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期藝週刊
字級:

藝術手工皂 大玩創意

撰文/文/潘守柔 圖/顧展蓉拍攝


舒適的午后走進精明八街的巷口,遠遠便傳來迷人的清香,這間充滿鄉村風格的小店,賣的不是美食,而是張玉勳老闆與太太兩人的夢想;兩人在2003年,創立了屬於自己的手工皂專賣店─植物美園。

─堅持天然的冷製浮水皂─

創業的開始總是比較辛苦,雖然手工皂好處多,但國外配方洗起來過於乾澀,容易軟化的缺點,也讓張老闆傷透了腦筋。「我們不懂化學,當初只是憑著一股熱情,每天做,慢慢嘗試。」就是這樣的熱忱,在引進澳洲浮水皂的做法後,不斷地嘗試,張老闆終於研發出適合台灣人膚質且易保存的手工皂。

浮水皂和一般手工皂不同,內部具有許多細小的氣泡,可以將空氣鎖在裡面,使水份無法穿透,能延長手工皂的保存期限。而浮在水面上的特性,是它被稱為浮水皂的原因。

─細緻溫和,以母乳作皂─

除了市面上常見的花草手工皂,張老闆還推出了乳系列的手工皂。母乳皂的營養成份和脂肪含量較高,保留的有效成份最多,皮膚敏感的客人也適合使用。一般人對於母乳皂如何保存都有很大的疑慮,其實乳品在製皂過程中已被肥皂的細小分子包覆住,不會接觸到空氣,因此沒有敗壞的問題,仍有兩三年的保存期限。

「許多媽媽會拿母乳來請我們代製,希望可以留作紀念,將來送給寶寶用。」張老闆讓手工皂不再只是肥皂,更把它轉化成媽媽和寶寶之間感情的連結,讓母乳皂充滿深刻的幸福感。

─手工皂藝術化─

喜歡玩創意的夫妻兩人,對手工皂的熱情可不只如此。他們花了近兩年的時間,研發出充滿童趣的黏土皂,讓肥皂不只可以洗澡,還可以當成美術勞作的藝術品,為手工皂開創了另一個天地。黏土皂摸起來的觸感和紙黏土相當類似,一樣能調色,重複塑形,風乾後也會自然硬化,幾乎和一般黏土沒什麼兩樣。「普通的黏土擺飾,放久了不喜歡只能丟掉,但黏土皂除了可以擺設,還能拿來洗澡,很環保。」老闆娘說。

不管是可愛的動物公仔、生日蛋糕,或是雕刻版畫,都能用黏土皂來製作。黏土皂多元的玩法,改變了大家對肥皂既定的印象,也使藝術手作品有了新的可能,深受大家喜愛。

─夢想起飛─

植物美園走到現在已經七個年頭,以天然、原始為主,創意生活為輔的概念一直是他們所堅持的。小小的手工皂,細膩的質地,除了為客人帶來大大的幸福感,也為他們的生活添加了許多樂趣。未來的日子裡,張老闆期許植物美園能邁向國際化,透過參展,把這份對製皂的熱情傳達到世界各地,讓更多人能感受到手工皂的芳香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