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期藝週刊
字級:

淺談藝術收藏與投資

撰文/邱冠耀 世新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

藝術收藏是門深邃艱澀的學門,如果再加上藝術投資的目的,那麼將會更顯得複雜與問題重重。藝術收藏也為當今的文化消費不可或缺的一環,這些珍貴的收藏品,也成了個人、區域或國家的文化資本的標記或是象徵,因此,如何展開一個良性的收藏旅程,便成為收藏家永無止盡的功課。大致來說,絕大部份的收藏家都會透過︰藝術史相關課程、參觀畫廊與美術館,以試圖讓自己俱備解析藝術品的能力,更訓練個人獨特鑑賞力,以觀察出不同藝術品之間的特色,甚至可以成為一個業餘的藝術評論家,無時無刻都在挖掘完美深具代表的藝術作品。
相對於收藏的雅致品味,投資可說是現實又銅臭味十足。一件藝術作品皆有當下的市場價格,收藏家進行文化消費的同時,藝術的投資便也展開,而且報酬率也隨之起跳。相對於股票或債券的報酬率而言,藝術品是無法像傳統的投資容易操作或預期,尤其是當代藝術,其未來價值更是無法順利評估,有些一夕成名隨即水漲船高,有的則如閃爍流星,迅速的消失在藝壇上。根據藝術經紀商觀察,今日市場上的創作與賣出的藝術創作,大約只有5%會在三十年後保有市場價值,則其他的應該就如下市下櫃的股票一樣,一點投資價值都消失殆盡。
當下的收藏家或收藏單位,在面臨眾多的藝術交易平台︰如畫廊、中盤商,或是藝術拍賣公司等多重通路,選擇性日漸提升,但也越來越五花八門、傳言滿天,一件珍貴的藝術作品很有可能變成為藝術投資的操作物,在不斷的進出市場、換手交易之際,到最終大部份落入不會在轉賣的美術館進行永久典藏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