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藝術投資專家
活動主旨:今年藝術春拍成交額上看10 億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5日~2008年09月15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春燕飛來-今年藝術春拍成交額上看10 億

分類:藝術市場
2007/05/08 12:12
 (以下文章轉載自經濟日報2007/5/6 黃啟菱)

台灣藝術拍賣旺季即將到來,自5/5起各拍賣行紛紛至香港、北京等地巡迴預展。受大陸藝術市場火紅帶動,今年本土拍賣行家數由兩家倍增至四家,拍品總價上看10億元。藝術拍賣通常一年舉行兩次,分別在春季與秋季。今年起,台灣藝術拍賣市場由羅芙奧與景薰樓兩家獨大的時代宣告結束,中誠與金仕發兩家新公司開始運作。四家拍賣公司開始到各地巡迴預展,並將在下個月開拍。

最先開槌的羅芙奧,這次以「2021世紀華人藝術」為主題,推出160 件拍品,總預估價達4 億元。除了大主題外,羅芙奧還規劃了「香港三槐堂林風眠收藏專拍」、「席德進友人收藏專拍」、「丁雄泉油畫專題」、「周春芽系列作品專題」與「華人當代藝術雕塑」共五個子題。羅芙奧拍賣專家陳惠黛說,這次預估最高價作品,是趙無極的油畫「4.4.85」,落槌價可望超過9,000 萬元。這幅海景型油畫格局開闊、迷濛的光線,堪稱是趙無極1980年代的里程碑創作,且曾是美國知名藝術經紀商皮耶.馬蒂斯(Pierre Matisse)的舊藏(皮耶.馬蒂斯即野獸派大師亨利.馬蒂斯之子),畫作來源非常安全、正統。

接著開拍的是已成立13年的景薰樓。景薰樓本次也推出120 餘件作品,預估總價1億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朱德群1933年作品「釀生」,預估價為 1,200 萬元。景薰樓董事長陳碧真說,朱德群這幅作品雖以感性墨韻及色彩表現,卻充滿力量。景薰樓今年還推出潘玉良、趙無極、朱德群等大師版畫,以及李小鏡、吳天章、陳界仁等人的影像作品。陳碧真解釋,主要是版畫增值率逐漸提高,相較其他高價作品可說是穩中求堅,影像作品則也逐漸開始流行。如此安排,是希望吸引年輕藏家進場。

今年農曆年後才成立的金仕發,是由哥德藝術中心創辦人鄭俊德掌舵,首拍就展現驚人實力,推出160餘件拍品,規劃八個專區,分別為台灣本土、台灣當代、中國當代、大陸寫實、海外華人、雕塑、攝影與版畫。金仕發表示,這次春拍總價接近2億元,預估最高價作品為趙無極的「青銅的聯想」,上看800 萬元。

最後登場的是中誠,中誠上次首拍總額為1.5億元,今年延續氣勢,第二拍推出120 餘件作品,總價也是1億元多。中誠總經理黃盟祥說,拍賣重點鎖定在中國當代與台灣當代,中國當代藝術家王懷慶的「三雙半筷子」則是預估最高價,上看1,500 萬元。黃盟祥分析,這幅作品構圖單純,就是一張黑色桌子,配上三雙半筷子。三雙半筷子代表王懷慶夫婦、小孩與一隻老貓。看來平靜,卻隱含中國當代文化內涵的張力,與藝術家本身的生命軌跡,是王懷慶最能統合東方結構主義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