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文化局
活動主旨: 第二屆台北數位藝術獎開始徵件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9日~2007年10月15日
主題類別:其他消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http://dac.tw/daf07
活動內容:

圖片 文化聞
圖片 排版
 
圖片 主題圖片
第二屆台北數位藝術獎開始徵件 圖片 排版
圖片 排版 圖片 排版
發佈日期:2007/08/21  
圖片 排版 圖片 排版
內容: 圖片 排版
台北市政府主辦、台北市文化局承辦,在地實驗策劃執行的第二屆「台北數位藝術節」,由新上任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謝小韞正式宣告活動開跑。今年四大活動主軸為國際邀請展、數位藝術作品表演、藝術創作論壇,以及台北數位藝術獎。其中「台北數位藝術獎」即日起開始徵件至10月15日止。

謝副局長致詞時表示,文化局近年來貫注很多心力在西門商圈的振興,希望將該區域打造成台北文化新指標,6、7月於電影街舉辦「台北電影節」即是一例,訂於11月於紅樓劇場和十字樓舉辦的2007年「台北數位藝術節」,融合前衛藝術、科技美學於風華再現的古蹟中,別具創見意義非凡。這次展覽活動從數位影音作品到歡迎觸碰的互動裝置,引領大眾體會科技藝術多面向的風貌,共同「玩開」數位藝術的大門。

台北數位藝術獎是台北數位藝術節為了鼓勵數位藝術創作而舉辦的系列活動之一。去年首屆台北數位藝術獎四大類獎項共徵集了一百二十七件作品參賽,互動裝置有37件、聲音藝術有28件、數位音像有48件、網路藝術有14件,首獎和入選的創作者和其作品堪稱一時之選,此獎儼然已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和最專業的數位藝術大獎。

去年第一屆台北數位藝術獎三位得獎者亦現身記者會現場,現正服役中的數位音像首獎得主--談宗藩,專程請假前來共襄盛舉;互動裝置入選得主--林昆穎為今年為國藝會科技藝術創作發表專案得主之一;互動裝置首獎得主--曾偉豪於去年得獎後,隨即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個展—「電‧跡‧繫」,現場並帶來2007新作品「畫聲」,讓與會的記者與來賓一起畫出數位聲音,一起感受數位創作藝術。

文化局希望透過三位得獎者的現身說創作,來邀請更多的數位創作者參與此屆徵件比賽,一同角逐這個極具榮耀的大獎。得獎作品將於台北數位藝術節活動期間展出。也期望每位得到「台北數位藝術獎」肯定的藝術家持續創作,未來都能在國際上發光發熱。更期待台北數位藝術節,躍身為全球知名並極具影響力的數位藝術場域,為台灣開創一個數位藝術經濟模式。

第二屆「台北數位藝術節」策展人王福瑞及張賜福當場宣佈今年活動主題---「玩開 Openplay」,以「開」闊的數位藝術美學和世界觀,廣邀國際藝術家參與,以活絡國際交流,廣徵台灣數位藝術作品,鼓勵在地創作;以「玩」的精神呈現數位藝術之多面向藝術美、跨領域驚喜美、超空間虛實美。

今年「台北數位藝術節」四大活動主軸之一的國際邀請展,邀請多件國際數位創作藝術作品來台展出,其中來自美國紐約的塗鴉研究實驗室(Graffiti Research Lab),其作品《雷射塗鴉》(L.A.S.A.R. Tag),將過去傳統塗鴉,透過雷射光點影像追蹤與高流度投影機在戶外大型建築物進行塗鴉,塗鴉不再侷限身體可以延伸的範圍,超大型的塗鴉,讓我們領略到數位媒體在都市建築中驚人的穿透能力。

開幕表演將邀請來自加拿大蒙特婁的--史考茲及科肯(Skoltz_Kolgen),此二人團體活躍於現今數位藝壇,2006年受邀於威尼斯雙年展展演,其作品完美的將數位藝術的視覺及聲音結合,以相當流暢的畫面安排,帶給參觀者一個全新的視覺及聽覺的感受。

第二屆「台北數位藝術獎」,總獎金新台幣六十萬元,共分為互動裝置、聲音藝術、數位音像、網路藝術四組,互動裝置首獎獎金更高達三十萬元,持續以高額獎金以及與國際大師同台展出的榮耀,帶動國內數位創作風潮和鼓勵藝術家參賽。今年開始以評審團方式,依評審專業背景分四組評選作品。
「台北數位藝術獎」徵件日期即日起至2007年10月15日止,歡迎具中華民國國籍的數位藝術創作者,強力推薦及投件。詳情請上DAF07網站:http://dac.tw/daf07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