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活動主旨:彩印樂章--寄暢園捐贈版畫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7日~2007年10月14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日期 2007/09/07~2007/10/14
地點 史博館二樓203
特展網址
特展內容 版畫藝術是現代繪畫藝術中極重要的創作形式。由於面貌多元,發展迅速,許多傑出藝術家也願意投入這項門類,並給予支持,近年來,在國際展覽與文化交流中深受重視。正因為諸多作者在版畫藝術上的努力與成就,使得我們可以充分的瞭解表現主義、超現實主義或普普藝術等美術運動的重要性。
    現代版畫藝術在藝術觀念上重視文化內涵,藝術家開始觀照自己的內在世界,並具備充分的人文思惟;在技法、工具、材料上進行探索和創新,使版畫表現語言有足夠的技術保證和支援。借助於發揮本身所用材料工具和印刷過程的優勢,強調畫面構成形式,追求非描繪性的肌理效果,注重獨特的可重複性印刷,形成了強烈、古樸、概括、富有力度和韻味的視覺審美特點。表現方式從早期的古典風格,隨著時代與思潮的變遷,展衍出變形和幾何抽象風格。透過詩意的體認、藝術的敏銳、以及象徵的意義所產生的想像力,呈現出多種風貌。現代版畫無論是具象或抽象,都能展現豐富的繪畫生命,用圖像、顏色、技巧呈現古典或新潮的獨特魅力。
    寄暢園主人張允中先生收集各類藝術作品,此次捐贈本館的是涵蓋有15位藝術家的現代版畫122件。這些作品出自不同國家與文化背景的作者之手,均屬成熟精采之作,呈現了多元的風格。仔細玩味這些作品,內容充滿活力且色彩繽紛,技巧純熟穩健。不僅是其經驗的累積,還可以發現在形象色彩下,隱含著象徵及寓意,充滿無限的奇異幻想,或是引人飄向遠疆的思緒,或是帶有詼諧的意味存在。想來,優秀的藝術作品都是嫺熟的技法與畫家情感的完美結合。
    美是理念的感性顯現。在這次展覽中,相信觀眾面對畫作會是個非常愉快的經驗,不僅因為作品呈現的獨特藝術性,而且從中可以感受到寄暢園主人對藝術文化的大力支持,個人僅藉這個機會向他表達最誠摯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