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期藝週刊
字級:

藝術家走向市場撇步

撰文/吳介祥

自有藝術市場以來,除了讓少數藝術家倍極榮寵外,並不是所有藝術家都要或都能走向市場。不管多麼不願意和商業掛勾太深,或不願讓藝術創作成為隨波逐流商業活動,藝術的主要和次要市場的確能讓不少藝術家維持生活和創作所需。想朝藝術市場試探的藝術家,有些心態和步驟必須調整準備。


1.不要覺得美術館是為了已經成名的藝術家蓋的,而抱著酸葡萄心態。
2.不要覺得拿自己的作品去推銷是出賣靈魂,怎麼賣和賣給誰才是關鍵。
3.藝術和其他行業一樣,要辛苦耕耘才有收穫,不要認為出自幻想、興趣、試試看的心態就能一夜成名。藝術市場上靠實力、創造力和認真的實驗態度遠多於靠巧合、突發的靈感。
4.不要自比梵谷而鬱鬱寡歡,卻一廂情願相信自己是懷才不遇。時代不同了,現在要是到三十五歲還乏人問津,就該放棄了走向市場了。
5.市場上所有的東西都是商品,商品都要以品質取勝,『藝術商品』的品質為何,不妨向在市場上更資深的藝術家請教。
6.對自己作品應陳列在哪裡要有個底案,是要留名藝術史、躋身美術館、掛在收藏家的客廳、居家的廚房裝飾還是旅館大廳?有個定位才能找對經紀人或畫廊。
7.不要隨便參展,有些展覽是針對業餘藝術家或外行人的組織,像是先生娘想在診所走廊展覽你的作品等。一但被歸類為休閒業餘型的藝術家,市場就會對你失去興趣。
8.不要和你自己覺得是好人、但是是爛藝術家的朋友太常一起在展示及社交場合出沒,因為這樣很容易讓人家把你們歸成同類,而且通常是歸到爛藝術家那類。相同的,常在已經有市場表現的藝術家身邊晃,有時也能獲得經紀人或畫廊的注意。
9.選對經紀人或畫廊非常重要,不要因為一時需要錢就隨便把作品和還沒做的作品簽約下去,不好的包裝、行銷會毀了一個藝術家。而若改變心意,有時解約過程之複雜棘手會讓你痛不欲生。

10.不要把自己的作品集夾著就挨家挨戶找經紀人或畫廊推銷自己,這在這個專業裡是致命的錯誤。應該先做調查,找到跟自己風格契合的經紀人或畫廊,研究他們的展覽和代理史,再做接觸。
11.如果經紀人或畫廊拒絕你,不要馬上擺出一副”你只不過是個不懂藝術、一身銅臭的商人”,經紀人的考量和藝術家不同,他們有市場的生存規則必須遵循。如果你的東西好,嘗試一步一步說服經紀人或畫廊。
12.如果你還默默無名,不要想著一步就走進最有規模、最具影響力的經紀人或畫廊,先找中小型的經紀人或畫廊試身手,如果你有所表現,大畫廊自然會注意到你。經紀人或畫廊彼此之間的溝通對話或是相互刺探是很頻繁的,有潛力的你不用怕被遺忘。
13.注意你的經紀人或畫廊是不是有在用心經營你,有固定、體面的展示場合嗎?為你辦展覽、寄邀請函、登廣告、邀請適當的藝評為你寫文章?這個經紀人或畫廊是不是真的有收藏家客戶?還是寄出的邀請函是按照電話簿抄的?經紀人或畫廊有參加重要的展覽嗎?

14.注意經紀人或畫廊會不會把銷售不善的責任和風險完全都在你的身上。
15.經紀人或畫廊不一定都會為你的展覽印畫冊,必須事先談好條件。開幕酒會也不一定會有好酒提供,但你可以做些建議。但這些都是不小的開支,也要體諒經紀人或畫廊的處境。
16.不要以為簽了約後,所有事都是經紀人或畫廊負責。裝裱加框、運送也有你的任務。也可以和經紀人或畫廊一方付來程、一方付去程的運輸費。
17.作品價錢應由雙方一起定,通常經紀人或畫廊比較有市場接受度和定價的經驗。在甲畫廊定的價,在乙畫廊應該還是一樣。否則會造成市場對你價位的不當真,鼓勵買主任意殺價,也會讓畫廊之間產生惡性競爭,結果損失的還是藝術家自己。
18.有時經紀人或畫廊會對藝術家保密,誰是買主。可能是怕以後藝術家直接拿作品去賣。但是如果雙方建立互信態度,經紀人或畫廊通常都會盡告知所能的。如果你有了重要性,辦展覽時,才知道誰的手上有你的作品可以借展。
19.正當經營的經紀人或畫廊應該和你一起計算開支與盈餘,和兩方分帳的算法。不要在經紀人或畫廊背後偷做自己的生意,也不要讓經紀人或畫廊誑騙你。
轉載自畫廊協會電子報http://www.artsdealer.net/AGA/e_paper/20051227/200512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