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文化局
活動主旨:曾西霸─在趣味與嗜好中優游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12年06月1日~2012年06月30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為趣味而讀書拿嗜好當職業曾西霸是作家也是學者,平頭、白髮、短褲、涼鞋,是他的外型特徵;對時代的脈動、文化的傳承與變遷、電影的社會性、學者及電影的生態,有非常敏銳的洞察與精準的掌握。對於兒童電影發展,他曾說:「我教了一輩子的編劇理論,其中內化成為性格之一的師範生熱情,也反應在解析兒童電影中,較重要的包括同步介紹中國兒童電影發展的概況,以及全省巡迴放映的教育影展。」

 笑說自己隨和、凡事不計較,早在小學時便在老師的啟蒙下,開始不停筆的書寫;到了中學,因為電影院就在南投竹山老家的正後方,愛上看電影的曾西霸理直氣壯反駁母親的指責,「我看電影與別人不同,我是有目的的。」

 竹師畢業,除了教書也擔任國語輔導員,公餘之暇,更補習英文也抽空看電影、話劇,而且還開始為家鄉《南投青年》寫稿。隨後以第一志願考上衷心熱愛的戲劇系,並且成為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先生全額獎學金的得獎人。所以他說︰「前半輩子為趣味而讀書,後半輩子拿嗜好當職業。」

 

影劇交融的快意人生

 在竹師時,受國語老師重視,跟老師練習國語,奠定他一口標準國語;再加上中學時良師的啟蒙,練就自在寫作的能力;到大學時又受到戲劇名師王生善、姚一葦、李曼瑰、俞大綱、劉藝等老師的指導。在名師的指導與愛護中,曾西霸以無比熱情在他熱愛的電影教學、評論中優游。他教學、演講、評審、發行、演出,自詡為「影劇交融的快意人生」。

 喜歡旅遊所帶來的開闊心胸增廣見聞,所以旅遊活動是他們家的生活調劑,也是快樂的泉源。曾經和師母十五次的日本自助旅遊,最愛的是松尾芭蕉的「奧之細道」。從蜜月開始,到每一次出國開會或者專程的旅遊時光,在他喜歡的文學、藝術行腳中,是莎士比亞、是卡夫卡的故居,是俄羅斯豐沛藝術的地鐵,騰記在胸海中的是旅行中的美好,是氣宇裡無所不在的淡泊與精彩。

 

雨露均霑桃李樹

 說自己是「入世的影評人」,自組「學者電影公司」發行影片,也為了理解人生,服務社會。

 去年春天,霸子老師罹患了大腸癌,經過開刀、化療,讓原本就樂觀的曾西霸堅持拒絕各類行政庶務,悠閒生活,慢活度日,近日也剛從猛爆性肝炎逐漸康復的期間,讓他更加體認健康的重要。他談過︰寫電影劇本沒有老師,因為不經過辛勤勞苦而發現,就不能學到箇中技巧。所以,他以為︰勤能補拙。

 劇本寫作是非常個人的行為,只有想想想!寫寫寫!改改改!而身體,更要自己照顧自己。

 最愛已故影星葛麗絲凱莉,也愛火車,所以旅遊照片中,不經意間就看到他和世界各地的火車合影;書房裡更滿坑滿谷的書冊與資料,還有電影海報…,說他要將戲劇類的書籍資料贈送給母校文化大學戲劇系;電影類的資料、書籍,則贈給世新大學影劇系;其他資料,他要送給玄奘大學。

 隨時想著學生、想著回饋他人,這就是曾西霸老師!

 

作者小檔案

 1947年出生於臺灣南投,文化大學戲劇系,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現任教玄奘大學、世新大學。曾任中國影評人協會、中國青年寫作協會秘書長、金鐘、金馬獎及電影劇本徵選評審。曾獲中興文藝獎之「電影評論獎」、玉山文學獎之「文學貢獻獎」。著有《實用電影編劇技巧》、電影劇本《爐主》,電影文集《走入電影天地》、《電影時代》,創作論述《兒童戲劇編寫散論》,電影史《細說電影》、《電影論集》及文學選集《風露立中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