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期藝週刊
字級:

文建會第二屆公共藝術票選

撰文/文建會
你凍蒜我中獎 三重好禮大放送

  第二屆公共藝術獎的神聖一票,缺你不可!現在,網路全民票選活動熱烈展開,並有三重好禮相送。第一重,只要上網為喜歡的作品投下一票,最後奪得「最佳人氣獎」,就有機會獲得精美禮物。第二重,猜出卓越獎的得主,卓越獎入圍有:台科大的「水立方」、屏北高中全案、金寶山玫瑰園案、大同新世界與濱江國中全案,六選一,得獎機會大,精美獎品等你拿。第三重的好禮相送,實在太簡單了,只要上傳與公共藝術的合照,就有機會獲得獎品哩。獎品很豐富,有折疊腳踏車、ipod、隨行杯、絕版經典公共藝術明信片……等超過500個大獎!
  上網拿獎品,又能欣賞美美的26件入圍作品,第二屆公共藝術獎競爭相當激烈,共有111件作品報名參賽,作品範圍遍及全國北中南東部,最後遴選出參選「公共藝術卓越獎」、「最佳民眾參與獎」、「最佳策劃獎」、「最佳教育推廣獎」、「最佳創意表現獎」、「最佳環境融合獎」等共26件入圍作品。每件作品各具特色,獨領風騷,不僅成為興辦機關的標地物,更成為附近居民休閒、親子同樂的好去處。四月三十日舉辦頒將典禮,揭曉桂冠得主。
  詳情請洽活動網站http://www.2ndpaa.org.tw/


細說第二屆公共藝術獎項

  『公共藝術』推動十五年來,已經成為環境建設的重要元素。民國81年之後,所有公有建築物以及重大公共工程的建設,都伴隨有公共藝術作品配置其中,以美化環境景觀。公共藝術也已經成為國內視覺藝術家創作領域的重要一環。
  興辦機關需要為每一個個案建立一個視覺藝術專家組成的執行小組,並對外徵件、簽約、辦理驗收等等。藝術家則需要對公共藝術基地深入分析,並瞭解建築物使用者的特性,與場所之公共安全等議題,然後將創作之藝術品與建築物融合一起。公共藝術費心費力,幾乎是單純美術館與畫廊作品的三倍。因此,為了要肯定興辦機關與藝術家等,各個參與者在公共藝術上的積極作為,與卓越作品之成果,歐美各國有不少公共藝術相關獎項的頒發。文建會也在2007年首度辦理國內公共藝術獎之評選與頒獎,並透過公共媒體推介這些卓越公共藝術作品,帶領民眾深入欣賞作品。
  2009年第二屆公共藝術獎,共分六個獎項,涵蓋『藝術性』、『公共性』、『環境面』、『策劃面』等內涵,以便將公共藝術多元面貌之各個優點顯現出來。例如,讓經費規模雖不大,創意獨具的小而美作品,有機會獲得最佳創意獎。
  最高榮譽的「公共藝術卓越獎」將頒發給,公共藝術設置計畫專案在作品的藝術性及執行公共性參與等各方面,均具卓越成效;或是公共藝術案,以特殊之觀點與議題切入環境,並達到優異成果者。目前入圍的專案有,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水立方》、台北市文化局的《大同新世界》等六案。
  「最佳策劃獎」主要在於肯定策劃人對公共藝術全案的貢獻。此獎將頒發給,公共藝術設置計畫中策劃執行具卓越成效或有特殊之處的專案。評選重點包括:個案之策劃主題、公共藝術理念、對環境之詮釋、全案徵選方式、經費之運用及作業時程之掌握等各方面內容。透過策劃人的努力,常能使得全案的作品有高品質之呈現,達到出人意表的成果,或引動公共藝術創作的新型式等。目前入圍的專案有,東海大學的《校園放牧公共藝術計畫》、《大同新世界》及《傳統之牆.未來之牆》等三案。
  「教育推廣獎」著重於公共藝術『公共性』的特質。此獎所要鼓勵的是,公共藝術設置完成後仍致力於民眾藝術教育、推廣文宣等持續性的活動,且執行成效卓越者。所謂舉辦推廣教育活動,例如:公共藝術設置完成後曾舉辦藝術教育相關課程、導覽活動、發行全案專輯、架設作品導覽網站、曾有過新聞宣導或仍著力於推廣宣傳等。目前入圍的專案有,台中市仁美國小推動的《有影.歡喜》及台北私立達人女中所推動的《厄瑪奴耳廣場》兩案。更多活動照片請上網站http://www.2ndpa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