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區搜尋: 會員登入|新使用者?立即加入聯絡管理員
目前位置:全球首頁 > 專題報導 > 藝術經理人
我要訂閱藝訊 訂閱藝訊
藝術經理人 
推薦轉寄 | 瀏覽人數:30619 人
專訪藝術經理人-全球華人藝術網董事長 林株楠
撰文/楊屏玉 │發佈時間:2013-06-13 17:37
推動藝術經理人的創始人-林株楠

▲推動藝術經理人的創始人-林株楠

一堂足以改變藝術產業的價值!

90年代初期在行政院的規畫中長期的策略中,為文化創意產業打開了一道廣闊的道路,各項與文化相關的產業皆在推動下進入文創產業勃興的時代,經營近十年開始走路臺灣文創的成長期,並隨民國百年的到來始稱文創元年,為文創產業開啟另一番新興氣象。

2013年為期四天的臺北新藝術博覽會參觀人次達3萬人次,成交率高達89.37%,足見藝術收藏與藝術投資的市場已是不容小覷。然而,藝術品交易無明文的法律規定與經營規則的情況下,僅依據買賣雙方與銷售人員的主觀判斷達成交易準則,但如遇到素質參差不齊,缺乏專業的藝術平臺,藝術品的價格漲幅反而容易隨著賣家隨意喊價而牽動。有鑑於此,為建立一個公開透明、體質健全的交易市場,俱備市場經濟與藝術產業專業的藝術經理人的媒合者角色,勢必成為未來藝術市場上不可或缺的角色。

6月8 日的講座現場人山人海

▲6月8 日的講座現場人山人海

專業藝術經理人成為藝術未來趨勢-為藝術品找到對的人vs 幫投資者找到對的藝術品

藝術市場上購買藝術作品者大多可分為兩類,一類為純粹愛好藝術品的收藏者,另一類則將藝術作為獲利標的的投資者;其投資者不一定會拿取實質藝術作品,即如黃金投資一般可由基金公司或募資者代為管理,以賺取中間漲幅買賣差額。

在過去以往購買藝術品大多是透過畫廊或是跟藝術創作者進行協商交易,其中作品間價格的制定並無可依循的規則,購買者不僅可能買到不適性的作品,且藝術品價格亦容易依據賣家或作者本人議價,最終投資不成反失利。由於目前藝術投資市場逐漸擴大,但藝術市場並不如現今的房產或股票投資俱有明確的數據可供參考,即使購買了藝術精品擺放在家,對於藝術市場流通方式與通路也難以進入,尤以現下有許多藝術品在受到廣告式的宣傳、操作之下產生較好不叫座的狀況,致使藝術品高價買進卻不易脫手,許多非熟識藝文界的投資者也為此而抱持著觀望的態度。

專業的藝術經理人即處於於藝術創作者與買者中間者的角色,初步先行了解購買者的立場,先為投資者做初步市場區隔;以收藏鑑賞的角度亦或投資的角度,找尋價格與適合購買者需求的標的物再提供購買者進行選擇,選定後進一步再為買賣雙方穿針引線進行溝通協商以及價格上的斡旋。藝術品價格透過專業經理人依據市場規範,制定一個公開且透明的交易價格,待雙方同意後再進行簽約。為雙方建立便利且安心的交易管道,並遏止不肖經營者為賺取其中的酬庸而瞞天喊價。此外,亦必須在適當的時機,給予投資者有利的投資建議。

6月8 日的講座標題

▲6月8 日的講座標題

通貨膨脹以及低利率的時代,節稅又保值的藝術投資更適合不同階層投入

隨著當代藝術市場的勃興,華人畫作受到國際市場青睞,藝術投資市場高報酬率受到報導的曝光,亦逐漸受到投資者的注意。由於藝術投資震盪不像股票交易市場,且進入門檻又遠低於房地產投資,投身於藝術市場的投資者只需找到符合需求的優良標的,不僅可達到節稅的目的且既可節稅與又能保值的特性,確為一項值得投入的新興產業。

隨著近來國內的將藝術視為投資的趨勢逐漸取代收藏觀賞,藝術品的收購不再是屬於金字塔頂端者的休閒娛樂,目前已有許多中產階層也看上藝術投資的便利性,而開始進入該新興產業。根據佳士得及Artprice 2006年的統計,國際拍賣市場中,當代藝術的投資報酬率超過20%,遠見雜誌中報導也提到,美國摩帝富Motif投資公司統計,從1980年到2006年,投資藝術品的年報酬率是144%,投資股票及房地產的報酬率分別只有13.4%和14.4%。近年來在藝術資訊普及美學鑑賞力提高的趨勢中,年輕的投資者更願意從小額投資開始嘗試,藝術投資市場在未來發展的可期性已受到各階層與各年齡層的重視,藝術投資已不再屬於小眾市場的天下。

全球華人藝術網-雲端畫廊

▲全球華人藝術網-雲端畫廊

因應市場需求,專業藝術經理人證照的取得將成為未來趨勢

有鑒於藝術經理人在未來文化產業發展中易趨重要,文化部於2000年公佈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中即針對臺灣文化事業明確地提出未來發展方向。在第一章第 11 條提到:「為培育文化創意事業人才,政府應充分開發、運用文化創意人力資源,整合各種教學與研究資源,鼓勵文化創意產 業進行產官學合作研究及人才培訓。政府得協助……文化創意事業充實文化創意人才,並鼓勵其建置文化創意產業相關發展設施,開設相關課程……。」第12條之4也針對市場需求提出需「健全經紀人制度」,針對藝文產業產業發展於第16條之6提及:「提升經營管理能力」,第16條之8亦指出:「培訓專業人才及招攬國際人才」也成為文化產業未來發展的當務之急。

專業的藝術經理人為須身兼創意文化、商業管理與組織統和等多重的能力,為複合式的職務面向,臺灣藝術市場上目前常見的藝術經紀人,多身居於傳統畫廊之間擔任藝術品買賣事務,過去也時有畫廊的老闆兼任藝術經紀之責,其專業能力皆是經由實務經營及豐厚人脈關係的累積,來取得買賣雙方信任進而達成交易。但也因為藝術交易市場面臨少數經紀人的把持,以及資訊的不公開化,致使市場流通緩慢,且如遇劣質的經紀人員,在資訊不易得知的情形下更容易造成藝術創作者與投資者極大的損失。因此未來如欲投身於藝術市場,要如何在藝術市場上取投資者與藝術者在專業的信任,也將成為每一位藝術經理人所要面臨的最大的課題。

目前在經融、保險或證券機構,專業經紀人皆需通過嚴格的訓練與考試獲取專業證照,讓投資者安心地將自己的資產交到經紀人手中;相對而言,專業的藝術經理人也可透過學科與實務上專業的學習,通過測試取得專業資格。相較於過去以往經紀人以「個人經驗摸索」的自學方式,全球華人藝術網公司將建構初一系列完整的經理人培訓課程,內容從基礎藝術經理人概述、藝術課程教授、市場經營操作、網路平臺與公關媒體行銷、藝術投資等課程,將為甫入藝術經理產業的有志者一一詳述,讓學習者更有系統、有邏輯性的接觸藝術市場產業,肩負起藝術經理人專業性培育的重任。開拓藝術市場的永續經營的方向。

全球華人藝術網-藝文訊息平台

▲全球華人藝術網-藝文訊息平台

非藝術學家也可成為專業藝術經理人

藝術經理人即如站在藝術家與買家兩者中間的角色,一方面需擔負起藝術家經營的要務,一方面也需為購買者推薦可配合的藝術家。簡要地說,專業的藝術經理人與現在所常見的專業的房仲與股票經理人雷同,除需在專業領域上具備熱誠,願意自我進修藝術相關知識之外,更重要的是專業經理人亦需具有市場經營的視界與觀念,為不同特質的購買者提供適切的投資建議,有洞見的市場動態,並為買賣雙方創造一個良好溝通環境、舒暢溝通管道,締結滿意的作品銷售價格。

根據目前臺灣專業藝術經理人發展上觀察,專業的藝術經理人除卻需發掘不同藝術創作者的長處,且以更長遠的角度來培植創作者的未來價值。一方面藝術經理人需較藝術創作者更瞭解藝術市場的狀況,才能適時地提醒創作者市場走向,並建議創作者未來進修以及作品調整的方向,提高未來創作作品價值。另一方面藝術經理也必須為藝術創作者找尋更多行銷與曝光機會,提高作品在市場上的能見度及創作者的知名度。對此,大部份藝術經理人會透過畫廊、國內外藝術博覽會、國內外拍賣會、藝術中心、博物館、文化局、藝文咖啡館等地方為藝術家策展,增加作品在潛在買者與收藏者面前的曝光度;另外也會輔以其他的行銷手法,如部落格、Facebook、個人網頁經營、異業合作或商品產出等方式,加深大眾對於藝術作品的印象。

藝術經理人除了要有絕佳的藝術鑑賞眼光外,藝術經理人亦是擔任藝術家包裝、行銷推廣等公關行銷者的角色;為藝術家安排有效的行銷推展規劃,拓展文化開發活動、成為買賣雙方的協商溝通者,提供咨詢服務,有時也必須擔任培植教育者的角色,建議年輕一代的創作者參與國內外專業鑑賞,專業創作進修課程,以及進行媒體公關訓練,是以長期國內藝術培植經營的心態來為藝術文化事業鋪路。而兼具商業管理與組織的概念的藝術經理人專業概念,對於過去從事經融保險經理、房仲代理、公關經紀也皆可輕鬆跨足涉入。

6月8日講座現場

▲6月8日講座現場

全球華人藝術網結合網路平臺-http://www.artlib.net.tw臺灣最大的藝術入口網站,提供全臺最多且高品質的藝術品,為藝術經營者打造強大的交易通路。

甫進入藝術投資人必定對於藝術交易、通路、以及如何挑選適合的作品深感疑慮。回溯以往藝術交易的過程,投資者多是透過值得信賴畫進行交易,但每一家畫廊皆各自有習慣合作的藝術創作者,且培植新人前期即必需投入較長的時間與心力進行觀察,投資者才能針對畫廊的特質、畫廊經營者的優劣以及創作者未來發展性進行判斷,也才能夠安心付出投資成本。其優點是,若找到可值得信任的合作者,未來可與固定的畫廊與藝術家進行長時間買賣的配合;其缺點是,若遇上不實的短線炒作者,則很容易出現藝術品交易價格與市場實際價格上的落差,致使高價買進的作品無法脫手的窘境發生。

6月8日講座現場

▲6月8日講座現場

全球華人藝術網公司為打破過去以往小規模的畫廊模式,因此積極地與臺灣百位藝術家共同合作,各個創作者的作品在將本公司專業的眼光下首先為投資者做嚴格的把關篩選,後再將近千件的藝術家作品收件歸檔。藝術經理人在為買者進行媒合初期僅需進入雲端科技系統找尋作品,透過網路與投資者深入研究討論作品內容資訊,在選定投資作品後再交由藝術經理人與藝術家進一步進行洽談協商。

6月8日講座現場

▲6月8日講座現場

網路平臺的建構不僅為藝術品交易提供更便捷的方式,且也藝術家打造一片新的展銷合作的空間。全球華人藝術網的行銷團隊為藝術家也在網路上規劃整體行銷規範,為各藝術家與作品建立完整資料,讓有投資者可隨時關注各藝術家最新的展覽訊息,且亦積極聯合有意進行異業結盟的商家,為藝術創作者創造更多合作的機會。此外,全球華人藝術網平時亦培養一群專業藝文記者團隊,透過藝文周刊的發表,定期為創作者個人或展覽進行深度訪談,以及針對市場動態撰述即時報導與深入解析,讓密切藝術市場的專業經理人、投資者即創作者只需要在家透過網路平臺就可獲得完整齊備的新資訊,打破以往買者必須實際走入畫廊或展演空間才能看到作品的舊規。

網路平臺與完整的行銷規範所打造出來的優勢環境,也意味著為藝術經理人創造一個更便捷的空間。在交易過程裡我們將提供最安穩的場域;透明化的資訊內容、齊備的資料背景、完整的行銷規劃;身為本公司的專業藝術經理人不需為藝術品的優劣與通路感到擔憂,更不需自行承擔任何風險與成本。透過藝文網強大的整合行銷背景,初入藝術市場的藝術經理人即節省尋找買(投資者、收藏者)賣(創作者)市場的過程,只需專注於提升自身的專業能力並擔任溝通與媒合的角色,竭力為買賣雙方創造獲利的最大值。

6月8日講座現場

▲6月8日講座現場

藝術經理人掌握市場先機,同樣也可為成最成功的投資者

一般來說藝術經理人的獲利,是透過藝術品事業發展的獲利、國內外藝術展覽工作的機會、與異業合作產品買賣的契約酬庸、亦或在藝術市場買賣間賺取買賣總額的三至四成。進入藝術投資市場並非一件困難之事,但需要有獨到的藝術眼光,專業的藝術涵養則需長時間的積累,因此藝術經理人並非僅只是一份職業,更可將其視為一份長期的事業來經營。

全球華人藝術網最大的優點即是集合臺灣百位藝術家於此,經理人在每一次為投資者與創作者的溝通中,不僅從實際中學習各式藝術家歷程脈絡,且更幫助自己了解更深的藝品內涵;此外,由於藝術經理人實以長久斡旋於藝術創作者與投資者之間、在長久的經營下相較於一般的投資者來說,藝術經理人更能逐步建構起屬於自己的人脈網絡,而這些無可取代的軟實力將也將成為藝術經理人最豐厚的資產。藝術經理人在為投資者藝術買賣的實戰機會中,必能透徹了解藝術市場以及藝術家創作整體狀況,且更能掌握適切的市場契機,如自身具備足夠資金與適當的時機,轉型成為成功的藝術投資者,為自己創造高利潤的千萬商機。

 
全球華人藝術網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8 | 關於本網聯絡我們服務條款及免責聲明
展售區 | 商店街 | 藝術家專屬網站 | 藝文消息 | 藝文產業 | 拍賣網 | 專題報導 | 藝術家行情表 | 藝評人專區 | 策展人專區 | 國際藝文比賽 | 電子雜誌 | 全國藝術團體 | 藝術電子書 | 藝術創作影片 | 影音網 | 網路藝廊 | 全球藝術網 簡介 | 公共藝術 | 工藝 | 藝術授權 | 藝週刊 | 藝術品買賣區 | 網路書店 | 全球藝訊 APP | 著作權使用費率 |
電話:+886 4-23753250 傳真:+886 4-23756812 館址:403 台中市西區五廊街123巷1號  E-mail:Art@artlib.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