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期藝週刊
字級:

動畫產業面面觀-皮克斯動畫20年-透視2400億市值的背後

撰文/

電腦在電腦動畫中所扮演的角色,與鉛筆在鉛筆動畫中並無二致,真正負責創造的,還是藝術家。 迪士尼/皮克斯動畫總裁—John Lasseter

「皮克斯動畫20年」開展了!自8月7日起於北美館一樓盛大展出。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全程協助展場規劃及推廣教育活動,2006年皮克斯被迪士尼以75億美元天價收購 (相當於2400億台幣),20年來這個850人的團隊,他們堅持的信念是什麼?他們的到訪正好讓我們有機會一探究竟。

手工打造的藝術 ─ You can't rush art
縱使創造出2,400億的市值,皮克斯從不曾揚棄手繪動畫或雕塑。皮克斯動畫的創作者從不稱自己是電腦工程師或設計師,而是「藝術家」,堅信3D動畫從概念到完成的過程就是一種藝術創作。
皮克斯對於動畫細節處理,幾近手工打造的地步。從角色設計師畫出角色,再由雕塑家雕塑作品,最後進行著色和處理其他細節,這過程至少包含4位不同領域的藝術師,光是「怪獸電力公司」毛怪一角就有多達8種以上不同造型。3D動畫方面,為能呈現毛怪身上230萬根藍綠色毛髮柔軟波動的質感,技術團隊開發出模擬毛髮的軟體程式,光是電腦處理“每格”算圖的時間就是十一個小時,完美證實「玩具總動員」中玩具修復匠所說的:「You can't rush art!(藝術急不得)」

成功的祕訣 ─ Story is king
皮克斯執行總裁拉塞特(John Lasseter)如是說:「成功的動畫電影有三個要素:精彩的故事、逼真動畫場景及打動人心的角色刻畫。」
皮克斯願意用兩年的時間,只為了一本好劇本,製作時間卻僅需一年半。但先前準備工作,劇本小組大量蒐集資料,實地考察,除了「細節、細節、還是細節」,拉塞特強調「我深信研究的重要性」。全美票房破三億的「海底總動員」就是在導演的帶領下,劇組成員先學潛水,觀察海中生物、光線與色澤變化後再展開劇本構思。成功的動畫製作人創造「believability」,從日常生活出發、在虛擬世界印證,動畫才能因此偉大。

電影文創產值
2004年皮克斯推出「超人特攻隊」,總產值高達新台幣2009億,周邊商品授權販售就佔有1650億的產值。而1998年第一部台灣本土製作動畫電影「魔法阿嬤」,當初以四千萬成本製作,台灣票房以「本土動畫電影」來說,成績似乎已經安慰了辛苦的製作人員。
2008年台灣電影異軍突起的「海角七號」,決定以「網路口耳傳播」的方式,讓看過的觀眾自己來宣傳,進而創下台灣電影史上5.3億亮眼的成績,這僅是電影文創產值的開端而已,後續效應像是圖像授權、觀光收入與廣告代言,這些動輒上億的產值,讓文建會終於在今年將電影產業列入未來文創六大旗艦計劃之一,只是初淺看來尚未有完備的計畫。

誠如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所說:「電影是一個產業,當然也需要品牌。」皮克斯就是一個品牌,台灣電影也是需要品牌,一如「工藝之家」就是台灣工藝的品牌,品牌的塑造需要長期性的堅持,皮克斯花了20年獲得今日成果,那台灣呢?是否也一樣做好20年的準備。

 

 

皮克斯推動創意搖籃的3大守則:
整理自2008年10月《天下雜誌》〈管理頂尖創意人的祕密─專訪皮克斯與迪士尼動畫公司總裁 艾德.凱特摩〉
1.好的創意是必須要懂得欣賞侷限的妙處,因為這會促使你搞清優先順序並做出取捨。
2.建立一個讓大家敢於冒險的環境,一個讓大家敢說真話、提出異議不會有負面後果的環境。
3.領導人非常重要,給他們自主權去做他們覺得對的事。你要管的,就是去修正錯誤而不是避免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