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期藝週刊
字級:

部落格:是媒體,也是商機!

撰文/編輯部

  您是否曾經想過除了目前已知的網路行銷方式,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長期有效且低成本的在網路上進行宣傳活動呢?

2006年開始,許多知名企業也感受到「部落格」的威力,紛紛在所謂官網之外,架設「企業部落格」。【部落格】破除了網路世界神祕的面紗, 只要你會使用,你想說的話就可以被聽見。

為什麼我們需要【部落格】? 因為網路媒體持續成長,想要永續經營,擁有“曝光率”是一大考驗,簡而言之【部落格】可以為您帶來有如媒體一般的效果。以藝術產業為例,過去媒體是掌握在少數人的手裡,藝術家只有在舉辦個展時才有亮相的機會,成立【部落格】等於擁有一個網路藝廊,作品發表、心得寫照、甚至藝術評論皆可暢所欲言。

但是部落格平台何其多,如何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發表平台,也是相當重要的。選擇一個願意支持您的【藝術專業入口網站】成立部落格,一方面可凝聚共鳴之聲,另一方面也可透過宛如大型線上工會的入口網站,獲得曝光的機會。此類專司【藝術專業入口網站】通常與藝術家有良好的互動,藝術家在此可以受到更好的照顧。

例如以瓦愣紙紙雕著稱的藝術家陳文華,其精湛手藝近來受到諸多媒體的關注,透過搜尋引擎外界或許可以得知藝術家的種種創作歷程,但卻無法與其見上一面。陳文華先生藉由搭建於【全球華人藝術網】的部落格,與外界分享第一手的創作成果,也透過【全球華人藝術網】管理人員過濾或引薦媒體採訪的資訊,達到分享與得到回饋的雙重保障。

縱上所述,【部落格】不僅能夠降低行銷預算,維護也相對容易,還可增加網路搜尋的能見度;但若要即時收割、短線操作,部落格不會是一個理想的行銷工具,因為部落格仰賴的就是「口碑行銷」、「病毒式行銷」的傳播方式,這成果有時甚至追過網路橫幅廣告的效益。如今,【部落格】讓媒體傳播失去主控權,證明了只要經營者有心耕耘,【部落格】集合媒體、溝通且又經濟實惠的平台特性,絕對是Web2.0時代裡最佳的行銷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