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藝術計劃 Art Issue Projects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407巷32號1樓
活動主旨:Art Issue Projects Room: 玩命 Play Life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407巷32號1樓
活動日期:2012年12月22日~2013年02月3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藝術計劃」的新展演概念,以特別規劃的獨立展覽空間Art Issue Projects Room探索當代藝術中不斷增生繁衍的多元樣態。Art Issue Projects Room從原本展演空間切割,從室內、繁衍到櫥窗及戶外的空間,作為推進藝術計劃的延伸管道,以衍生、散播實驗及概念的發表聯繫藝術中活性因子,生產「另一種」文化想像。Art Issue Projects Room邀請批判、論述及概念推演等各類型藝術工作者,以平臺的方式發表相關的命題,如同計劃(project) 的字根所暗示的“往前丟擲“,藉由計畫性的操演理念,探索當代性在此時此地的意義。

 

愛拉‧萊德Ella Raidel為奧地利的錄像藝術家及電影導演,過去五年先後在非洲及中國拍等「他鄉」拍攝實驗性質的記錄影片,關切社會、城市、群眾、全球化下慾望流動的次序以及影像生產本身的再現問題。這次她的作品《玩命》(Play Life) 首次在台發表,標題以一語雙關的方式點出戲劇的擬造(play) 與真實生活 (life) 的關聯,同時也象徵欲望驅力不斷往返的重覆樣態。《玩命》以一般坊間電視劇 (Soap Opera) 的影像生產為入徑,企圖投射出媒體、戲劇、意識形態及受眾的網絡關係,以營造社會共識影像的離異。《玩命》所營造的不僅僅是對與大眾文化的肥皂劇的觀察,更是藉由影像的製造 (making-of) 反映出影像社會面的自我反觀生產,換言之,大眾影像經由文化工業的標準化及資本化方式所進行消費、生產、分佈及流通,以實境記錄方式呈現社會敘事的真實性與觀看習性。

 

在萊德的作品中,攝影機往往持續的拍攝物靠近,其重覆的形式如同凝視的心理機制,帶著審視、欲望投射的目光去進入戲劇場景,在角色的動作、情節、臺詞與手勢不斷重覆的堆疊與演練中,拍攝者、被攝者及旁觀者投射出反應影像本身的生產(拍攝)與消費(觀看)的刻板形象。在不經意的觀看及扮演裏反映出意識形態的召喚,如同馬克思對與意識形態的定義一樣:他們(人們)不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萊德的作品呈現了一個去自然的影像奇觀。  

 

在不斷重覆與差異的影像進程中,近乎荒謬的作假哭泣、懸空翻滾的打斗、無厘頭叫囂爭執的鏡頭,劇中人物化身為當代版本的薛西弗斯,不斷移置著集體欲望的石頭,在不斷的復返滾動中,《玩命》最終記錄了在日常生活中的真實次序,重疊在影像及象徵的領域間,至死方休的欲望驅力。

手機導航: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407巷32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