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輕探那一隅風景】 顏乙澄-油畫創作個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日期:2014年01月4日~2014年03月2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名稱:【輕探那一隅風景顏乙澄-油畫創作個展

展期:2014/01/04~03/02

開幕:2014/01/04(六)  15:00

時間:週二至週日早上10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臺北館(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       

票價:免費參觀

 

 

週六DIY創作小活動:【最美的風景】水性色鉛筆彩繪賀年卡

時間:2014/01/05(日)  16:00-17:00

 

活動說明:新年快到了!想要自己動手畫賀年卡送給最親愛的家人朋友嗎?

藝術家顏乙澄輕鬆教您如何利用水性色鉛筆在精緻的空白賀卡上畫出最美的風景~趕快來電報名~完成一份最美的新年賀卡吧!!

 

免費報名電話:02-2562-8629  名額有限~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分享一種簡約的美好

 

    從小我就跟一般小朋友一樣,喜歡四處跟同學出去玩不愛唸書,學過英文,電腦,心算,卻從來也沒學過畫畫或是音樂這類藝術方面的才藝,一直到高中,因為念的是廣告設計,對繪畫一竅不通的我,才開始學習繪畫,但當時的我對於繪畫藝術並沒有甚麼深刻的感覺,一直到出社會之後,從事設計工作,而這種商業行為,必須把自我的想法壓到最低,把業主的想法發揮到最高,沒辦法把太多的自我想法放到作品之中,,成品往往是自己不滿意的結果。所以開始思考甚麼是自己真正想作的事,可以真正的表現自我、不被取代、作一輩子的工作,這時想到許久未再碰的畫筆。

 

    中斷一段時間的繪畫,也花了點時間作心理建設,把自己放回原點,從最基礎的部分重新開始學習(包含畫筆怎麼拿,線怎麼拉,如何打搞),還在上班的我,為了趕上其他同學的進度,除了上課時間之外,每周起碼畫五天,過程中其實會很煎熬,看著其他同學畫的比自己好,也只能告訴自己一點一點的紮實去做,老師說什麼就畫什麼,就這樣,花了兩三年的時間,才終於把基礎穩固了。這段時間除了學習油畫、速寫、水彩等不同的工具,花最多的時間還是在素描的學習,能夠把基礎造型穩固,才能以此為創作的根基去延伸出不同的畫面。

 

    從開始學習油畫開始到現在,大部分都是以風景為主要題材,也沒甚麼特別的原因,單純就是因為自然界的顏色多變,幻化無窮,塞尚說:「師法自然」,就是希望後進能多去觀察自然界的色彩變化,以此為基礎再進化為個人的色彩語言。看到喜歡的,覺得美覺得感動的風景把它畫下來,這不就是一個畫家該做的事情嗎?

 

    說「啟發」有點言重,其實就是把美的事物用我的眼睛以及畫筆記錄下來而已。講這樣好像就沒什麼神秘感了,但這樣的畫面要去感動別人,卻需要很多的經驗以及能力累積,很多人都說:你畫一張畫好像輕輕鬆鬆,時間也不長就可以完成了。但殊不知,這其中要經過很多的挫折、突破、反思,然後在輪迴一遍的過程,為的是畫面的美能夠雅俗共賞。一開始畫風景是為了追求光影色彩,現在畫風景反而是為了自我感受色彩的美,是要像莫內表現光影的美還是像高更畫出裝飾色彩的美,亦或是梵谷那種心裡色彩的美,這就像是一場遊戲,與色彩的遊戲,怎麼樣展現自己的色彩語言,從大自然中尋找,是有趣且負挑戰性的。

 

    高中第一次看到莫內的作品,其實對我的影響還蠻大的,對於東西的造型並不十分講究,完完全全的只追逐光影色彩的變化,其實到現在都很吸引我。繪畫的過程中我非常的感謝我的老師,葉燕城老師,除了繪畫能力之外,做人處事以及心靈上的指導,葉老師從未要求我們一定得呈現出什麼類型的畫面,他只是把所有一切繪畫的技巧與知識交給我們,至於我們要如何表現,那就看我們個人能力了。其實我也沒特別要畫什麼大山大海的,就覺得喜歡這樣的畫面,並沒有特別去挑什麼名山大海,其實,深山角落或是單純的平原,都曾出現在我的畫面中,隨處都是一片美景,不一定要有花才能顯示出風景的亮麗,也不一定要有人才能表達畫面的詩意。畫我想畫的,畫能讓我感動的對像,這就是繪畫的動機。

 

    很多所謂的當代藝術家會稱我們這種畫風為「泛印象派」,聽起來跟當初印象派被取為印象派有同樣的意思, 但這有甚麼不好的呢?既定的觀念中好像就只是畫畫風景,一點詩意都沒有,但為什麼不能只追求畫面的美以及和諧呢?美美的畫又有何不可?掛一張舒服的藝術品在家,看起來賞心悅目,這不也是一種視覺上的歡愉嗎?現在整體社會太過混亂,回到家看看寫意的畫面,不也是一種心靈上的放鬆?

 

    我認為畫就是要有畫感,在畫面的構成上,我還是盡量的保有對象原來的樣子,但也會加入各種個人的感覺在畫面上,虛實的寫意,色彩的變換,筆觸的流暢,這些都因每個人的特質不同或是時間的不同而有迥異的表現方式,手繪就是要有手繪的價值以及淬鍊,也才能表現出創作者的特質,天空不是只有藍,而綠地也不是只有綠,重點在於對於色彩語言的表達。

 

    此次的展覽最原始想傳達的就是「分享」,分享我所看的,分享我的繪畫作品,分享自然界的美好,若是要強加意義在上面,感覺沉重了點,非要加故事在畫面上,又顯得矯情了點,單純的分享創作者所感受到的美,享受色彩語言變化萬千的語言,不也是一種簡約的美好嗎?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策展單位:金車文藝中心

服務電話:(02)2562-8629

官方網站:http://kingcarart.org.tw/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