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藝術投資專家
活動主旨:佳士得2007年春拍結果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5日~2008年09月15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佳士得2007年春拍結果

(資料來源: 佳士得)

香港佳士得於52731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亞洲藝術、珠寶及名錶春季拍賣會,共創下逾152千萬港元的總成交額,比去年同期增長 26.5%佳士得目前在亞洲區拍賣市場佔有率為58%

本次春拍更推出了嶄新的Christie's LIVE™網上即時競投服務,成為亞洲區首間在藝術領域拍賣提供此服務的國際拍賣行;競投者利用私人電腦作即時投標,並透過多媒體平台,收看拍賣官及拍賣會的現場實況,是繼現場、電話及書面投標以外的另一途徑。一連五天的共九場的拍賣會中,透過Christie's LIVE™ 參與競投的投標數目為295,累計的競投金額逾66百萬港元,網上成交總額高達27百萬港元,而當中最高的投標額為2千萬港元,是佳士得在全球推出網上拍賣以來最高的一次投標額。

「二十世紀中國藝術」拍賣的焦點,是吳冠中《北國風光》,來自世界各地的買家競投踴躍,最終以31,680,000港元成交。吳冠中創作了極少數以北方浩瀚疆土為題的油畫,本次拍賣推出的《北國風光》,相信是畫家此題材在市場上唯一流通的作品,極為珍罕。吳冠中揉合了中國筆墨的細膩和西洋油畫之色彩,為具象的風景注入抽象的意念;整幅作品以登高俯覽的視野角度下構成,讓觀者一覽無遺,充分展現中國北方自然景象的磅礡氣勢。畫面擷取了中國北方特有的山川景緻,如雪峰、松柏、飛瀑,以及宏偉長城等,皆盡收眼底。

 吳冠中 - 北國風光

此外,趙無極《14. 12. 59》(成交價:29,440,000 港元)、朱銘《太極 大對招》(成交價:14,880,000港元),均創下了藝術家作品的最高成交價世界紀錄;而徐悲鴻《珍妮小姐畫像》,則以24,960,000港元高價成交。

  趙無極 - 14. 12. 59

   徐悲鴻 - 珍妮小姐畫像

「亞洲當代藝術」拍賣方面,岳敏君《畫家和他的朋友們》以20,480,000港元成交,創下岳敏君作品最高成交價世界拍賣紀錄,是原先估價的五倍。在此作品中,岳敏君首次在畫面加入自己的肖像,他以側面的姿勢,出現在朋友背後 透過這種描繪自己和身邊人們的方式,反映了藝術家對當時社會文化的反思、對人民生活的好奇和關注,同時刻劃出平民百姓在國家巨大變遷下的面貌。 前景的人物表情誇張,在畫面上相互重疊,彷彿要跳出畫面,向觀者熱情地打招呼,在視覺上形成獨特效果;而他們身處在一艘船艦上,暗喻岳敏 君當時結束學生身份,對正式進入職業畫家生涯的熱切期待;天空背景中飛翔的戰鬥機群,則有如天使般護送著他們,飛往未來的世界。

此外,曾梵志《面具系列 1996 No. 8》(成交價:12,640,000港元),以及張曉剛《紅色肖像》(成交價:14,880,000港元),均打破了畫家作品的最高成交價世界紀錄。

  曾梵志 - 面具系列 1996 No. 8

「中國近現代畫」方面,李可染的《萬山紅遍》以35,040,000港元高價成交,打破畫家作品最高成交價世界拍賣紀錄李可染於1962年至1964年間,以毛澤東《沁園春長沙》中的名句「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為主題創作了七幀畫作,每件作品之尺寸、章法和景觀不一,但基本格局相同。此幅《萬山紅遍》高131 公分,寬84公分,為此系列作品中較大的一幀,甚具收藏價值。其畫功獨特,扣人心弦,充分體現李可染山水畫藝術精華,實為 難得之作。

  李可染 - 萬山紅遍

「中國古代書畫」中,清初六家中吳歷的《仿王蒙山水》,成交價為18,240,000港元,創下吳歷作品最高成交價世界拍賣紀錄。吳歷本身畫作較少見,此巨幅尤為難得,雖說是擬黃鶴山樵(王蒙)筆意,但是卻用中峰,用筆又近似吳鎮,趣味十足,元人山水雄秀的氣勢,在有清一代實屬少見。此軸山巒起伏,勾勒精細,樹石屋宇,筆筆精妍,並有張經(18世紀)、孔廣陶等歷代著名收藏家之藏印。

「現代及當代東南亞藝術」拍賣中,一幅來自倫敦私人珍藏的勒邁耶《荷塘畔的婦人們》,以17,120,000成交,打破勒邁耶作品最高成交價世界拍賣紀錄。它是勒邁耶僅存六件同樣大幅的畫作之一,透過在背景加入大海和沙灘,為畫面注入空間感,同時把重點放在花草的佈置和細節上,與及熱帶陽光照耀下的各種光影變化。

「中國宮廷御製藝術精品」及「中國瓷器及工藝精品」拍賣中,一對清雍正粉彩過枝福壽雙全盌,在經過非常激烈的競投後,最終由倫敦古董商Eskenazi Ltd 50,720,000港元投得,創下清雍正桃蝠紋盌最高成交價世界拍賣紀錄。其品相完美,精美絕倫,乃粉彩御瓷中的巔峰之作,並且是現今市場上唯一流通的一對雍正桃蝠紋盌;其胎體輕薄細膩,光潔瑩潤,繪以六桃五蝠,寓意祥瑞,相信是為雍正帝賀壽而製,極具收藏價值。

此外,清康熙御製五屏式黃地填漆雲龍紋寶座,由 何鴻燊 博士以13,760,000港元投得,創下御製寶座最高成交價世界拍賣紀錄。寶座是皇帝的專座,是皇帝權力和威望的象徵;本次拍賣的清康熙御製五屏式黃地填漆雲龍紋寶座,為賽克勒 (Sackler) 博士之舊藏,是傳世寶座中唯一結合填漆、戧金兩種髹飾工藝技法製成,甚為珍罕。宮廷寶座很少為私人藏家收藏,此品實屬難能可貴。

瑰麗珠寶及翡翠首飾」拍賣,推出一系列足色全美鑽石,其中多顆乃被稱為「Type II a」頂級美鑽,當中一枚13.96卡拉欖尖形足色全美鑽石 ,全美無瑕,殊為珍罕,成交價為12,192,000港元。

「精緻名錶」拍賣創下逾71百萬港元的總成交額,是佳士得在亞洲區成交額最高的手錶拍賣會,會上一枚Franck Muller鉑金鑲鑽石雙錶盤雙三問腕錶,型號Master Mystery,以2,040,000港元成交,全球只此一枚,亦是首次在拍賣會上推出;一面是半鏤空小三針羅馬字盤;背面則是另一個錶盤,鑲滿藍寶石和神秘指針,令人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