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全球華人藝術圖書館
活動主旨:蘇富比當代中國藝術秋拍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5日~2008年09月15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蘇富比當代中國藝術秋拍

 

(資料來源: 香港蘇富比)

今年香港蘇富比當代中國藝術秋拍逾190件作品,拍賣總估價達15千萬至21千萬港元,料將帶來激烈競投。本季拍賣焦點是中國當代藝術家蔡國強(B.1957)的一件大型代表作品《為外星人作的計劃第十號──延長萬里長城 一萬米 》(估價1,200~1,800萬港元),作品具3 X 20之尺幅,以嶄新的媒介──火藥爆破創作而成。

  

蔡國強《為外星人作的計劃第十號──延長萬里長城 一萬米 》

蔡國強多年來從事利用火藥來作素描和引爆的藝術活動,後來更在世界各地演化成更大型的表演活動。他於1993213晚上,在萬里長城尾段嘉峪關進行之爆破藝術表演《延長萬里長城 一萬米 》中,以600千克火藥的燃燒連結,讓長城的軌道短暫延伸,藝術家也因此在國際藝壇上一炮而紅。本幅創作於2000年之《為外星人作的計劃第十號──延長萬里長城 一萬米 》作品記錄了藝術家1993年之藝術表演,堪稱為藝術家之代表作,尺幅之宏大亦為市場上近年罕見,預料將備受矚目。

 

此外,本季拍賣的另一焦點為中國當代藝術家、「玩世現實主義」代表人物岳敏君(B.1962)的大型油畫作品《希阿島的屠殺》(估價8百萬至12百萬港元)。這幅首次在拍賣會上露面的大型油畫(250 X 360厘米)是畫家早期的作品(作於1994年),畫中不乏常見的大笑面孔「自畫像」:粉紅的膚色、整齊的牙齒、緊閉的雙眼。畫家本人自述:笑,就是拒絕思考──從畫中可見他以笑來面對現實產生的無力感。

 岳敏君《希阿島的屠殺》估價800萬~1,200萬港元

1994年,岳敏君把這個社會精神象徵的面孔,帶進法國浪漫派畫家德拉克洛瓦(Eugene Delacroix)的同名名畫《希阿島的屠殺》中(1824年;Massacre at Chios),該畫現藏於巴黎羅浮宮。畫家當時回顧當代的中國歷史與文化,遂藉戲謔經典,承先啟後,把原作上描繪土耳其士兵於希臘希阿島進行大屠殺的情况,大膽地以自己簽名式的大笑面孔取代所有畫中人,別具荒誕意味的喜劇感,也貼切地記錄90年代初期中國人民的精神狀態,成為岳敏君的藝術生涯中重要的轉捩點。倫敦蘇富比於今年6月以逾3,300萬港元之高價拍出畫家的《教皇》(1997),創世界當代中國油畫記錄,預料是次拍賣將帶來另一高峰。另一值得關注的作品,是著名中國當代畫家劉野(B.1964)的《最後的巴洛克》(估價450萬至650萬港元)。

另一位重要的中國當代藝術家徐冰(1955年出生)的作品《蠶系列愚公移山 (雙聯作)》(預估價300~350萬港元)亦是次拍賣會備受注目的作品。徐冰是少數把裝置藝術與漢字的表意作緊密聯繫的藝術家。此幅作於2001年,意念源自藝術家於 1994 年開始 創作的《在美國養蠶》系列的首個作品《在美國養蠶一:蠶書》,當中徐冰讓蠶蛾把成千上萬的蠶卵生產在紙質書本上,黑色的蠶卵仿如神秘隱晦的文字。展出期間,蠶卵逐漸孵化消失,化為成千上萬在 書上蠕動的黑蠶,「文字」隨即瓦解,為觀眾帶來緊張的壓迫感。是次拍賣的裝置作品,每屏長近1,高逾1.7,全被蠶繭覆蓋著,徐冰在作品上以普通的漢字抄了毛澤東於1945年改篇的中國民間故事《愚公移山》,包括當中的名言:「全國人民大眾一齊起來和我們一道挖這兩座山,有甚麼挖不平呢?」他利用兩幅畫板,一幅順著寫,另一幅則倒著寫,然而,不管是順讀或逆讀,話語中的每個詞聽來都教人感到既熟悉又不安,挑戰了人民與文字、歷史及記憶等的關係,而這亦是徐冰在重新審視伴他成長的毛澤東思想後的重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