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期藝週刊
字級:

首屆台灣國際插畫展新登場

撰文/編輯部

插畫乃是藉由具體的媒材,將文字、故事甚或無形的意念及想法,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其含有「敘說性」的特質,可輔佐文字,使內容生動清楚,幫助觀賞者能夠更加明確接收作者欲傳達的深層意涵。早期的插畫多表現於書籍、報章雜誌、包裝及廣告產品等方面,舉凡炭筆、麥克筆、廣告顏料、粉彩、壓克力顏料、水彩、油畫及國畫顏料等皆可用來進行插畫的創作。
兼具鮮豔、扁平、視覺化訴求、敘事性特質的插畫藝術,在本質及描述理念符合新世代的語彙,因而成為當代藝術極為重要的流派之一,村上隆、奈良美智、岳敏君、草間彌生,皆是以此符號化的當代國際藝術家。除此之外,新世代對青春的崇拜與憧憬,及對「秀異」癡狂的追逐,恰與插畫界的動漫美學不謀而合,讓現今的動漫跳脫了膚淺的肥皂情結,成為此世代的均質品味。此一潮流,和傳統美學不同,直接大膽的與商業結盟,互相加乘強化了推廣的力道,也讓插畫成為了藝術史上至今最為瘋顛、癡愚但卻最忠於內心的美學思維。

近年來,許多產業愈來愈講究產品外在形象的包裝,社會消費型態也趨向娛樂化、偶像化與圖像化,因此,插畫可結合藝術、商品及語言和其方便用來創造品牌形象的特性,使得其能夠在印刷、生活用品、衣服圖案、餐飲設備及家具等設計應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插畫將商品的價值與美觀度大大提升,於是,插畫家開始受到消費群的歡迎,也逐漸打入消費者的日常生活市場。
此次展覽除展出台灣優秀插畫藝術家作品外,亦邀請到美國、日本、加拿大、義大利、英國、德國數名優秀藝術家一同來台展出近期代表創作,期能在各國插畫藝術家的交流過程,藉由插畫年輕、鮮明的呈現,使以往總是處於配角地位的「插畫」化身為主角,讓更多人能夠接觸並瞭解插畫藝術,推廣插畫藝術至社會各年齡層,帶動多元藝術創作、增進國人美學創意視野與國際藝術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