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期藝週刊
字級:

五月看設計—引頸期盼的2009新一代設計展

撰文/編輯部
  五月,對於每個高聲吶喊着“我要成為設計人” 的莘莘學子而言,是一個不容錯過的月份,因為一年一度的「新一代設計展」又將席捲全台。今年主辦單位更是邀集國內52校89系,以及英、美、日等25所設計科系參與,參展系校再創歷年新高。此一夏日盛會將於5月14日至17日在台北世貿中心1館及3館展出。

  「新一代設計展」始於1982年,每回僅展出4天,往往一不留神展期便瞬間結束。今年已是第28屆,歷年皆由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規劃執行。談起台灣「新一代設計展」的重要性,您或許知道它是國內設計學子視為展現創意的重要平台,也是各設計院校積極爭取優異名聲的“決戰名校伸展台”。但是您可能不知道,它也曾經於2007年被國際團體ICSID獲選為「全球系列活動之一」,與米蘭家具展(Salone del Mobile, Milan)、挪威設計日(Norwegian DesignDay)等知名設計活動齊名,1顯示「新一代設計展」儼然已是國際間設計年度盛事之一。

  由於「新一代設計展」並無主題的設定,其功能簡易來說即是“交流平台”,於是參展院校的展覽主題便是展現創意設計的第一關卡。今年「2009新一代設計展」場中氛圍依然緊張刺激。國內52所設計院校無不暗中角力,從聲光效果兼具的形象牆,以及重量級人物祝賀花台激增的情況即可見一般。為此主辦單位將舉行「新一代空間設計競賽」,邀請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小組,至各參展單位實地評分,遴選出兼具創意,機能、造型之展場空間設計。而參賽學生的競賽方面,主辦單位亦舉行「新一代設計競賽」,採自由報名,唯參加者需另繳交報名費用新台幣600元整。

  歷年「新一代設計展」的朝聖之旅皆帶來大量的參觀人數,據執行單位統計,去年「2008新一代設計展」短短四天的展期中,共吸引超過9萬人次入場參觀。其中不乏各類知名廠商前來發掘設計新秀,如:無印良品、台灣愛普生等。今年主辦單位依然熱情招商,以門票廣告、入口BANNER或世貿外牆曝光等方式,大力爭取30萬元以上的企業贊助。此外,“人才媒合活動”是為設計新鮮人的貼心計畫,對於即將進入職場的需求,提供就業職缺及媒合機會,歡迎有意願加入“設計人”行列的朋友可以多加利用。

1 ICSID 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ocieties of Industrial Design。官方網站http://www.ics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