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期藝週刊
字級:

以當代為名.藝術的兩千五百種可能

撰文/梁婷育 整理報導
直擊 2009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從秉持活絡台灣藝術市場到近年定調於呈現藝術中「當代、年輕的-亞洲現場」,由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逐年舉辦的「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盼藉由台灣經濟及地理的優勢,為這塊土地上的藝術家與創作人提供發聲平台。在邁入第十六屆(2009)的此時,台北國際藝博會結合畫廊、裝置藝術、電子錄像等不同形式,匯集國內外藝術家,聯合呈現2009這場重量級的藝術嘉年華。

第十六屆「Art Taipei 2009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9月1日在台北世貿A館絢爛落幕,總召集人蕭耀於現場表示:「近期台灣遭逢八八風災巨變,然Art Taipei 2009展期五天,仍獲得參觀民眾的熱烈支持。五天活動中,總計創下近5萬人次及 4.6億成交量。在不景氣的預期心理下,今年表現相較去年略為下降,但在參展畫廊數量較少的情況,成績卻遠超乎我們的預期,希望這項成績能為台灣藝術市場昇起激勵的作用,並奠定台灣於亞太藝術市場的地位。」

這次展覽參展畫廊共計78家,加上新人推薦區的八位藝術家,展覽現場還擁有充裕的空間規劃電子錄像區、年度主題特區或是餐飲咖啡座,寬敞的空間規劃,參觀品質堪稱歷年最佳。

在銷售情行方面,大師級作品仍然是不景氣中的保命符。【真善美畫廊】開展當日,朱銘新作人間系列即以近200萬售出;【首都藝術】帶來的楊英風鳳凰作品則是220萬售出。而【亞洲藝術中心】李真三件作品也以總額1200萬出售。

展出之前,筆者曾注意到的【平藝術空間】在本次展覽中也達到500萬以上的成交額,其中黃鋼的《如來神掌》即以約300萬台幣售出。而配合主辦單位【藝術開門】 Affordable Art 專案推出的藝術家KEA《猿惑》系列作品,畫中迷惑又帶點黑色幽默感的褻瀆意味,開展前即深受好評,因此開幕當日便立即售出。

本次第二屆【台灣製造---新人推薦區】的八位參展藝術家,在主辦單位強力的廣宣之下,展出作品受到相當大的關注。又國立台灣美術館評委團特別親臨現場,評選今年的「青年典藏計畫」藝術作品。評委表指出:「透過青年的創作可以看見許多舊有的形式已經被一一突破了,這些作品有著新世代因環境成長的沉澱。過去不曾出現,以後也不可能產生.」

國外展區仍舊以日本表現最為亮眼,SCAI THE BATHHOUSE 名和晃平的Villus Bafflo和Pixcell-Toy-kewpie#3分別以四萬及五萬美金售出,另Gallery Tsubaki 樁畫廊所帶來的山本麻有美Mayuka Yamamoto的Pink Lamb與門倉直子Kaoko Kadokura的親親女孩系列也都悉數售出。

而今年的年度邀請國---東南亞,首次來台取經,作品普遍有較濃后的南方繽紛色彩。 馬來西亞連城畫廊以色彩對比強烈、抽象風格的阿末法斯《面譜》系列作品獲得不少的矚目。印尼的資深畫廊Galeri Canna 擁有多次國際參展經驗,帶來中青代藝術家Suraji的Addicted(上癮),一隻大倉鼠刁着煙斗吸取着自然中的一切美好,而在這之後就僅剩枯萎;略帶插畫式的表現手法,為嚴肅的議題提供另一種觀察方式。

相較於台灣對於日本等東北亞國家藝術作品的熟悉度,東南亞作品雖再國內僅止是初試啼聲,但十九世紀以來,東南亞熱帶風情便經常成為藝術作品中的創作題材,在國際藝術收藏上並不陌生,相信本次藝術博覽會可望為台灣締造另一波藝術投資新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