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區搜尋: 會員登入|新使用者?立即加入聯絡管理員
目前位置:全球首頁 > 專題報導 > 「包羅萬象、復古又創新」的臺北市立國樂團
我要訂閱藝訊 訂閱藝訊
「包羅萬象、復古又創新」的臺北市立國樂團 
推薦轉寄 | 瀏覽人數:35324 人
從「2014臺北市傳統藝術季」說起
撰文/徐欽盛 │發佈時間:2014-06-02 17:16
「臺北市立國樂團」,不但在音樂表演上,更在樂團行政推廣上做了許多變革創新,成為臺灣國樂團的奇葩。(圖/臺北市立國樂團提供)

▲「臺北市立國樂團」,不但在音樂表演上,更在樂團行政推廣上做了許多變革創新,成為臺灣國樂團的奇葩。(圖/臺北市立國樂團提供)

 國樂流傳至今至少有5000年之久,過去幾千年以來不管在中國的宮廷與民間的慶典總是少不了它,然而自從西方古典音樂進入中土漸漸流行之後,國樂一度為人所忽略,這種現象在臺灣也是如此;不過近年來,臺灣的國樂團不斷地創新,無論引進西式樂團管理方式、五線譜以及樂器的革新等等,都讓國樂脫胎換骨超越傳統樣式,增加了許多可能性,甚至演奏起西方的古典交響曲,絲毫也不遜色於大型的交響樂團。而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臺北市立國樂團」,正是把傳統國樂創新改造最成功的大型國樂團之一,他們不但在音樂表演上,更在樂團行政推廣上做了許多變革創新;以下我們就從「2014臺北市傳統藝術季」記者會說起,一起來探究這樣一個「包羅萬象、復古又創新」的臺北市立國樂團。

國際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以快板的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小提琴協奏曲與臺北市國樂團展開精彩的競奏,直讓觀眾大呼過癮 (攝影/徐欽盛)

▲國際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以快板的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小提琴協奏曲與臺北市國樂團展開精彩的競奏,直讓觀眾大呼過癮 (攝影/徐欽盛)

傳統國樂跨界表演 讓人耳目一新

國際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即以快板的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小提琴協奏曲與臺北市國樂團展開精彩的競奏,直讓觀眾大呼過癮;接著,臺灣歌仔戲巨星黃香蓮也帶來「嘉慶君遊臺灣」的精彩讓精彩片段,霎那間讓國樂彷彿從你我孰悉的巷弄之間飄來,格外顯得親切!「2014臺北市傳統藝術季」開幕記者會的精彩節目的片段,不但讓我們看到了臺北市國樂團這幾年來在鍾耀光團長的努力之下的美麗成果,更能讓人深刻地感受到,原來傳統國樂也可以與西洋主流古典音樂擁有一樣的高度,更可以與許多表演團體合作,不僅停留在音樂層次而已,甚至還能跨界到戲曲表演、舞蹈、演唱等等的表演形式

臺灣歌仔戲巨星黃香蓮(右立)帶來「嘉慶君遊臺灣」的精彩片段,霎那間國樂讓彷彿從你我孰悉的巷弄之間飄來,格外顯得親切!(圖/臺北市立國樂團提供)

▲臺灣歌仔戲巨星黃香蓮(右立)帶來「嘉慶君遊臺灣」的精彩片段,霎那間國樂讓彷彿從你我孰悉的巷弄之間飄來,格外顯得親切!(圖/臺北市立國樂團提供)

「2014臺北市傳統藝術季」包羅萬象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臺北市立國樂團策劃辦理,「2014臺北市傳統藝術季」開幕記者會3月28日隆重舉行,活動自3月30日起至6月20日止,為期近三個月,共有21場次不同型態的表演節目。今年為配合臺北建城130週年,臺北市立國樂團特別以「歡慶臺北」為活動規劃主軸,希望透過新的跨界節目表演、探索臺北城的文化底蘊,並開拓市民大眾對傳統表演藝術發展的認知與視野。北市文化局劉維公局長、澳門文化局副局長梁曉鳴博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副校長鄭德淵教授等均出席盛會並受邀鳴鐘,為傳統藝術季揭開序幕。

臺北市文化局劉維公局長(左立)、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鍾耀光(右立),一起鳴鐘為傳統藝術季揭開序幕。(攝影 徐欽盛)

▲臺北市文化局劉維公局長(左立)、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鍾耀光(右立),一起鳴鐘為傳統藝術季揭開序幕。(攝影 徐欽盛)

「2014臺北市傳統藝術季」包羅萬象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臺北市立國樂團策劃辦理,「2014臺北市傳統藝術季」開幕記者會3月28日隆重舉行,活動自3月30日起至6月20日止,為期近三個月,共有21場次不同型態的表演節目。今年為配合臺北建城130週年,臺北市立國樂團特別以「歡慶臺北」為活動規劃主軸,希望透過新的跨界節目表演、探索臺北城的文化底蘊,並開拓市民大眾對傳統表演藝術發展的認知與視野。北市文化局劉維公局長、澳門文化局副局長梁曉鳴博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副校長鄭德淵教授等均出席盛會並受邀鳴鐘,為傳統藝術季揭開序幕。

今年邀請藝術家有國際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鋼琴演奏家胡瀞云、木笛演奏家莫里斯。史蒂格、琵琶演奏家湯良興、竹笛演奏家杜如松、古箏演奏家周望、浙江民族樂團、爵士樂名家克拉茲兄弟與古巴打擊樂團、著名聲樂家許紅霞、楊學進、黎蕙蘭,臺灣本地藝文團隊及表演者包括歌仔戲巨星王金櫻、黃香蓮、小咪、石惠君、張孟逸,二胡陳慧君及王瀠絮、小號演奏家何忠謀、古箏演奏家樊慰慈、擊樂張瀅心、原住民歌手雲力思、桑布伊、少妮瑤、少浪,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楊秀卿說唱藝術團、NanaFomosa、臺北簪纓國樂團、臺北木偶劇團、四象箏樂團、一心戲劇團、蘭陽戲劇團、九天民俗技藝團等。

臺北市文化局劉維公局長表示,臺北這個城市從過去到現在,雖然不斷地演進變化,但最珍貴的「價值文化」還是不能忘記。(攝影/徐欽盛)

▲臺北市文化局劉維公局長表示,臺北這個城市從過去到現在,雖然不斷地演進變化,但最珍貴的「價值文化」還是不能忘記。(攝影/徐欽盛)

創新成功需要過去累積的文化底蘊

臺北市文化局劉維公局長應邀致詞時表示,臺北市國樂團一直都是市政府的驕傲,過去所錄製的專輯也曾受到金曲獎的肯定;今年的「臺北傳統藝術季」適逢臺北建城130周年,劉維公特別提醒大家,臺北這個城市從過去到現在,雖然不斷地演進變化,但最珍貴的「文化價值」還是不能忘記;他強調,創新如果沒有過去所累積的文化底蘊是無法達成的,希望市民大眾仍繼續支持樂團並撥冗前來參與今年的傳統藝術季。

臺北市立國樂團鍾耀光團長特別在記者會上揭櫫北市國2014年度重點計畫,胖望北市國更上一層樓。(攝影/徐欽盛)

▲臺北市立國樂團鍾耀光團長特別在記者會上揭櫫北市國2014年度重點計畫,胖望北市國更上一層樓。(攝影/徐欽盛)

北市國在2012年歐洲巡迴 收割努力成果

臺北市立國樂團這幾年不斷地超越自己,不但在曲目有品味、節目包羅萬象,同時也展現出了強大的『自信』;這一切早在2012年6月在歐洲巡迴演出時就已經表露無遺了!當時歐洲巡演的在曲目,就包括有臺灣民間北管曲排《百家春》、《風入松》、電影《臥虎藏龍》二胡協奏曲,還有鍾耀光根據青年女詩人的作品《月亮的哀求》、《我相信》創作的打擊協奏曲、趙季平《古槐尋根》、周以謙《歌仔戲風情畫》;最難得的是,北市國在2012年歐洲巡迴演出更進入了世界一流的演奏廳,其中包括了英國曼徹斯特的布里奇沃特音樂廳、德國漢諾瓦海恩豪森皇家花園以及法國巴黎夏特雷劇院,更邀來世界知名打擊演奏家依芙琳‧葛蘭妮一同演出,這都是北市國這幾年來超越自我,展現自信的結果。

「不但引進一流的演奏家來臺演出,更讓他們也喜歡與國樂團合作,然後再帶國樂團到這些歐美的音樂重鎮演出。」這是臺北市立國樂團這幾年來的主要策略之一;團長鍾耀光認為,以歐洲巡演來說,就是北市國這些年來整個成果收割的時刻,他深切地盼望,北市國能登上更多的國際舞臺,,總有一天讓國樂也能變成歐美的主流音樂。

鍾耀光團長揭櫫北市國2014年度重點計畫

此外,鍾耀光在記者會當天還發佈了臺北市立國樂團2014年幾個年度重點計畫,包括「樂隊編制改革J、「國際指揮大賽的籌劃」、「TCO樂友會擴大招募/「參加澳門國際音樂節/「愛樂種予-關懷臺灣」及「BIS陳薩鋼琴專輯發行與呂思清小提琴專輯錄製」。

北市國特別在彈撥樂器組增加高音琵琶與高阮兩項樂器,以豐富彈撥組的中高音樂特色。(圖/臺北市立國樂團提供)

▲北市國特別在彈撥樂器組增加高音琵琶與高阮兩項樂器,以豐富彈撥組的中高音樂特色。(圖/臺北市立國樂團提供)

改善音域平衡 北市國戮力「樂隊編制改革」

鍾耀光認為,國樂團的改變可從5個方向來思考,第一、演奏技術;第二、創作;第三、指揮;第四、行政;第五、樂器的改革。關於「樂器的改革」也就是「樂隊編制改革」,鍾耀光坦承在上任北市國團長第一年就想到了這個問題,只是當時客觀因素沒有具備,所以一直到今年才進行改革;他強調,國樂團的高、中、低音域並不是很平衡,希望透過拉弦、彈撥以及管樂器來做改革,讓整個國樂團的聲音區域更完整;為此,鐘團長還特別結合臺灣各地的樂器專才一起合作,他認為,這是項非常具有地方的色彩的計畫

鍾耀光團長特別注重與「校園駐校大使」的溝通,希望能就由這些年輕的學子,將北市國音樂會的資訊與理念推廣至校園。(攝影/徐欽盛)

▲鍾耀光團長特別注重與「校園駐校大使」的溝通,希望能就由這些年輕的學子,將北市國音樂會的資訊與理念推廣至校園。(攝影/徐欽盛)

指揮國樂團並不是只有學習國樂人的專利

再來,關於『指揮』的變革,臺北市立國樂團則計畫將在2015年辦理第一屆的國際指揮大賽,鍾耀光強調,不管是海外還是臺灣對於喜歡指揮國樂的人士都可以來參與,很難得的是,西貝流士音樂院的指揮教育家Jorma Panula將負責規這次國際指揮大賽活動並在8月底來臺與北市國一起宣布這個計劃,屆時Jorma Panula也將同時指揮北市國與臺北愛樂管弦樂團,藉此證明,原來指揮國樂團並不是只有學習國樂人的專利。

樂友社的拓展重點─「校園駐校大使」

至於行政方面,首要任務就是國樂團樂友社的拓展,鍾耀光指出,北市國是一個非常大的家庭,擁有7個附設團,不僅有團員、團員的家人、志工以及多年合作的廠商,他希望能將樂友社做統一的整合,在健全的制度下發揮最大的能量。而其中最特別的就是「校園駐校大使」計畫,鍾耀光表示,校園的國樂社其實是非常期待有專業的樂團來幫助他們在音樂上獲得成長,同時北市國也希望能得到這些校園國樂社的協助,一起推廣音樂會的資訊與理念,所以在日前就特別邀請北市國「校園駐校大使」一起面對面溝通。

作為一個首都的國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不但肩負著推廣傳統國樂的使命,更需要與世界交流,讓臺北的文化實力讓世界看見。(攝影/徐欽盛)

▲作為一個首都的國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不但肩負著推廣傳統國樂的使命,更需要與世界交流,讓臺北的文化實力讓世界看見。(攝影/徐欽盛)

北市國願將國樂團資源帶到貧窮的地區

其實學習國樂跟學鋼琴與小提琴一樣,不管是樂器與學費都是要花錢的,一般的家庭可能還勉強可以支應,但對於邊遠與貧窮的家庭這樣學習國樂的夢想可能會因此幻滅;為此,鍾耀光希望能將北市國老師的資源與樂器的資源帶到貧窮的地區,讓這些地方的人們也可以同樣接觸到音樂教育與國樂的演出。所以,自2014年起,北市國也將響應Sistema Taiwan計畫,除提供票券邀請身障朋友欣賞音樂會外,也將音樂會觸角深入偏僻地區,讓偏遠地區的弱勢孩童也能享受高雅的音樂饗宴。

北市國不斷超越自己 值得大家效法

作為一個首都的國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不但肩負著推廣傳統國樂的使命,更需要與世界交流,讓臺北的文化實力讓世界看見,於是乎「繼承傳統、不斷創新」成為其必要的任務;今年適逢臺北建城130周年,這個都市百年來的蛻變實在令人目不轉睛,同樣地身為臺北首善地區的北市國這幾年的創新同樣也令人刮目相看。北市國這樣的不斷超越自己的精神,不僅對於國內的國樂團體而言,其實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值得大家來學習。尤其要生存在這個傳統猶在,而世界又不停地轉動的環境中,真的唯有超越自己才能獲得存在並且繼續發光發熱。

上一則下一則
 
全球華人藝術網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8 | 關於本網聯絡我們服務條款及免責聲明
展售區 | 商店街 | 藝術家專屬網站 | 藝文消息 | 藝文產業 | 拍賣網 | 專題報導 | 藝術家行情表 | 藝評人專區 | 策展人專區 | 國際藝文比賽 | 電子雜誌 | 全國藝術團體 | 藝術電子書 | 藝術創作影片 | 影音網 | 網路藝廊 | 全球藝術網 簡介 | 公共藝術 | 工藝 | 藝術授權 | 藝週刊 | 藝術品買賣區 | 網路書店 | 全球藝訊 APP | 著作權使用費率 |
電話:+886 4-23753250 傳真:+886 4-23756812 館址:403 台中市西區五廊街123巷1號  E-mail:Art@artlib.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