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期藝週刊
字級:

彩繪塗鴉的正當性

撰文/若天
塗鴉藝術來自於美國街頭,一個含納了多種民族的國家,種族與空間界線重疊而明顯,一些生活於都會、近郊的社會邊緣人,透過繪畫的對話方式,對社會現象表達強力的反擊與抗議。塗鴉最原始的概念只是來自於隨手書寫、繪畫,世界各國的文化遺跡中,在壁上作畫、塗寫的現象並不少見;然而台灣先前因為民風保守,社會對於塗鴉的想法是隨意的、惡意的、沒有公德心的,直到近年來才有塗鴉客利用一些閒置空間,進行大面積牆壁創作,這才逐漸讓國人開始注意到彩繪塗鴉,究竟這樣的行為有無正當性?又是否適合台灣的文化民情?

台灣的塗鴉環境

大約從2000年前後,台灣的街頭出現了許多簽名、卡通圖像以及美式的噴漆塗鴉,台灣對於街頭塗鴉一直以來都引起大眾不同的觀感、意見,相關政府官員也曾經親自示範清除塗鴉,並宣示要加強取締、處以重罰。然而民間團體,如青少年團體或大學校園,也曾舉辦塗鴉彩繪活動來改造空間景觀。之後陸陸續續出現了台灣關於塗鴉的紀錄片、紀錄書籍,設計雜誌也開始介紹塗鴉的現象,不過一般大眾,仍缺少塗鴉相關知識背景,以致於對塗鴉仍有許多不解之處。現在雖然街頭塗鴉已逐漸走進市民的生活空間之中,但是絕大多數市民僅能以好看、醜陋來理解,實際上卻不知塗鴉的緣由與意義。

對於塗鴉愛好者來說,塗鴉就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可以抒發情緒,表達個人情感的方式。塗鴉者使用各種可能的介面,像是社區牆面、荒廢工地、高架橋下等閒置空間,用各種不同的顏料,在各式各樣的材質上創作,不同的國情會有不同的塗鴉創作意涵,美國的街頭塗鴉主要表現種族的衝突,社會地位的差異性等等;而台灣的塗鴉創作相形之下顯得很可愛,主要表現當地的文化特色,透過鮮明活潑的色彩,妝點一個毫不起眼的空間。現在網路上許多塗鴉部落客,將他們到過的地方,創作過的作品放到個人網站,使塗鴉藝術也逐漸被大眾接受,許多老舊社區、文化園區、閒置空間等,也會邀請他們前往當地創作,彩繪塗鴉已不是以往被認為是破壞、非道德、沒有公德心的行為。

彩繪塗鴉的空間合理性

然而一旦開此風氣,會不會讓有心人士有機可乘,假塗鴉彩繪之名,行破壞污衊之實?究竟在哪些地方彩繪塗鴉是被視為合理的呢?又哪些彩繪的內容,才不至於讓人覺得受到侵犯?台中南屯彩虹眷村遭人噴漆破壞一事,引發諸多網友強力譴責肇事者,然而其中也有幾位網友意識到,噴漆的人被視為破壞者,那麼彩虹眷村原始創作者的隨手彩繪,難道就沒有錯了嗎?

基本上,台灣目前並沒有相關明文規定禁止塗鴉,或為塗鴉明確定義;一般來說,只行文指出依廢棄物清理法,獎勵檢舉未依規定塗鴉之檢舉者,然而受到國外彩繪塗鴉的文化影響,公共設施與社區營造空間,開始運用彩繪美化的概念,各鄉鎮縣市有公園、社區等,紛紛提供空白牆面,讓塗鴉藝術家美化空間,然演變至此,街頭塗鴉的問題就更亟需解決,否則彩虹眷村遭破壞事件,只會一再重演。

如果從美化環境的角度,讓空間之所有人提出彩繪的需求,進而找尋適合的塗鴉藝術家前往創作,那也是一樁美事;但如果是惡意的,未經過所有人允許的,創作不雅或是侵犯他人的作品,這些就變成是不合理的彩繪塗鴉,空間所有人得提出證據及權益受損說明,檢舉干擾空間寧靜,破壞環境美觀之徒。彩虹爺爺黃永阜是經過鄰居同意,才將眷村彩繪成一個多采多姿的空間;然而隨後噴漆的人,除了沒有經過空間所有人允許,而且還寫上不雅文字,這樣就是不當的行為。而最近也有日本觀光客在台北街頭塗鴉,遭到巡邏員警糾正,不過因為不達犯罪程度,故僅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六千元。

結語

站在藝術的角度看,塗鴉是有其藝術價值的,但如何保存,以及如何界定正當的塗鴉藝術,是政府必須去思考的。塗鴉是可以兼具美化以及創意的一種空間營造方式,但在開放塗鴉的同時,也應該進行法律的制定,徵詢藝術界的看法,並衡量台灣的民情,才是保存塗鴉創作的方法,也是提升台灣藝術文化的方式。

參考資料及圖片出處:
1. 聯合新聞網:〈幫忙美化台北?日觀光客亂塗鴉挨罰〉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6186779.shtml
2. 王國仁部落格:http://blog.artlib.net.tw/author_personal.php?ename=wgr2017
3. 大紀元時事評論:〈中台灣塗鴉彩繪本土藝術〉http://tw.epochtimes.com/6/3/4/22878.htm
4. 〈塗鴉藝術的定義〉:http://sites.google.com/site/graffitideign/tu-ya-de-ding-yi
5. 〈塗鴉藝術,百花齊放:「後塗鴉」年代〉http://mypaper.pchome.com.tw/hdbih/post/132129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