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活動主旨:2007朱銘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雙年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2日~2007年09月12日
主題類別:活動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藝教新樣貌 生態總呈現

朱銘美術館將以雙年展的方式
建立起兒童藝術教育工作者彼此間的討論與互動平台
希望透過每兩年舉辦一次的雙年展 能持續與大家共同去探究兒童藝術教育的相關課題

今年
朱銘美術館將以教育空間的場態與課程產出的方式
和人的鏈結關係作為發想的起點
去呈現出不同教學場域的多樣化面貌


活動說明:
2007朱銘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雙年展策展主題為「藝教新樣貌 生態總呈現」,這是基於對藝術教育一種持續性、累積性、深化討論的需求,所策畫每兩年一次的兒童藝術教育雙年展,透過教育雙年展的機制讓不同教學場域的教育工作者能夠建立一種對話的平台,並以生態總呈的概念呈現不同場域的教學整體,以及它的發展進程和脈絡,突顯兒童教育的豐富性、多元性、歧異性,進而能對實際教學現場的實況進行對話與溝通。

整個展覽將以教育空間場態、課程產出與人的鏈結關係作為策展發想。並試圖以「生態」的總體概念來看待教學現場所發生的內容並作為展呈的方式。

總體並非只是部份的組成,而是部份與部份間有機的關聯。教育空間場態、課程與人,如何建立並形成一種教育上的機制?這種機制的改變是否能形成新的教育內容?針對這些思索與提問,我們將它們化為實際行動,針對不同屬性的教學現場進行實地的尋訪,尋訪對象包含:美術館、學校、才藝教室、實驗小學等不同場域的教學現場中真實的形成與案例,從中探尋一種新樣貌的可能性。


一、兒童藝術教育展
  這次我們走訪了許多不同教學場域的現場,包含美術館、公私立小學、體制外實驗小學、在台的國外學校、才藝教室等,試圖去凝聚各種不同教學場域的場態形成與背後的深層思考。我們呈現一個「展」,一個不只是兒童作品的「展」,而是去探尋作品如何形成?在哪裡形成?作品與產生場域的關連?
活動時間:2007年8月25日(六)至2007年10月21日(日)
參展內容
參加對象:一般民眾


二、教學實做工作坊
  於展覽期間之週末假日,參展單位將以觀眾為對象在展覽現場進行實做教學,真實呈現獨特的教學樣貌。
活動時間:2007年9月15日(六)、9月16日(日)、10月13日(六)、10月14日(日),14:00 – 16:00
活動內容: 09月15日

09月16日

10月13日

10月14日
法國阿米松兒童藝術學校:由法國阿米松兒童藝術學校藝術教師 王德瑜老師帶領觀眾進行工作坊活動。
在家教育—飛行種籽部落格:由林澤、林恆帶領我們實際體驗手執機的製作,同時讓我們更深入瞭解一架飛機飛行的諸多關鍵。
台中市私立四季藝術幼稚園:由四季藝術幼稚園創意執行長 巫雲鳳老師進行工作坊教學活動。
宜蘭縣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國民小學:由華德福教育藝術教師 余若君老師帶領工作坊教學活動之進行。
參加對象:一般民眾 (每場限30人參加)
說  明:1. 免費參加。
     2. 需事先報名(報名自即日起至2007年8月15日截止)。


三、兒童藝術教育研討會
  配合本次雙年展主題,將邀請國內從事兒童藝術教育研究之專家學者與兒童藝術教育工作者蒞臨專題演講,並和與會來賓進行深入對談。
活動時間:2007年9月22日星期六 上午9:00~下午6:00
參加對象:對兒童藝術教育有興趣之教師、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及社會人士
說  明:1. 費用每人300元(報名自即日起至2007年8月15日截止)。
     2. 全程參與者予以核發研習時數6小時。
     3. 與會人員得以免費入館。


活動地點:朱銘美術館
活動洽詢:(02) 24989940分機1211 沈小姐
Email:shiou.ling@juming.org.tw

朱銘美術館
20842 台北縣金山鄉西勢湖2號
電話:02-24989940
傳真:02-24988529

報名表下載,請參閱網站http://www.juming.org.tw/epaper/20070605/news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