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期藝週刊
字級:

高捷與藝術的另類對話

撰文/編輯部

欣賞藝術品將不再侷限於傳統文化中心、美術館及畫廊,三月九日正式上路的高雄捷運,預期將開啟高雄居民全新的美學生活方式,或許你的記憶裡高雄盡是工廠及工業區,但這幾年高雄變了!為了迎接2009年世運的到來高雄地方政府斥資數億,在捷運站內重點入口站設置許多世界級的公共藝術品,讓捷運不再只是交通工具,更活像是一個行動畫廊。而整條紅、橘捷運線總計有30幾件公共藝術穿插,其中有五件堪稱高捷五景分別是:
全世界最大的3D玻璃雕塑品
這個來自德國藝術家之手,座落地點就在國際機場站,名稱為「凝聚的綠寶石」,此主題由「生命之樹」及「無窮無盡」兩面華麗宏偉的玻璃雕刻牆面所組成,兩牆各為寬度15公尺、高度3.5公尺,為目前全球最大面積之玻璃雕刻藝術品。
全球最大單件之玻璃公共藝術
由義大利國際知名藝術家水仙大師耗費四年半時間創作,坐落於美麗島站-光之穹頂,直徑達30公尺面積為660平方公尺,設置在全球最大的圓型地下車站建築內,是全球少見的公共藝術作品。
世運站-空中的雨林
利用特殊的印製方式將藝術作品輸出製成薄膜膠片,再壓合在兩片安全玻璃之間,巧妙的將世運站體轉換成宛如浮在空中的雨林,將曾經存在於南台灣的昆蟲及植物重現於雨林中。
橋頭糖廠站-敘述糖的土地與蝴蝶的故鄉
以南台灣人與土地的故事為創作起點,由十位台灣年輕的大學生集體創作前後花費近三年時間,將上世紀父老辛酸甜蜜的回憶蛻變成蝴蝶,翅上畫著歷史的圖騰載著年輕的希望,在糖的鄉土上飛舞著。
橋頭火車站-天工開物
由國內知名藝術家朱邦雄先生製作的藝術陶壁,寬9公尺、高12公尺,共由1,311塊切割完成的陶土組成,製程中耗費的陶土超過70公噸,重量相當驚人。
這幅作品是以幾何意象,象徵城市建構的抽象意識,上下兩端則是孕育蔗糖的土地;載運蔗糖的火車橫越橋頭大地,意謂撥開雲霧,大啟文明。朱邦雄博士結合人文、藝術、設計、陶瓷工學、科技工業等多元性靈智的範疇,配合訓練有素的美濃窯藝術團隊以巨大的勞動力量創造了陶壁公共藝術,以「天工」詮釋「開物」,是一幅值得細細品味的精彩作品。


高捷公共藝術不但提昇了整體的城市美學,尤其在空間配置上更具人性化,許過搭過的民眾都連連驚嘆“高捷簡直比東京地鐵還要美”,這想必也是身為南台灣的居民一種福氣吧!更多精采作品歡迎上網點選高捷公共藝術網站就可一勘究竟。
上高捷公共藝術網站http://publicart.krtco.com.tw/tw/exhibition/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