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鏽鐵間-微處記事】 邱錦屏-油畫創作個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日期:2013年11月2日~2013年12月29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畫布上的生命體驗    鋼鐵下的藝術夢想  

    一座鐵工廠、散落四處的細碎金屬物件,述說著一位年輕藝術家的夢想。

    青年藝術家邱錦屏,從小就對藝術、設計領域相當感興趣。高中時就讀廣告設計科,學習到非常多設計方面的專業知能,不管是平面設計、商業廣告設計、展示設計……等等各方面都要涉獵,而升上文化大學美術系,接觸了油畫後,她發現自己非常喜愛「油畫」,更因為自己的作品有得到老師的肯定,加深了她對油畫的熱愛。

    鐵,在一般人眼中是剛勁、堅定不移、不容易改變形體的物件,但在藝術家邱錦屏的畫作中,卻變成訴說著長長故事的情感連結,這其中,包裹著這二十幾年來,生於斯、長於斯的避風港原型-「鐵工廠」。藏身於桃園蘆竹巷弄裡的這間鐵工廠,擺放著大型機器組件且佈滿鐵屑,沒有大規模、沒有員工,唯一的工作者是一手建立工廠的父親,扮演著一家六口食糧的角色,所包含的歷史意義和情感深不可測。

  「微處」–日常生活中,隱約且微小的事物、跡象,是再真實不過的畫面,或許平日不太會用美學的角度去發現它、觀察它,但仔細檢視生活週遭,其實不難發現,每件物品中,都藏有歲月的痕跡,歷史的鑿痕,這也正是深深吸引著藝術家邱錦屏的原因。

  作家以文字書寫生命,而畫家以畫筆勾勒。藝術家將自身體驗化為色彩於畫布上盡情揮灑,這是一種對生命細緻的表達!用藝術家獨特、專有的語彙去呈現,而非停留在華麗炫目的創作作品上。在邱錦屏的畫作中,我們看到了他所描繪的鐵鉤、鐵環……等等,在這些剛硬堅韌的外表底下,其實蘊藏了無窮盡的情感以及歲月的縮影,對她來說,工廠裡的鐵皮、天車、車床、機油……構成了父親的大半生,每件機械都存有父親支撐這個家20多年來的軌跡,「它們」對全家人來講意義重大,有著不可抹滅的記憶,儘管殘破不堪,終究無法抵擋歲月的推移。

    邱錦屏試圖在創作過程中,竭盡所能的保留那些記憶所存留下來的溫度。對於消逝事物的感懷,她運用深植心中的影像記錄著即將逝去的物件,而重新複製並再現這些影像,不僅讓失落的情感,可以找回一個顧念感懷的依託,同時也透過不停地面對這些影像,一起同時面對了關於自我的創作價值。

    「我覺得畫刀呈現出來的感覺很符合鐵。」邱錦屏這麼說。不同於一般人所執的畫筆,她使用畫刀作畫。畫刀表現出來的肌理與線條的張力、刮劃上層顏料的手法及厚重大面積顏料的堆砌都不是畫筆能做到的。

  在此次展覽中,邱錦屏也展出了一系列的版畫。她利用工廠裡的鐵片為基底,利用腐蝕的效果,將工廠的影像腐蝕在鐵片上。在這小巧的作品中,背後的製作過程卻極為艱辛。在腐蝕室裡製作時,要格外小心有毒氣體、液體的侵蝕,方能促成一件藝術品的誕生。

  邱錦屏每天的生活作息非常規律,一天有三分之ㄧ的時間都在畫畫。不畫畫的時候便上網關注藝術圈的消息及動態,或是趁有空的時間去看展覽。藝術創作是非常漫長且孤獨的一條路,但為了此次個展,她全心全意投入其中,並希望能藉由此次展出機會與大家分享她的藝術夢想。

 

 

────────────────────────

名稱:【鏽鐵間-微處記事】 邱錦屏-油畫創作個展

展期:2013/11/02~12/29

開幕:2013/11/02 15:30

時間:週二至週日早上10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臺北館 (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       

票價:免費參觀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