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佳士得
活動主旨:紐約佳士得中國陶瓷、玉器及工藝品及鼻煙壺珍藏秋拍結果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10月1日~2008年10月1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紐約佳士得中國陶瓷、玉器及工藝品及鼻煙壺珍藏秋拍結果

分類:藝術市場
2007/09/30 17:12

(資料來源: 佳士得)

紐約佳士得(CHRISTIE'S)於919日舉行「中國陶瓷、玉器及工藝品」及「Meriem重要鼻煙壺珍藏」拍賣,總成交額逾1,729萬美元,成績驕人。拍賣會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收藏家的熱烈競投,不少珍品均以高於估價多倍成交,當中最矚目的是一尊雲南大理國十二世紀鎏金銅觀音菩薩立像(下圖),以逾1,945,000美元成交,是原先估價的五倍。

此立像來自一個美國中西部家族之珍藏,觀音菩薩右手結安慰印 (梵語 vitarkamudra),左手結施與印 (梵語 varadamudra)。此觀音菩薩造像外貌與眾不同,身型瘦長,面容眉目清秀,額上鑄有袖珍無量佛坐像,頭上辮髮以及身上穿戴之珠寶首飾均造型精細,是一件非常難得的藝術珍品,極具收藏和歷史價值。

一件清康熙青花釉裏紅折枝花卉紋蘋果形水盂鑼洗,以逾769,000美元成交此品曾為著名收藏家仇焱所藏,釉裏紅繪上蓮花、牡丹、菊花和玫瑰之枝幹,圖案優雅,器物極具巧思。

此外,本次拍賣也特別推出來自多個私人珍藏的玉器:清乾隆暗刻填金《御製十六羅漢賛》青玉册,成交價逾541,000美元。全書共八方玉塊,每塊兩面均刻羅漢圖,並銘題四行隸書形容每位羅漢。書面為檀香木所製,刻有五爪雙龍戲珠紋,中央以藍料填刻「御製十六羅漢賛」。羅漢圖像最初源自印度克什米爾地區,隨着佛教成為大清國教,鼎盛於乾隆時期,此類羅漢賛玉冊亦應運而生。據朝廷記載,此類玉冊演變為高宮經常送贈皇帝的貢品,如此書,便是獲任直隸 (現河北省) 總督的袁守侗為皇上敬造。

另一件十八世紀白玉瓜瓞綿綿紋耳盤,成交價逾253,000美元,盤內運用浮雕技法刻兩個結在籐蔓枝葉的瓜果,以及展開翅膀的蝴蝶。瓜和蝴蝶兩者給合象徵「瓜瓞綿綿」,祝願子孫昌盛,興旺吉祥。

在「Meriem重要鼻煙壺珍藏」 專拍中,一件清康熙御製銅胎琺瑯花卉圖鼻煙壺,經過一輪激烈的競投下,由買家以逾657,000美元投得。康熙年間,頂尖的工匠集聚京師,宮廷更請來一批法國畫師,專研琺瑯彩、粉彩,畫琺瑯大行其道,奠定清朝瓷器盛世的基礎。此壺應是康熙時期畫琺瑯鼻煙壺較早的作品,為內府所製, 數量極少,現知傳世只有十三件,此壺是當中唯一帶有原裝琺瑯蓋的一件,非常珍罕。其圖飾自然淡雅,一面繪玫瑰牡丹搖曳生姿,色澤絕美;另一面繪天竹,以及寓意吉祥的萬壽和蟠桃紋飾。

乾隆御製料胎畫琺瑯萬花錦鼻煙壺,成交價逾313,000美元,通體金地萬花錦粉彩繪紋,花卉紋細緻高雅。用琺瑯彩在玻璃胎上作畫乃清中期御用匠師的創新之作,製作難度極高,實為不可多得之精品。

清乾隆御製銅胎琺瑯「歲歲平安」鼻煙壺,由買家以301,000元投得。其一面彩繪鵪鶉棲息於金黃稻穗下,「鵪」諧音「安」,「穗」諧音「歲」, 帶出歲歲平安、祈福的願景,體現了中國農家風情。壺另一面提詩,有吉祥平安、期盼民豐物饒之寓意。在銅胎琺瑯上題詩詞非常少見,可見此品具有的歷史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