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期藝週刊
字級:

你流汗,你付費「新一代設計展」為你做了什麼?

撰文/編輯部
「新一代設計展」(以下簡稱「新一代」)即將邁入第28屆,如今,參與「新一代」已是設計院校的年度大事,設計學子付出在校四年成果,以及為數可觀的畢制費用、展場費用後,您是否獲得了向「新一代」購買的“服務”?了解參展初衷,它便是開拓您視野的開始。本期我們邀請到前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系主任林媛婉老師,與我們分享其所觀察的「新一代」。

請問您接觸「新一代」多久?您所認為的「新一代」的角色?
我到職即將屆滿十年,與同學一同接觸「新一代」的時間也大致如此。「新一代」其本質上是“平台”的角色,也因此沒有所謂的展覽主題。收費方面確實長期以來是私立學校的痛點,每屆學生的自籌款都讓他們發揮最大的潛能,無論是朝陽鬼屋、創意市集,都是減輕參加「新一代」場租費用的方法。

從參展單位的角度來看,如何凸顯自我特色?
凸顯的方式很多,只是方法值不值得推薦,由於「新一代」的無限制性,很多時候經費的多寡是影響的因素之一,但不是絕對。例如台南科技大學,由於前身女校的關係,作品本質上有較多的女性思考,那就是獨特性,因為那是自然衍生的氛圍,他人是沒辦法複製的。還有,「新一代」舉辦競賽、人才媒合都是一個管道,端看你是否做好準備去拿下那個本來就放在那裡的蘋果。

在設計之中,什麼才是校方、外界應該給與學生的?
我們已經認知到網路對於學生生活的改變,在資訊方面,他們甚至跑在老師的前面,但是“技術”是追不完的。外界可以提供的是“最初的基礎”,引導他們從經典或人文傳統中觀察,人文素養以及邏輯訓練是突破自我現況的利器,所以我們閱讀。在這一點上,「新一代」在“平台”的這一個角色,就是最單純的動機。但其因人而產生的後續效應又是另一回事了。

以學校為單位是「新一代」的特色,雖然參與者的開放性不如GEISAI,但是畢竟對象不同,我們可以學習但是無須複製,可我們不能不了解海峽之外所正在進行的事情。您可以選擇不投入「新一代」的戰場,但是如果您期望成為設計人,您不該錯過每年到此確認自我視野的機會。而誰人從「新一代」獲取了“好處”,筆者以為學校、「新一代」、參賽者各自抽取名、利、質,端看您如何將它利用的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