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期藝週刊
字級:

第一屆飯店博覽會 交出漂亮成績單

撰文/梅林
  為期4天的在台北王朝飯店舉行的飯店博覽會,甫於5/10熱鬧結束,打著以45歲以下年輕藝術家為號召,平均年齡不超過35歲的青年當代藝術家們果然為此次活動加分許多。

  這是台灣第一個飯店型藝術博覽會,也是台灣首次採取評審機制以確保參展品質的藝術博覽會。因為展覽主題定義是當代,只展45歲以下的藝術家作品,已經可以預期展出的藝術家都是尚未成名或有點知名度的。

  在經濟不景氣下,選在飯店開房間辦展覽,不但展覽空間較為溫馨舒適,且可省下幾十萬費用在攤位搭設及住宿費上,因此報名很踴躍。最後挑選出43間參展畫廊,其中20間來自台灣,23間分別來自中國、日本、與韓國,除台灣做為地主國佔最多數外,其次便是鄰近的日本,像是: Gallery Tsubaki, Mizuma Art Gallery, Gallery IDF, Unseal Contemporary, Mori Yu Gallery 等知名日本畫廊,都將帶著旗下藝術家的創作,從東京、大阪、名古屋進駐飯店,在五星級客房內擺設出「動漫」以外的收藏新美學。超過半數的海外參展藝廊,也將帶來自己當地的收藏群,以擴大亞洲藝術收藏圈的交流。

  因為門檻不高,許多畫廊在第一天only vip day 作品銷售近8成,這樣的成績單看在一般買賣藝術品的市場及拍賣會而言或許連邊都沾不上,但由於此次標榜是新銳藝術家,對他們而言無疑是未來邁向國際舞台前最好的暖身動作!總結來說第一屆有這樣的成績值得讚揚及鼓勵,主辦單位台灣當代藝術連線成員已開始為往後每年的國際展覽開跑努力,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