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期藝週刊
字級:

從小地方看出拍賣公司的行銷意圖

撰文/桔井

  行銷是藝術活動極為重要的一環。2009春拍舉槌的此時,動輒上億資金即將釋出,編輯部此次一反常態冷靜以對,帶領讀者觀察並揭露拍賣行銷中的小技巧,看拍賣公司如何在不景氣之中藉由行銷賺錢。

  2009年羅芙奧台中春拍預展,空間展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官方提出此次重點拍品為:王懷慶《飛天》、趙無極《28.4.75》、廖繼春《渡船》、以及蔡國強《電視購畫》等,而台灣當代藝術似乎不在重點拍品之內,看過台中預展後,讓我們更確信這項事實。

  筆者親自走訪台中預展,其共分三個展間,中央展間為非開放式的小型空間,大小恰好作為重點拍品的展示。「亞洲現代藝術」與「中國當代藝術」壁壘分明,中央以休憩區分隔。就類型來說,此空間氛圍似乎不斷刺激着觀者的心理,“經典”與“創新”,作品大小皆是強烈的對比。但對拍賣公司而言,二者齊聚一堂,最終用意其實是“凝聚人氣“,並試圖展開買家的收藏視野。羅芙奧徐總經理表示:「09年景氣復甦,買家信心大增,前輩畫家作品本來就是經典,但我們也可以讓參觀者有機會看看當代藝術的成就。」

  另一案例是,景薰樓此次一連徵集三張蔡雲程的作品,對於這位為國人陌生的畫家,景薰樓祭出「被遺忘的藝術大師」作為宣傳,並以已故畫家劉其偉的稱讚為其背書,果然快速“提升” 藝術地位。此方式也適用於中國藝術家葉永青,景薰樓表示葉永青與知名大師張曉剛、周春芽為四川美院同儕,被藏家認定為大師接班人。言語中透露拍買公司對葉永青寄予“無限的期望”,可以想見下一位家喻戶曉的當代藝術家即將出現。

  如果說行銷的手段是一種“善意的謊言”,一點也不為過。經過包裝的藝術,不管怎麼看都有一種“朦朧”的美感。「下一位國際大師」、「被遺忘的…」倘若無可匹敵怎會有被遺忘的可能?如果您意在投資,明辨廣告的置入才不致成為未來美麗的錯誤。提前了解拍賣公司的行銷模式,僅是一種提醒,作為理性買家務必謹守三大原則:不愛不買、不懂不做、不追不炒,才不致成為藝術炒作市場裡的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