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期藝週刊
字級:

全美各大藝術展館前途多舛:裁員、預算緊縮、演出取消

撰文/編輯部

【來源: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 發佈日期:2009/5/4】

2009年第一季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全美各地的藝文展館也面臨嚴峻的挑戰。自去年秋天 開始,景氣的衰退造成全美各地的博物館或美術館一連串的裁員、預算刪減、減薪、取消展 覽等。今年各大美術館或博物館更是控制預算以降低赤字。

即便經費最充裕的洛杉磯Getty Trust ,在2008第二季也損失了15億美元,該機構負責2家博 物館、保存、研究及補助等相關業務,而2010年的預算更銳減的25%。

大都會美術館的母金,也從29億縮水降至21億美元。收入的銳減在未來的4年將導致2000~ 3000萬美元的赤字。該館已經關閉了全國23家的零售商店,還打算再關閉7家商店。在接下 來的會計年度更打算降低人事支出成本100萬美元,7月1日前準備裁員10%。

金融體系的崩潰導致西雅圖美術館損失金額高達580萬美元,主要是損失了最大的承租戶 Washington Mutual. J.P. Morgan,造成租金收入銳減。

底特律藝術館也受到重創,301位員工需裁員20%,預算也面臨減縮。其他面臨同樣處境的 機構,包含:印第安納波里斯美術館、水晶橋美國藝術博物館、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及惠特尼 美術館等,這些美術館或預算緊縮,或將展覽檔期延後,或將更新工程延後等。

許多美術館或博物館基於運費過於昂貴的考量,將許多大型展覽計畫延期或暫擱,包括費城 美術館、明尼亞波里斯美術館則取消的原本向倫敦維多利亞暨亞伯特博物館借展的【超現 實】大展。瓦特斯美術館也取消了2010 傑洛姆大展(Jean-Léon Gérôme)。

Brandeis University董事會更計畫拍賣學校美術館的藝術作品,以作為校務基金。連美術館 的館長及工作人員都即將於6月被裁員。

聖地牙哥現代美術館、丹佛現代美術館、亞特蘭大、巴爾的摩等各地美術館,均開始大規模 裁員。芝加哥美術館、費城美術館及布魯克林美術館以調高門票以為因應。

合作或許是解決之道。美國博物館協會進行了調查,報告顯示63位美術館或博物館館長 中,5位館長考慮與其他機構或團體合併。但也有少數表示考慮關閉展館。更有研究機構預 估全美10萬個非營利性藝文組織,將有10%的機構將在未來的幾年中倒閉。

http://www.ncafroc.org.tw/Content/internews-content.asp?Ser_No=1372

新聞連結 http://www.theartnewspaper.com/article.asp?id=1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