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藝術投資專家
活動主旨:藝術投資致富管道-理性參與藝術拍賣會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5日~2008年09月15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藝術投資致富管道-理性參與藝術拍賣會

<工商時報2007/07/13專家漫談專欄>

藝術品投資致富管道-理性參與藝術拍賣會

藝術品拍賣會已為市場主流

在全球股市續創歷史新高,台灣股市及房地產全面走揚之際,與股票、房地產同為三大投資標的之一的藝術品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被視為是「投資自愉兩相宜」的新投資工具。而藝術品拍賣會就像是藝術品的集中交易市場一樣,由於採對外公開招標,因此具有價格發現的參考指標意義,也成為目前市場主流。以今年春拍為例,國內4家藝術拍賣公司共拍出了529件作品、13.2億的成交額且平均高達92%的成交率,除原有的收藏家、企業家及中產階級族群外,更進一步擴大吸引房地產業者、中小企業業主、股票作手及上班族的參與。

參加拍賣會前要先做功課

隨著拍賣會活動的熱絡,想藉由拍賣會來參與藝術投資的新手尤需留意投資技巧及進場時機。由於每一件藝術品都是獨一無二且評價不一,因此投資困難度通常會比股票來得高,投資人需經常性研究藝術市場資訊及價格變化狀況,以能掌握最新市場脈動。在參加拍賣會前,投資人可先瀏覽拍賣圖錄,就拍賣公司對個別拍品之預估價與創作者目前市場行情價來比較;因拍賣目錄中的圖片呈現有時會跟實際作品差很多,在拍賣會舉辦前2天最好去參觀拍品的預展,以實地觀察個別作品的細部內容及保存狀況,之後再就:1)自己喜歡並可以負擔的起;2) 創作者具有市場性及未來升值潛力;3)作品很精彩且保存狀況良好的;4)預估價較目前市場行情低估等幾個選擇標準來鎖定一些特定作品。

參加拍賣會現場要理性不要感性

一般參與拍賣有3種方式,可以到現場、透過書面或電話來競標。書面委託因需事先登記及揭露最高委託價,容易遭人哄抬價格,建議最好能親自出席、委託代理人或透過用電話來競標。另外,在今年的5月底所舉辦的佳士得春拍中亦首次在亞洲推出線上即時競拍服務,讓一些無法或不方便親自到拍賣會現場的競標者可透過網路即時觀看拍賣會現場實況並在線上參與競拍,其首次線上成交總額即高達2,700百萬港元,線上競拍服務的提供將是未來吸引國際投資客或名人參與拍賣會的一個良好管道。

而拍賣會的進行就像是一場戲一樣,會有起、承、轉、合等步驟,其又像股市走勢一樣,可以透過拍品順序的巧妙安排,來預設波段及高低點,通常是在拍賣會剛開始及近尾聲時參與競標的人會較少,可趁此時檢便宜。此外,由於拍賣並無漲跌幅限制,完全是看賣方底價及買方喊價而定,有時亦見有作手聯合在會場上哄抬一些特定藝術家的作品,因此選擇進場時機不得不小心,除非自己對該作品研究的很透澈或是非買不可,否則不要因旁人敲邊鼓或面子問題跟人比賽搶標而買到高價。參加拍賣會需用的是理性而不是感性,以免贏了面子而賠了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