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林志昊報導
活動主旨:畫派有如類股 中國藝術投資也有指數可依循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10月1日~2008年10月1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畫派有如類股 中國藝術投資也有指數可依循

分類:藝術投資
2007/08/07 18:21

(工商時報/林志昊報導)

 

只要選對標的,投資藝術品的報酬率,真的遠比股票、基金 、甚至房地產要高出許多!但目前在這個領域內,市場價格幾乎都由賣 家主導,就如同所有的商品交易一樣,市場資訊不透明 ,買家能操作的空間本來就有限。

 

不過,倘若藝術投資能夠跟股票或基金一樣,有一個中立的指數可供投 資人參考,國人在投資時,就可有依據了。

 

以雅昌指數為例,這是目前華人地區當中,在藝術投資方面擁有最完整 的價格資訊平台之一。就如同美股當中有道瓊工業指數 、那斯達克指數、史坦普500指數與費城半導體指數一樣;在雅昌指數當中 ,也會依照中國傳統國畫與油畫的區別,分成國畫400成分指數 、油畫100成分指數、新金陵畫派100指數與長安畫派20指數等十一類。

 

而在這成分指數之下的,就是各類別不同藝術家的畫作價格與漲跌幅統 計,如國畫400成分指數下有董其昌、齊白石、傅抱石等人的畫作價 格統計;而在油畫100成分指數中,則有常玉、朱德群、林風眠 、張曉剛與吳冠中等人的作品價格統計。

 

至於統計指數的依據,則是來自於每一位藝術家在不同尺寸的畫作平均 價格而定,所以,只要這位藝術家的作品在市場上有拍賣紀錄 ,每一平方呎的價格平均,馬上就可以被計算出來;而在雅昌指數當中 ,不同的藝術家,每一平方呎的價格都不一樣,多則十幾萬人民幣 ,少則一千元人民幣。所以,無論是大戶或散戶,都可以透過指數當作 標的參考的依據。

 

至於統計數據的來源,則是由各大拍賣公司提供,如蘇富比(香港) 、嘉士得(香港)、北京瀚海、北京保利、中國嘉德等十二大拍賣公司 。

 

所以,若將這個指數比喻成一個完整的金融交易體系 ,雅昌指數的價格,就相當於股市的大盤一樣,各類畫派的指數 ,就有如各類股指數,而個股(畫家作品)的拍賣價格與漲跌幅統計 ,則由企業(拍賣公司)與證交所(雅昌指數監測發佈中心)提供。

 

不過,業內人士指出,無論這個指數平台做得再怎麼完善 ,功能僅在提供資訊,並沒有辦法替投資人挑選標的 ,國人要參與藝術投資,還是自己必須勤做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