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期藝週刊
字級:

新台幣20萬元 尋找「極儉大王」

撰文/梁婷育
由台南縣政府、經濟部工業局共同主辦,台南縣政府文化處、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的「極儉—鹽世代創意設計育成平台」,預計自2009年5月14日至8月21日陸續推出三階段【極儉】活動,每一階段都祭出高額獎金,徵選出優秀作品,鼓勵以最小成本,創造最大效益的設計新價值。

「鹽世代」創意設計,說得就是以最小成本,創造最大價值,在精省的同時創造更多經濟奇跡。成本花在刀口,創意取自生活,像鹽一樣,引自大海,源源不絕,經過時間濃縮與經驗淬擷,產生具體而耀眼的結晶,創造出另一種形式與價值。

位於「鹽之故鄉」台南佳里的蕭壟文化園區, 歷經三屆「台灣設計博覽會」合作經驗和資源,為了讓設計種子在台南縣繼續發芽成長,特別在本屆的新一代設計展舉辦「鹽世代蕭壟新人獎」提前為【極儉—「鹽世代」極限設計】暖身。並陸續推出「蕭壟創意集市」、「鹽世代極限設計大賽」等活動,邀請台灣設計名家擔任評審,找出臺灣【極儉】新設計 ,全力提倡「節省、精準、回歸基本」的新價值觀!

獲得本次台南縣政府蕭壟文化園區第一屆鹽世代設計新人獎的高鳳科技大學流行工藝設計系林珂因、許翠琴、葉貞志三位同學,以作品「ECOLIFE 貼覆式洗衣板」設計簡單、攜帶方面、善用材質的特點,顧及實用與環保等多方面需求,獲得本次評審團包含陳俊良、李明道、陳永基、蕭青陽等國內外設計師的讚賞。 亞洲百大設計師亦是策展人自由落體設計總經理陳俊良認為:「設計可以天馬行空、海闊天空,但絕對不能好高騖遠,有較於現今設計環境繁鬧喧囂,【極儉】決定提出一個冷靜的聲音,訴求回歸到設計的本意。」

「很鹹」,在台灣話裡原是一種節省的負面形容。但是,在全球經濟蕭條的現代,節省卻是一種美德。 省錢也好,節能也罷,透過【極儉】以「夠鹹的設計」產出最大的價值。

【鹽世代】活動系列二 創意市集 活動請見:http://soulangh.tnc.gov.tw/news_2.html
【鹽世代】活動系列三 極限設計大賽 活動請見:http://soulangh.tnc.gov.tw/news_4.html

攝影/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http://travelnews.network.com.tw/twnews/420.html
圖片來源:蕭壟文化園區 官方網站 http://soulangh.tnc.gov.tw/news_0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