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期藝週刊
字級:

訪問藝流國際拍賣公司董事長-黃士峰先生

撰文/顧展蓉 圖/顧展蓉

藝流國際拍賣公司,台灣一流的拍賣公司,在前陣子五月的春季拍賣,成交率才創下新高,現在又決定在七月份,年度最重要的大拍,與全球華人藝術網合作。這是藝流國際拍賣公司與全球華人藝術網的首度合作,關於為什麼會有這個決定?要如何與全球華人藝術網合作呢?

記者有幸訪問到藝流國際拍賣公司的董事長,黃士峰先生,第一眼看到黃董事長的時候,覺得很不可思議,才三十出頭的年輕人,居然已是台灣五大拍賣公司之一的董事長,如此的青年才俊一定很有自己的想法與遠見,關於本刊的疑問,就由黃董事長來為我們回答。

1. 為何決定與全球華人藝術網合作拍賣呢?

是這樣的,我今年初在工商時報上面得知,全球華人藝術網在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時,要推選台灣百大藝術家-一百位「台灣最具代表性藝術家」,我對這個訊息非常有興趣。一直以來,常聽到藝術家在談論你們的網站,建置的十分完整與強大,會員與在貴網站設立部落格的藝術家更是不計其數,尤其本土優秀藝術家眾多,非常值得信賴,而我們藝流國際拍賣公司成立這三四年來,漸入佳境,到屢創佳績,但不諱言,我們對台灣本土藝術著墨甚少,這是一直讓我覺得很可惜的。現在剛好得知貴公司在民國一百年準備推舉台灣本土藝術家,覺得這個想法很好,所以我想,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希望與全球華人藝術網合作,以貴公司的專業來推選出具有當代意識的藝術家做專拍,透過同業結合,共同創造雙贏。

2.為什麼這次想幫台灣藝術家做「專拍」呢?

至於為什麼這次是「專拍」?一般的拍賣公司包括我們藝流,每到拍賣季節,都是用徵件方式選取拍賣品,如果沒有把標的定得很清楚、主軸定的很明確,拍起來的成效跟張力都會比較零散。既然全球華人藝術網要推百大藝術家,我跟貴公司董事長談過,他希望能甄選一些非傳統、新觀念的作品,不只是具代表性,也是值得投資的藝術家,在這之前,要經過徵件推舉等,是件浩大的工程,所以我想,與貴公司合作做這個台灣當代藝術家的專拍,也是推舉百大的一個必要的準備工作。

因為在拍賣中,一定會邀請極具鑑賞力、投資力的藏家來參與,在專拍裡賣得好的作品,不只在藝術界,也必定會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這些有才華的藝術新銳知名度大升之後,到時候再來推舉百大,也會使得這一百位「台灣最具代表性藝術家」更具公信力,受到更多矚目,使之名聲能揚名海外。推舉台灣的藝術家讓全世界知道,是我們最高的理想。所以我們藝流才希望可以在七月最重要的一場拍賣,與貴公司合作,做這個「專拍」。3.為什麼選在七月?這次專拍的主題確定了嗎?

七月是我們公司固定的排程,我們每年有兩大拍賣和四小拍賣,七月就是其中的一個大拍。每次在拍賣會之前,都要經過很長的準備期,其實很早之前,我就有與貴公司合作的想法,而我們去年開始著手規畫今年七月的大拍時,本來還在煩惱該如何定調,就剛好發現貴公司準備推舉「台灣最具代表性藝術家」的訊息,與貴公司取得聯繫之後,經過密切的拜訪及討論,確定在七月結合全球華人藝術網的資源,整合台灣當代藝術家做專拍。經過最後的討論,我們決定拍賣的主題,為「台灣當代藝術新銳專拍」。

4.根據剛剛黃董事長所提,七月要專拍的藝術家,全部由全球華人藝術網推選,如此信賴全球華人藝術網,難道不擔心推舉出來的藝術家素質?

這個我一點都不擔心。我們與全球有達成共識,希望透過他們網站上現有的四千多個藝術家互相推舉。推選出的藝術家老師,我們計畫各種年齡層都具備,不需要全部都是已經很出名的大師。有些藝術家的知名度很大,但學術地位不是很高;而有些老師學術地位很高,但是市場上認同度不夠。所以希望透過值得我們信任的專業網站平台去甄選,推舉各方面素質都能平衡的老師,況且由藝術家互相推舉出來的作品,我想會更具有投資價值、收藏價值及藝術定位。

5.對於推選出來的藝術家,有何期許?

全球華人藝術網會透過一個機制,用他們的平台的甄選。我剛剛也表明了,不希望全球華人藝術網推選的藝術家,是普遍坊間炒作的老師。這次專拍由全球提供出來的藝術家,或許不是赫赫有名,但也將會是值得長期投資的。老實說,以拍賣公司的立場來講,在拍賣市場出現得很頻繁的藝術家,常常是炒作出來的,未必真的就是好的。所以這次,常出現在拍賣市場的作品,那些熟面孔我們不要,我們需要一些有潛力的藝術家,潛力代表兩種,一是值得投資、二是值得經營。這次透過全球華人藝術網,給我們拍賣市場一個全新的層面,與之前全然不同的方式推選出專拍的作品,我相信一定能發掘更優質的藝術新銳,買了這些作品,以後會獲利百倍千倍,這將是我們與貴公司合作獲得的最大利益。

6.這次專拍主要在發掘更優質的藝術新銳,請問是指年輕藝術家嗎?或是有年齡限制呢?

藝術新銳指的藝術家,是那些未嶄露頭角,但已經快要萌芽的。他的作品成熟度與風格面向都已成型,有自己的想法,也代表著時代的趨勢,現在可能還沒什麼名,可是作品值得去投資、去經營,是有潛力的明日之星。在推舉藝術家的年紀方面,當然是沒有限制的,但除了在拍賣市場已經見過的大師,那些中生代的藝術家,就是三、四年級生,現在五、六十歲的一群,在台灣藝術市場已經非常久,但一直未被發掘,老實說,像我們做拍賣的,近年來的五、六家拍賣公司,鮮少有人在經營這塊、重視這些藝術家。有鑑於全球華人藝術網的推薦,我們應該做一個省思,台灣本土有很多優質藝術家,無論是素人藝術家,還是學術派的老師,存在已久,只是少了被賞識的機會,所以我們希望透過這次的推選,無論年紀,給我們一些新面孔,一些能創造新藝術標的的藝術家。

7.所以是因為台灣的本土藝術家,比較沒有人在意才辦了這個活動?

應該說他們被忽略了。為什麼這樣說?在拍賣市場,前幾年當代藝術被炒得火熱,再十年前則炒油畫,其實反觀台灣本土油畫,有很多很好的藝術家都被忽略了。台灣人一味崇洋,覺得外來的和尚會念經,我們應該去點醒他們,透過這次的專拍,希望兩岸三地的藝術投資者或台灣本土的藏家、企業家,可以真正看到這些優質的台灣本土藝術家藝術家,讓他們也有出頭天。

8.專拍的主題是「台灣當代藝術新銳專拍」,那對於藝術家們這次提供的作品,也有特別的主題嗎?

沒有,作品當然是由藝術家自由發揮的。根據全球華人藝術網表示,他們會親訪這次被推舉出來的藝術家,請老師提供他們這幾年來最優質的作品,給我們專拍,沒有任何媒材的限制,油畫、水墨、雕塑等皆可,我們的重點是在台灣在地藝術家,每個藝術家自然有他們特有的風格,無須多做限制。

最後黃董事長表示,藝流國際拍賣公司在七月與全球華人藝術網合作的「台灣當代藝術新銳專拍」,是一個劃時代的據點,他與全球華人藝術網董事長林株楠的交流中,產生最重要的一個共識就是-反觀台灣本土的價值,而如何去發現台灣當代的藝術價值?就是去發掘這些在地的藝術新銳,他相信這次與全球華人藝術網的合作,一定會是台灣藝術拍賣界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