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期藝週刊
字級:

象徵希望與重生-遠從日本來台的:紙教堂

撰文/編輯部整理
  一座紙教堂,就在921受創嚴重的南投埔里-桃米社區,重新搭建展開新的生命、新的使命。

  今年,在南投埔里,有一座別出心裁的教堂在這裡座落完成,這座教堂可大有來歷,遠從日本阪神地區空運來台!是當時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興建的教堂,全部用『紙』建造而成,做為阪神地震時的希望重建基地。而在這座教堂的任務完成後,現在,延續他的使命,來到台灣~

  進入埔里市區後,順著桃米生態村的指標進入桃米社區,在社區內,指標指引我們前往紙教堂的所在。傍晚時分來到這裡,紙教堂裡的燈光也微微亮起,溫暖的光線,讓人真的有一股希望、重生的勇氣。全建築一共是由58根紙柱,支撐起整個教堂,既穩固又防震、防雨、防風,內部是和諧溫馨的黃色系,給人一種沉靜的安穩感受。

  把紙教堂從日本帶回來的「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先生,感性的說:桃米社區在921震災後的十年來,已經從陰影中走出來了,變成一個美麗的生態社區,在這裡大家可以花一天的時間,追逐青蛙的蹤跡,或是體驗生態農村生活的樂趣,我們希望紙教堂可以把更多人文、生態以及我們關心的事物結合起來,讓人們來到這裡體會在地生活的文化美學。

  去年紙教堂開幕之後,就有許多社團、音樂會、舞蹈表演在紙教堂演出,甚至國家交響樂團也曾在一個涼爽的秋夜在此為大家演出,吸引許多愛好藝文的朋友前來。除此之外,紙教堂地下室還有一個精緻的展覽空間,展覽的主題都切身關係著土地、環境與文化,歡迎社區或是藝術家、文化工作者申請使用。

  從紙教堂裡,望向室外草坪~開心玩樂、嬉笑的人們,把這裡妝點的好不熱鬧,還在安排你的旅遊行程嗎?不妨趁著即將到來的暑假,到南投埔里一遊其小鎮風光吧!

部份內容引自 Via旅行札記 埔里紙教堂
http://viablog.okmall.tw/blogview.php?blogid=241
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創意ABC 紙教堂—非人間傳達的仙境
http://www.ncafroc.org.tw/abc/laboratory-content.asp?Ser_no=220
新故鄉文化基金會 一起來蓋紙教堂
http://www.homeland.org.tw/homeland/03-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