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全球華人藝術圖書館
活動主旨:高報酬率 藝術投資當紅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5日~2008年09月15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高報酬率 藝術投資當紅

( 96/08/24工商時報/林志昊報導)

 

「老陳,我手上有一幅周春芽的畫,你過來幫我看一下值多少錢好不好?」畫廊老闆近期常接到熟客戶要求估價、鑑價的電話。在華人當代畫家的畫作價格被炒高之後,整個藝術投資的市場也逐漸被帶動起來。

 

就以今年台北亞洲藝術博覽會為例,五天下來的總成交金額也達到四億五千萬元台幣,比去的一億五千萬元成長將近兩倍。換句話說,國內藝術投資的市場,在過去整整一年內,竟出現了跳躍性的成長。

 

此外,不只是國內,即使是全球藝術市場處於領導地位的佳士得國際(Christie's)也於日前宣布,今年上半年春拍共創下32.5億美元總成交額,較去年同期成長45%,創下全球藝術市場上有史以來最高的半年總成交額。

 

高報酬率,致命吸引力

不過,也正由於藝術投資市場高報酬的吸引力,也讓這個目前正在蓄積能量的市場,出現許多光怪陸離的現象。例如,日前也有一位自稱收藏家的人士,將手上一幅幾可亂真的畫作,送到畫廊老闆手上請之鑑價。但是當畫廊老板一眼就看出這幅畫作是贗品時,這位所謂的收藏家,竟在沉默許久之後對老闆撂下一句狠話:以後出門小心點。

 

然而,卻也有一位在國內從事藝術拍賣的黃姓人士表示,在兩年前,他曾買進了某一件印度藝術家的作品,當時買進的價格是台幣兩萬元,但現在市價卻值200萬元。短短兩年,價格增值100倍,當然,像 黃 先生這樣的例子,在市場上也是大有人在。

 

市場機制不健全 陷阱處處

高投資報酬率就是藝術投資的誘人之處,也是它可怕的地方。正因市場機制不健全,挑對標的可以讓人在短時間內上天堂,但買錯標的或是買到贗品,也有可能讓人跌到比谷底還深的地獄。因此本周工商的財富總體檢,就是要從拍賣市場上成交率最高的華人油畫作品介紹起,告訴讀者要如何透過既有的資訊管道,如何進入初階的藝術投資。

 

此外,影響一件藝術品價格的因素非常多,包括作品本身品相、作者在藝術史上的地位、該件作品過去的拍賣紀錄、整個拍賣市場的環境、國家或區域整體的經濟狀況、甚至是拍賣官的喊價技巧等,這中間都需要經驗的累積與專業的判斷,才能挑到一幅對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