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名家翰墨
活動主旨:八大山人的繪畫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7日~2008年09月7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八大山人的繪畫

2007/08/21 12:07


    



朱耷 (八大山人) (1626-1705)

即朱耷。清初畫家,譜名統,南昌(今屬江西)人。明朝皇族江甯獻王朱權第九世孫。

19歲時國破家亡,心情悲憤,便裝啞扮傻,在門上貼個大啞字,不與人語。

23歲在奉新山出家為僧,并在耕庵老人處受戒。後又返俗,不久又做道士,

在南昌建青雲譜道院。由於長期積憂抑鬱,遂患顛狂之疾,顛態百出。

所書名號八大山人,必聯綴似哭之或笑之的字樣,蓋意別有在。

 

                                   

其畫風格特殊,簡單奇異,不落恆蹊,而用筆用墨,於豪放中有溫雅,

於單鈍中有含蓄,能用極少筆墨表現極複雜事物,與石濤畫風異曲同工,

影響於清代花鳥畫極大。畫鳥只畫一足,畫眼則眼珠向上,所謂白眼看青天,以寓其不平之氣。

 

 

八大山人的字、號、別名特別多,他原名統,又名朱耷,號八大山人。

所書“八大山人”含意深刻,“八大”與“山人”緊聯起來,即“類哭之、笑之”

作為他那隱痛的寄意,他有詩“無聊笑哭漫流傳”之句,以表達故國淪亡,哭笑不得的心情。

 

 

 

藝術特色

八大山人善畫山水和花鳥。他的畫,筆情恣縱,不構成法,蒼勁圓秀,逸氣橫生,

章法不求完整而得完整。他的一花一鳥著眼於佈置上的地位與氣勢。

及用得適時,用得出奇,用得巧妙。是他的三者取勝法,

如在繪畫佈局上發現有不足之處,有時用款書雲補其意。

八大山人能詩,書法精妙,所以他的畫即使畫得不多,有了他的題詩,意境就充足了,

他的畫,使人感到小而不少,這就是藝術上的巧妙。

  

 

 

八大山人的畫對後世繪畫影響是深遠的,他的藝術成就,不落常套,自有創造。

他的大寫意,不同于徐渭,徐渭奔放而能放,八大山人嚴整而能放。

清代中期的“楊州八怪”,晚期的“海派”以及現代的齊白石,張大千、潘天壽、

李苦禪等巨匠,莫不受其熏陶。

 

                       

 

         圖文/取自錦繡中華網,lily改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