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全球華人藝術網
台中市西區五廊街123巷1號
活動主旨:大陸藝術市場 火紅不再
活動地址: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33號三樓
活動日期:2012年06月28日~2017年01月1日
主題類別:藝術投資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大陸藝術市場火紅不再                                                                                                         文/林株楠

大陸前幾年藝術市場特火紅,藝術市場一日三市,有錢也未必搶的到好作品,所以藝術品價值扶搖直上,拍賣市場屢創新高,在高成交額下,藝術市場一片火紅。但好景不常,反觀這幾年拍場市場,常常出現拖延付款或拒絕交割等情況,讓拍賣公司出現隱憂!因此今年拍場出現量縮價跌,拍場慘劇再現,買氣盡失,落差極大!

以大陸龍頭拍賣公司中國嘉德為例,2011年秋拍4.500餘件,2012春拍商品總數3800餘件,一口氣減少700件左右,降幅十分明顯,拍賣價錢也大不如前,投資者紛紛看壞2012,藏家紛紛減量觀望,加上歐債問題未決,整體經濟情勢渾沌不明的情況下影響投資者投資意願,既拖垮整體的拍賣市場。

 

拍賣公司呆帳倍增

由於市場的炒作加上經濟不景氣,近年來拍賣公司常出現買家再競標過程得標後遲付甚至拒付款項的情況越來越嚴重,造成各種呆帳不斷的情況有增無減,讓拍賣公司傷透腦筋;而拍賣公司為了穩定投資市場,硬把場子給做足、帳面漂亮,卻出現外面好看內裡虛的窘境。

面對渾沌不明的歐債危機與投資環境,投資者深怕當砲灰,都持保留觀望的態度,頓時昔日拍賣市場量價齊揚的榮景,至今已不復見,所以各家都在想應變對策、刺激市場買氣。重整投資環境、強化拍賣制度,才能找回昔日榮景,建全藝術拍賣市場。

 

重新定位刺激買氣

由於國內外高密集的拍賣、低水平運作的拍賣公司比比皆是,一方面作品質量參差不齊,在此種狀況下,導致市場游資及投資意願驟減,當拍品數量減少之外,拍賣品的預估價格也應該重新思考、重新檢討。

藝術品的訂價及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指標,必須熟悉歷史成交價、市場佔有率及作品質量、作品本身保存狀況……等諸多考量,加上賣方委託的價值協商、諮詢等做更詳實的判斷,預估價的訂定對藝術品價值及藝術市場行情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所以拍賣公司更應該謹慎小心,才不會變成投機者炒作平台,讓買家在評估價值與舉拍時做出錯誤的判斷,久而久之投資者會對市場失去信心。

手機導航:
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33號三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