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藝文資訊
活動主旨:走進華人古董市場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6日~2008年09月16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走進華人古董市場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身為蘇富比(Sotheby's)拍賣公司中國古董藝術的負責人,楊勇興在剛結束的春拍裏,創下中國古董在紐約拍賣的最高紀錄,總成交價高達四千萬美元。他指出,近幾年來華人買家不但在數量上增加,而且購買力也日漸上揚,加上搶救中國古物的民族情緒,新興的中國買家,不惜鉅資收購頂級藝品,成為這個市場上的一股新興力量。

紐約藝廊 生意紅火

任何對中國藝術稍有了解的人,都可以感覺到這個市場交易的火熱程度。從1995年開始,在紐約有第一個專門展售亞洲藝品的展覽紐約亞太藝品展”(New York Arts of Asian Pacific Show),次年開始了另一個更高檔的國際亞洲藝術展”(The International Asian Art Fair),直至現在,中國古董的交易由展覽和蘇富比與佳士得(Christie's)的拍賣會,延伸到紐約曼哈坦中城的老字號亞洲古董藝廊裏,每年3月,有數千萬美元價值的中國古董在紐約易手,相當可觀。

不過更可觀的是,近幾年來,許多中國大陸、台灣、香港的華人收藏家和古董商,不遠千里而來,收購中國古董,成為市場一股新興的力量。

亞洲華人 購買力強

舉例來說,今年蘇富比的一個雍穆堂(The Concordia House)拍賣,前10高價的拍賣品中,有九件是由亞洲地區的華人買家奪標。佳士得的拍賣,自從20053月以來,有38-42%的拍賣品是由亞洲地區的華人買家購入。

即使是在展覽會上和藝廊裏,華人的購買力也可以感受得到。自1925年開始就做亞洲骨董的英國古董商S. Marchant & Son的代表Collin Payne說,國際亞洲藝品展裏中國的買家這幾年很明顯地增加。

紐約知名的書畫古董藝廊China 2000 Fine Art負責人文良(Leon Wender)也指出,今年春天華人買家到他藝廊的,比去年多出至少三分之一。不僅數量增加華人購買力日益上揚 華人買家不但在數量上增加,而且購買力也日漸上揚。楊勇興指出,才只是幾年前,亞洲買家還局限在10萬到50萬美元之間的物品,但現在上百萬美元的價位他們也敢喊,今年蘇富比一件頂級藝品南朝的石辟邪,就是由一位中國買家以547萬美元的高價購入。

楊勇興指出,華人買家愈來愈多,而且手筆愈來愈大,不僅是反映中國經濟的繁榮,創造了許多新貴,也反映了收藏家和古董商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後,已經有了足夠的信心,知道當最好的東西出現在市場上時,絕不可以錯過

華人買家品味獨特 皇室器用吸引力大

亞洲華人買家的品味,與西方的收藏家也有些不同。著名的藝廊懷古堂紐約負責人柯諾瓦(Carol Conover)指出,華人對於比較考古價值的商周青銅等,倒不是很在意;特別喜歡的,是皇室器用,如上好的陶瓷,以及名家書畫,像張大千和齊白石的名字,對華人很有吸引力。

另外中國人愛玉,舉世知名,做這行的更清楚。雍穆堂的收藏之所以被華人買家青睞,就是因為有許多上好的玉器,前10高價品中,有八件都是玉器。今年佳士得最高價的中國拍賣品,也是宋朝的一組裝在紫檀龍雲紋雙層蓋盒裏的10件禦制白玉飾,以180萬元高價賣給中國一位收藏家。

搶救中國古物 華人買家不惜鉅資購頂級文物

楊勇興指出,亞洲華人不遠千里而來,主要是因為中國古董外流,已經有數百年的時間,很多上品,都已經在海外。他說很多東西,由紐約或倫敦的拍賣場賣出後,幾年後又出現在中國大陸或香港的拍賣市場上。

亞洲華人市場的興起,在某個程度上也給了西方的買家一些迫切性,因為不管兩邊品味如何不同,大致仍然是重疊的,尤其是碰到頂級文物。華人的購買力大增,加上有意無意宣揚搶救中國古物的民族情緒,新興的中國買家,不惜鉅資收購頂級藝品,西方的收藏家,也更加不能錯過好東西,以免終身遺憾,因此,他認為這個市場在未來幾年,只會更加熱火。 
 
 
來源: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