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期藝週刊
字級:

台灣藝術家真好騙?

撰文/文/顧展蓉









話說,這幾年中國大陸的國際盛事及國內大事沒間斷過,從08年的北京奧運,09年的中國共產黨建國六十週年慶,到今年的上海世界博覽會。準備這些盛大活動期間,投入的人力物力通常難以估計。從本網站增設「我要爆料:綺聞藝事」的特別專欄開始,便得到許多不為人知的黑幕。其中記者接到一位台南陳姓藝術家的電話,言之鑿鑿爆出近來藝文界最大的詐財事件,受騙上當的本土藝術家人數難以估計,使台灣藝術圈蒙羞。這件震撼藝文界的詐欺事件,就起源於中國建國慶典準備期,一通從對岸打來的國際電話。

去年約莫七月,一通國際電話打到台南陳姓藝術家家中,對方操著大陸口音自稱張瑩,來自「北京東寧時代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配合中國共產黨建國六十週年慶,準備幫政府出一本《世紀經典》。這本創世紀的藝術寶典,結合兩岸傑出藝術家大師的作品,集結成冊,將在建國六十週年慶的活動裡呈現給總理及主席,對於藝術家來說是至高的光榮,而陳老師就在邀請名單當中。

台灣的藝術家接到這樣的電話,實在受寵若驚,當代藝術家何其多?尤其中國大陸才氣縱橫的藝術家更是不計其數,又怎會挑上自己?此時,張瑩開始細數陳姓藝術家的創作,稱讚老師的風格有多令人讚嘆,畫作多令人喜愛,並熟知老師得過的獎項,層層佐證老師如何才氣過人,作品早已超越大師級,絕對是人間不可多得的瑰寶。張瑩更進一步告訴陳姓藝術家,這份經典不只受到國內高層注意,中央社的刊物也會一併報導,在全球性的媒體加持下,不僅全大陸,到時全世界都會注意到老師的作品,要是與《世紀經典》失之交臂將多麼令人惋惜,這種榮耀很多藝術家努力了一輩子都無法達到。

這項殊榮,誰能抗拒?追求名利一向是一般人所求,尤其對於藝術家來說,許多創作者一生不得志以致窮途潦倒,求的就是一個伯樂賞識的機會,現在有如此大好契機,豈能錯過?但所謂藝術家的風骨也不可棄,在不能表現得過於汲汲營營之下,陳姓藝術家壓抑住興奮的心情,謹慎詢問,如果能登上這本世紀經典,需要準備些什麼?

張瑩費盡口舌等的就是這句話,她知道老師上鈎了!於是跟陳姓藝術家說,這些全部都不用老師煩惱,他們公司只是為了幫忙才打這個國際電話,老師只需要出一些刊登費就好。詢問之下,一頁單面印彩色新台幣六千元,兩頁雙面新台幣一萬二,以此類推。陳姓藝術家想一想說,那先兩頁吧!並且殺了個價,問兩頁一萬元可否?張瑩雖然覺得有點少,但也先退一步說,由於老師作品實在十分出色,只有一萬元也無所謂。對於被捧上天堂的陳姓藝術家,區區台幣一萬塊錢算什麼?當下一口答應匯款。對方也很有誠意的說,過幾天會將他們做好的版面發電郵給老師過目。

幾天之後,張瑩打來告知,錢收到且兩頁的版面也完成。看過之後陳姓藝術家很是滿意,這時張瑩又說,像老師這麼優秀的大師,豈有只占兩頁的道理?她告訴陳姓藝術家,他的大師級作品絕對應該登上封面及扉頁,她願意幫助老師,而登在扉頁一頁的價錢是新台幣兩萬,封面是三萬元。陳姓藝術家雖然覺得對方誠意十足,但登在封面與許多藝術家一起占的版面太小,就只談了扉頁部分,說希望能再便宜點。一本書的扉頁就那麼幾頁,就對方說法價錢也很難讓步,不過在言談當中張瑩又不斷告訴陳姓藝術家,他絕對值這個價,並請老師要把眼光放在《世紀經典》出刊之後的無窮效益,現在的小小刊登費根本不算什麼。講著講著,陳老師就又匯了兩萬元。

等了幾天,陳老師納悶,張瑩怎麼還沒有傳送做好的扉頁給他看,電話也沒響過。循著對方留下的電話打過去,竟已是空號!公司網站也一併消失,這時他才驚覺自己受騙,三萬元只是買了個春秋大夢。記者詢問陳姓藝術家,詐騙事件一直層出不窮,為何老師沒有提高警覺?老師回答,詐騙的名目這麼多,怎麼也沒想到歪腦筋會動到藝術這塊上,他覺得中國大陸歷史這麼悠久的國家,有重要的慶典,適時推廣藝術是理所當然。一來這本《世紀經典》出版的時間十分合理,二來對方態度誠懇,在北京的公司地址、電話甚至匯款帳戶等細目都很齊全,網路上也查得到公司網站,怎麼看都像正當經營。第三,對方打的是國際電話,一通都講非常久,電話費應該極高,況且當他有疑慮的時候,對方公司都會請高幹與其對話,解決他的問題,讓他完全不疑有他,才匯款得這麼阿莎力。

事後陳姓藝術家報警,警察只說,這種東西是查不到的,要老師自認倒楣。老師說他願意公開是不希望有人再受騙,因為沒兩個月之前他又接到一通國際電話,這次藉著上海世界博覽會的名義,說要幫藝術家出畫冊,講的話都一樣只是公司不同了,他氣到沒聽完就掛斷。之後詢問他的藝術家朋友們,原來幾乎大家都有接到類似的電話,尤其是台南、高雄,被騙的藝術家少說有十人以上。

根據陳姓藝術家給予的資料,記者上網查詢發現,「北京東寧時代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確實是一家從事藝術類工具書出版的公司,但已沒有公司網站,只有誠徵「電話」銷售精英的訊息,地址電話以及聯絡人,已皆與陳姓藝術家報的資料不同,可見此公司可能換個人頭繼續詐欺,甚至想為自己的詐騙集團招募新血。

台灣藝術家真有這麼好騙?原來在台灣,為了支持本土藝術家,所出的畫冊都附有藝術家的資料以及電話,在藝術家們心花怒放的認為有人看重自己作品時,豈料詐騙集團只是拿本畫冊把上面的資料複述一遍,多加一些庸俗的讚美用詞,藝術家就輕易被灌了迷湯。只要冷靜想想,既然是政府出的刊物,又何需藝術家出一分一毫,更不用說誇張到還能還價。另外記者發現,被騙藝術家的年齡層偏高,是不常使用網路的族群。不常用網路,一來收到的資訊少,二來常使用網路的人便了解,現在網路電話的便利性,買個skype點數,不需要留自己真實資料,就可以輕易的撥打國際電話,價格還非常便宜,「國際電話很貴」的觀念早已過時。

最後,根據記者實際訪查所知,被騙藝術家多在南部。北部的藝術家們雖然也有接到詐騙電話,但警覺性較高,被騙人數也較少。一般印象南部人與北部人比起來多為純樸善良,也願意相信人,或許這樣南部的受害藝術家才會在此次嚴重的詐欺事件中占絕大部分。台灣藝術家真的是蠢?抑或是過於崇陸,認為只要跟國際沾上邊,就能功成名就?只能說,身為藝術家,不只是創作也要食點人間煙火,有時多一點心眼,才不會讓那些騙人的鼠輩把台灣藝術家跟笨蛋畫上等號。

以紅球裝置揚名國際的科特.波希克,在〈紅球計畫〉正式展出前,會先針對作品欲設置的城市進行資料蒐集和勘景,正式展出時,觀者將可依循藝術家預先規劃好的走訪路線,在台北市的著名地標、歷史建築、人聲鼎沸的聚集區,甚至不知名的街角巷弄,跟著大紅球趴趴走,藝術家的紅球計畫在於召喚大眾對於居住空間的細微觀察和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