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藝術投資專家
活動主旨:既美麗又可生財的工具 - 談藝術品投資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5日~2008年09月15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既美麗又可生財的工具 - 談藝術品投資

分類:藝術投資
2007/02/25 02:59

本文同時發表於工商時報2007/02/08專家觀點專欄

既美麗又生財的投資工具-談藝術品投資

藝術品投資為三大致富投資術之一

藝術品投資其實與股票、房地產並列為三大致富投資術。如果選對市場主流及好的作品,藝術品投資的回報也可以很驚人,七、八年內的報酬率高達10倍以上不算稀奇,絕對不輸股票與房地產,比較可惜的是很多畫家在生前通常無法享受其成名所帶來的成果。另外,藝術品本身如油畫或雕塑品等維持成本不大,所需儲存空間也有限,除有形的增值價值空間外,相較股票而言更具賞心悅目的無形價值,可供自己或他人欣賞,近年來台灣一些集團總部大樓亦會用藝術品來裝飾門面,藝術品可說是既美麗又可生財的投資工具。

藝術拍賣會漸為市場主流

在投資管道部份,可以透過認識的人、或在畫廊舉辦展覽時去參觀並購買;另外也可以參加藝術拍賣公司所舉辦的拍賣會。而後者因是對外公開招標,比較有價格發現的參考指標性,也漸成為目前市場主流。而近十餘年來拍賣市場的主角在繪畫部份多以留法派(如常玉、朱沅芷、林風眠、趙無極、朱德群、潘玉良、吳冠中等)及台灣本土大老(如廖繼春、陳澄波)的作品為主;在雕塑品部份,例如朱銘太極系列的木雕及銅雕亦是相當搶手。另外,用炸藥來作畫的蔡國強及專畫彩繪女人的丁雄泉等亦是近年來受市場歡迎的特色創作家。

目前在國內有三家藝術拍賣公司,通常每年會舉辦春拍及秋拍共2次。在舉辦拍賣會前,藝術拍賣公司都會先印製附有預估價格的精美作品目錄手冊,並舉辦預展以便有興趣參與拍賣會的投資人可以看到實際作品。參與拍賣有3種方式,可以到現場,或透過書面委託或是透過電話來競標,並依得標金額的高低,收取12%~18%不等的手續費。另外,世界前二大藝術拍賣公司-佳士得(Christie's) 及蘇富比(Sotheby's)目前在台灣雖然已不再舉辦拍賣會,也會固定在每年香港春拍或秋拍或一些重要拍賣會前,先在台灣舉辦預展。例如我曾在去年10月參加佳士得在台北所展出「印象派及現代藝術」預展,光11幅油畫價值就高達50億台幣,這是佳士得歷年來所舉辦的拍賣會中總金額最高的一次,足見國際拍賣業者相當看好台灣收藏家的實力。

藝術品投資入門6大原則

進行藝術品投資前,要先做基本功課,並多培養眼力。從前在歐洲唸書時就常去看畫展,也學了近6年的油畫,對眼力訓練及判斷作品好壞比較能夠掌控。我從1995年開始參加藝術拍賣會,參加過的拍賣約有20多場,累積了不少臨場經驗,有空也一定會去看拍賣會前的預展,以觀察作品的實際狀況,因為看照片目錄會跟看實際作品有時會差很多。

對剛入門的投資人來說,在投資藝術品時應掌握6大原則:1)是創作者本身要具有市場性及原創性,以方便未來出售及有增值可能;2)是作品的真實性,來源要妥當、或有保證書或經創作者或其家屬認證;3)是作品本身要具有藝術性且保存狀態良好;4)是作品數量的稀少性,例如油畫一定是比可以複製幾百張的版畫來得有價值,單件木雕也會比同樣可複製數件的銅雕來得貴;再來是5)購買價格要自己可以負擔的起;最後是6)挑自己可以接受或喜歡的作品,即使賣不掉或不出售,可以當傳家之寶或每天掛在牆上欣賞也會很賞心悅目,這是藝術品投資的潛在無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