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全球華人藝術圖書館
活動主旨:似錦繁華--吳士偉瓶花創作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22日~2008年09月22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似錦繁華--吳士偉瓶花創作

黃翰荻在【止舞草】一書中曾說:「每一位獨特的藝術家之所以能一步步踏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子,都是因為他們背負著不同於人的情感,這些情感之力使他飛揚沉落,在藝術世界裡畫出一道動人的弧線。」---感念我的美術啟蒙老師  吳士偉老師---

 

 

「創作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不是手眼的盲動,而是為心的平息、尋求安順酣暢的出口。」習畫、畫畫的這麼十幾、二十年來,從美術設計至水墨創作,西洋繪畫至中國繪畫,自己心中慢慢的歸結出那種東方靈逸、深沈隱喻、含蓄內歛的表達方式,在藉由不斷的學習、充實、思考、自省、過濾、試驗與創新,讓自己對生活、生命、性靈等不同文化的美國經驗,慢慢的以自己較具體的面貌呈現出來,而在創作材質上也鍾情於中國特有的水墨材質為主。
 近幾年來以瓶花做為創作的主題,從中國花藝的特質中,了解中國人的思想、以花象物、借草寓情,傳達著一種創造的根源,也借著花的生滅榮枯,暗示著人世的蒼桑變化,開啟了瓶花題材的契機。同時傳統水墨畫中的文人品味的審美特質,詩情的優美與簡淡的筆,構成的主觀抒情、張揚個性的審美傾向對個人的繪畫創作也構成了一定的影響。
 傳統文人畫以「逸筆草草」、「水墨渲淡」為主,以抽象的筆墨、輕煙淡彩,似乎已遺忘了自然中豐富多彩的色相世界,而在民間美術中也依然有著豐富的色彩世界、斑爛華麗而豐富。而在民間美術中,其稚拙的本質、寓意、象徵以及裝飾等性質,在在使人強烈感受到一種自然造物的生機與人體生命的躍動。「完整飽漢、過於渾圓的機體、過于隆起的曲線、過于擁塞的構圖」,實際已是對個體最低生存狀態-“完好無恙”的擴展順延,這種象徵、寓意與種種的質感色彩,都是民間美術給予我創作上的養分與借鑒。
 在我這一系列的瓶花作品之中,佈滿的花串,有的開滿綺麗的繁花,有的糾纏著凋零的殘枝,誇張拉長的比例往上延伸著、完整飽滿的形式構成,濃密滿佈的枝與花插在不成比例的花瓶中,在中國的民間美術中,瓶的同音“平”,象徵著平安之意,但此處已是不平安了,瓶子隨時會有傾倒的危險、構成了緊繃矛盾的張力,又似乎是將一瓶花放置於人工的透明溫室中,表面上是安穩的、充滿生意的,但若一離開了溫室,他就會迅速的凋零枯萎。其實這也反映了個人對人生、時局無常與空幻的感嘆哀惋、表面繁華熱鬧、實際隱藏著一種不安與頹唐,也是我欲傳達的一種孤高、蒼涼的生命情態。(吳士偉創作自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