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拍賣資訊
活動主旨:蘇富比 2007 香港秋拍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6日~2008年09月16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蘇富比 2007 香港秋拍

 

 受到業界關注 中國當代藝術秋拍將火  

    自去年春季拍賣蘇富比首次在紐約推出“亞洲當代藝術”專拍,引發國際拍賣市場的熱潮以來,中國當代藝術熱可謂一浪高一浪。去年春秋兩季的拍賣,張曉剛有4件拍品成交價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而今年春拍,不僅他的作品繼續高價成交,更有岳敏君、曾梵志先後加入“千萬元”軍團,岳敏君的《教皇》在倫敦的蘇富比春拍更是以超過3000萬元人民幣的成交價後來居上。那麼,今年秋季拍賣會的中國當代藝術表現又會如何?從記者觀察到的各種跡象來看,今年秋拍中國當代藝術將火熱依舊,各項拍賣紀錄有望再次刷新。

    一如以往的慣例,今年中國的秋季拍賣會將由香港蘇富比10月6日至9日率先開槌,拍賣會推出超過1100件珍貴中國藝術品、珠寶及腕錶,總估價逾10億港元,其中的“當代中國藝術”專場尤其引人注目,精選了逾190件拍品,拍賣總估價達1.5億至2.1億港元,估價總額僅次於最昂貴的“清宮遺珍”專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風頭正健的岳敏君,又有一幅油畫《希阿島的屠殺》亮相,估價高達800萬至1200萬港元。這次拍賣的另一個焦點,是另一個當紅的藝術家蔡國強的代表作品《為外星人作的計劃第十號———延長萬里長城一萬米》,這幅2000年創作的作品,記錄了藝術家1993年在萬里長城的終端嘉峪關進行的爆破藝術表演《延長萬里長城一萬米》,3×20米的巨大尺幅,估價更是高達1200萬至1800萬港元。此外,在蘇富比去年春拍因《煙》而一炮成名的劉野,繼今年蘇富比春拍他的《沉船》拍出近700萬元人民幣的高價後,此次也有大幅作品《最後的巴洛克》亮相,估價為450萬至650萬港元。據記者了解,他這次秋拍在不同的拍賣行有多幅大尺幅作品露面,有望衝擊千萬元大關。

    更值得讀者注意的是國際市場的動向。將於2007年9月20日舉行的蘇富比紐約亞洲當代藝術拍賣,匯集了275件拍品,其中主要以中國當代藝術為主,估價總額為1920萬到2770萬美元。岳敏君也有一件大幅作品《公主》上拍,也是借用西方美術史的經典作品的圖像,估價高達180萬到250萬美元,遠遠超過了香港的估價。此外,張曉剛1992年的早期畫作《創世篇———一個共和國的誕生》,在1994年中國嘉德春拍中曾經露面,僅以2.53萬元成交,如今,僅估價就高達150萬-250萬美元。此外,中國寫實派的代表人物陳逸飛也有罕見的代表作上拍,一幅出自著名的哈默畫廊的《大提琴手》估價為80萬-100萬美元。紐約蘇富比的拍賣較之香港蘇富比時間更早,且拍品數量多、水墨寫實無不涉及,藝術家群體的選擇也很廣泛,此次拍賣就有諸多80年代出生的藝術家的作品入選,雖然針對的是歐美市場,但日益受到國內業界的關注。

    此外,今年秋拍受到業界特別關注的,還有英國著名拍賣行菲利普斯將於10月13日推出“中國前衛藝術:法伯珍藏”的晚間拍賣專場。雖然全球的拍賣行都因為中國當代藝術的火熱而蜂擁而至,但不像這次拍賣專場來自一個頗有分量的藏家法伯(Howard Farber)夫婦,所拍賣的作品包括1986年至今的美術、攝影和雕刻作品,主要藝術家有艾未未、蔡國強、方立均、耿建翌、谷文達、黃永砯、劉煒、王廣義、王慶松、楊少斌、徐冰、岳敏君、曾梵志、張曉剛及鄭國谷,許多作品直接收自1989年中國美術館那個著名的《中國現代藝術展》、1990年美國首屆中國當代藝術展《我不和塞尚玩牌》及1998-1999年亞洲藝術館和舊金山現代藝術館的中國新藝術展《Inside Out: New Chinese Art》等大展。業界人士認為,這樣一個收藏曆史超過40年的藏家,將中國當代藝術藏品成批地出售,是一種重要的市場信號。

    據觀察,今年的當代藝術春拍,一方面是一些境內外大拍賣行迭創新高,少數藝術家的行情高歌猛進,另一方面,大多數小拍賣行已風光不再,成交萎縮,難以為繼,顯然,當代藝術的高價導致了市場行情的分化,在少數藝術家與作品價格火箭式飆升的同時,大多數藝術家與作品成交萎縮。可以預見,今年秋拍拍賣紀錄會繼續刷新,而上述的“二八”現象仍然會繼續,因此,越來越多的專家與藏家把眼光從藝術家的名氣與作品的價格轉到新的藝術家、轉到作品自身的品質上。(邱家和)

 

     

 

今年秋拍值得期待 香港蘇富比彰顯豪華陣容(圖)

    香港蘇富比將於2007年10月6日至9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2007年秋季拍賣會。這次秋季拍賣,香港蘇富比推出了9場拍賣,共計上拍1100件珍貴中國藝術品,拍品標的總估價逾10億港元。部分拍賣珍品將於9月內在亞洲各地及紐約巡迴展覽。

    這次蘇富比秋季拍賣有如下幾大看點:

    1、“張宗憲珍藏中國近代書畫”專拍。除了“中國書畫”專場之外,還推出了知名收藏及鑒賞家、“雲海閣”主人張宗憲先生所收藏的46件書畫精品。2006年春,香港蘇富比為了慶祝張先生八十大壽,就首次推出其部分珍藏進行拍賣,今年秋季再次推出第二部分。當中包括有吳昌碩、徐悲鴻、張大千、林風眠等近現代中國書畫大師的上乘之作,同時更精選齊白石不同時期書畫作品20余幀,拍賣總估價逾4千萬港元。這次拍賣的齊白石的《滿堂吉慶》(估價待詢),作于1952年,是齊白石為好友楊虎所精心寫就的新春賀禮,亦屬白石歲朝題材中的典型之作。另一齊白石作品《中流砥柱》(估價120萬—150萬港元),是為任職報界的王柱宇所寫。王氏與京華書畫界頗具交往,白石亦曾為他鐫刻名章。本幅作于1934年,乃白石自家創稿,取受贈者之名入圖,既為特定對象而制,僅此一幅,日後未再重復。他以“中流砥柱”為題寓“柱宇”之意,圖中以巨石如擎天一柱,自海中排浪而出,極目天際,紅日如輪冉冉升起,其色鮮艷,與渾黑巨石恰形視覺強烈的對比。這種取景構圖大膽精奇,使圖文相襯,觀之頓悟其意,而視覺效果則寓目不忘。此作品屢見著錄,曾輾轉為公私收藏單位所得,後再歸“雲海閣”主人。

    2、“當代中國藝術”專場,此次秋季拍賣共計上拍了190件高水準作品,拍賣總估價達1.5-2.1億元港幣。

    本季拍賣焦點是中國當代藝術家蔡國強(B.1957)的一件大型代表作品《為外星人作的計劃第十號──延長萬里長城一萬米》(估價1200-1800萬港元),作品具3x 20米之尺幅,以蔡國強擅長的火藥爆破創作而成。此外,本季拍賣的另一焦點為中國當代藝術家、“玩世現實主義”代表人物岳敏君的大型油畫作品《希阿島的屠殺》(估價800-1200萬港元)。這幅首次在拍賣會上露面的大型油畫(250 x 360釐米)是畫家早期的作品(作于1994年)。相信這件作品肯定會引來一番激烈的爭奪。

    3、香港蘇富比此次秋季拍賣還推出了“鏤月開雲-圓明園遺珍專拍”,這個專拍推出了一件圓明園《馬頭》。1860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圓明園遭逢禍劫,原屬於大水法(十二生肖報時噴水泉)的十二個銅鑄獸頭被盜走,它們曾被帶到法國巴黎,先後在1861、1863年夏宮拍賣會中售出,從此流散歐美。牛、猴、虎首銅像在1985年被美國骨董商在加州棕櫚泉別墅花園水池旁被發現。之後,幾經流轉,2000年春在香港蘇富比、佳士得拍賣,這三件圓明園遺物都被北京保利集團以高價拍得,並長期收藏在北京保利博物館內。這件《馬頭》多年來一直未能在市場出現,相信這件拍品必將成為今年蘇富比秋季拍賣的一大亮點。

    4、蘇富比還推出了“玲瓏綺秀———私人收藏清代禦制瓷器工藝品專拍”,專拍中一件清乾隆粉紅地軋道錦紋粉彩“福壽”圖雙螭耳瓶(估價9百萬至1千2百萬港元),本場上拍的禦制玉器精品,亦是品質上乘。此外的“皇京西暮———清代宮廷藝術珍品專拍”中最亮點就要數清乾隆帝禦寶題詩“太上皇帝”白玉圓璽(估價1500-2000萬港元)。另一重點拍品是清乾隆禦制平定西域紫光閣五十功臣像讚頭等侍衛固勇巴圖魯伊薩穆的設色絹本挂軸,預料成交價將超越1200萬港元。此畫像曾張挂于西苑紫光閣(現中南海瀛臺)內供瞻仰,是乾隆皇帝對乾隆二十五年(西元1760)平定西域一戰中立功的100名功臣禮讚所繪製的寫生畫像之一。此畫像由數位宮廷畫師合作,用寫實的繪法,並以接近等身原大的比例,將戰將威武凜然的姿態活生生地呈現,各細部的處理都盡顯上乘的觀察力和高超畫功。此挂軸在繪製200多年後及流離逾百年後,至今仍完好保存,實屬難得。

    這次香港蘇富比豪華的拍賣陣容更使得今年秋季拍賣值得期待。(來源:上海證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