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藝術投資專家
活動主旨:探視藝術投資之不同投資層面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5日~2008年09月15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探視藝術投資之不同投資層面

工商時報2007/06/12專家觀點專欄

探視藝術投資之不同投資層面

投資藝術品可分散投組風險及增加收益

藝術品投資其實與股票、房地產並列為三大致富投資術,掛在牆上的美麗圖畫可能也是一種除股票、固定收益、房地產、共同基金外的另類投資工具。事實上,根據國外研究報告顯示,藝術品投資跟股票之相關係數極低,與債券市場又呈低負相關性,因此可以做為個人或企業機構投資組合中分散風險及增加收益的極佳工具。不過在全球及台灣藝術投資市場一片火紅,拍賣會成交金額及藝術家作品價格紛紛創歷史新高之際,欲入門者應先了解藝術投資本身的特性及限制,才不致於盲目追高不知所從。

藝術品與股票的相同及相異性

在藝術品市場買賣機制部份,可透過認識的人、畫廊、參加藝術博覽會或藝術拍賣公司所舉辦的拍賣會來取得或出售。其中拍賣會就像是集中交易市場一樣,因是對外公開招標,比較有價格發現的參考指標性,也漸成為目前市場主流。另外畫廊就是扮演店頭市場造市者的角色,可以就個別需求進行報價、議價及撮合

不過投資藝術品與投資股票還是有很大的差別,主要是每件藝術品都是獨一無二,絕非像股票一樣是標準化產品;再者是藝術品無漲跌幅限制且無一定的評價標準,完全是看賣方底價及買方喊價而定,很難像股票一樣可以用收盤價去當公平市價,因此要把藝術品當成是一個有價證券來投資及計價其實是有實務上的限制。

藝術品的流動性逐年提高,但仍不適短線進出

就流動性來看,股票的流動性當然是比藝術品來得高,不過隨著國際間對不同區域型藝術品喜愛程度的增加,亦帶動本地及整體國際藝術品市場的流動性。此外,除每家拍賣公司每年會舉辦例行性的兩次公開拍賣會外,亦可安排私人拍賣會或透過拍賣公司及畫廊私下尋找買主或賣主,因此目前藝術品的流動性幾乎是與房地產差不多。

就交易成本來看,如果是在拍賣會買的,買方通常會依成交金額高低支付12%~20%之佣金。賣出時所需支付費用則不一,依賣方與拍賣公司個別協議而定,通常會需支付產品型錄費、保險費及賣方佣金等,合計一買一賣交易成本即約需30%,因此並不適合短線交易。

另外,投資藝術品雖能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但藝術品本身並不像股票一樣可以除權除息,再加上持有成本如保險費等,因此藝術品投資並不是對抗通膨之最適工具。再者,投資藝術品並不如買股票簡單,最近熱門的標的隨著時間及潮流的改變,在流行熱潮過後會面臨價格下跌風險,因此投資人需經常性研究藝術市場資訊及價格變化狀況,以能掌握最新市場脈動。

藝術投資金融產品短期推展不易

目前在國際藝術市場間並無指數型藝術金融產品可買,而對於近幾年在國際間以私募方式所募集的藝術品基金之未來發展前景,我個人比較持保守態度。這類型基金通常有一定的投資門檻、投資期限(10)2~3年的閉鎖期及一定的收費標準如年經理費為2%,另在年獲利超過6%時會就超過部份收取20%的績效費。但投資藝術基金就跟買股票或投資一般共同基金沒兩樣,拿到的只是一張紙,對富人來說,跟朋友一邊喝紅酒一邊觀賞自己心愛的波拉克的抽象潑墨畫,總比自己一個人偷偷數鎖在保險箱中幾萬股的IBM 股票可帶來更大的滿足感,這也是藝術基金這幾年來在國外一直施展不開來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