面向」(Face of Freedom)。以展出波蘭20世紀初期重要藝術家作品。

6

2009亞洲藝術雙年展

展期:2009/10~2010/02

2009年的第二屆「亞洲藝術雙年展」計畫,將透過專業、前瞻的主題策展來建立台灣觀點的亞洲當代藝術詮釋,使台灣當代藝術透過「亞洲」這個相對寬廣的平台,與國際藝壇作更多面向的接觸與對話,展現台灣藝術的特殊性,並創造跨國界、跨文化、跨領域的多元交流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