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期藝週刊
字級:

藝企合作再一樁 — LV 與經典藝術的結合

撰文/編輯部

【來源:部份文章內容由藝流拍賣公司提供 /文章擷取/典藏雜誌5月號 】

拜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多年努力,「藝企平台」的推動讓許多藝術團體得以與知名企業合 作,突破兩者間因不了解而造成的隔閡,開創前所未有的新生機。

誠如北藝大副教授朱惠良所言:「藝術是物質生活以外的精神面生活標的。文化藝術代表了 一個國家或民族的「質」,以藝術做為國家企業與文化之間的橋梁,往往有出人意表的效 果。」因此,國家致力推動藝術企業合作的計畫,無非就是希望藝術能充分發揮其社會與經 濟效益,使企業脫胎換骨,突破經濟不景氣的困境。

我國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就是看到了文化藝術在經濟上所產生的正面效果。發展文化創意產 業不但是我國政策,更是現今的世界潮流。舉例而言,近十年國際品牌與藝術的漸行漸近, 其中最知名的案例,毫無疑問是Louis Vuitton與藝術家的合作。

1997年,Marc Jacobs出任路易威登藝術總監, 大力支持當代藝術與該企業的交流合作,包括 Stephen Sprouse、村上隆及Richard Prince合作LV提袋。美國建築大師FrankGehry設計路威登創意基 金會美術館等。LV把當代藝術融入品牌的道路上,永遠讓人驚艷。這次在香港藝術館為「法 國五月」舉行「路易威登﹕創意情感」展覽,主題就是LV與藝術跨界的成果。

LV主席及行政總裁Yves Carcelle自信強調:「Louis Vuitton給予藝術家完全自由,這是其他品牌做 不到的。」Yves Carcelle之所以如此表示,歸咎原因, 對於LV一個擁有百年傳統,並且形象 明確、擁有明確市場的知名品牌而言,突破傳統接受時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有可能 招來無法預期的災難。但是,一旦藝術的創意與強大的影響力被充分運用時,其成果會使接 觸到的人,用嶄新的角度重新審視企業的意圖與週遭的環境,致使使藝企雙方擁有突破並成 長的可能。

香港2009年「法國五月」。活動詳情請見﹕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c/events/arts-culture-french-may.html
香港藝術館「路易威登﹕創意情感」http://www.lcsd.gov.hk/ce/Museum/Arts/chinese/exhibitions/exhibitions01apr0901.html

此書記錄LV與藝術的交流過程,原定今年9月發行,為了配合香港展覽,特推出500本由村上隆設計的硬皮限量版。本圖片引自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53/1/1/1141350/1.html

「香港藝術館」外牆被大師Richard Prince跨界藝術作品包成視覺圖像的地標。本圖片引自 http://www.acanned.com/?p=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