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南市文化協會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36號
活動主旨:尋跡、尋蹟-鄭成功開臺營盤之旅活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125號(延平郡王祠)
活動日期:2014年04月26日~2014年05月4日
主題類別:活動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鄭成功在臺灣被奉為神明,稱開臺聖王,是臺灣重要的歷史人物,鄭成功與臺灣的歷史淵源可追溯至一六六一年四月揮軍驅逐荷蘭人,設置郡縣行政區域,漢人開墾臺灣奠基於此,雖然鄭成功在臺灣只有短短的十四個月即病歿,其子與孫三世共統治臺灣二十二年,開創了臺灣歷史發展的新紀元。 
在鄭成功來臺之前即有漢人在臺從事季節性的農墾,但並未形成街坊庄社的社會組織。至鄭成功來臺驅逐荷蘭人之後,為生聚抗清的力量,實施屯田制度,頒佈開墾章程,各營軍隊遂於營盤之地建庄立廟,展開漢人社會的發展,至今臺南市、高雄市仍有許多地名系以營盤為名,足以見證當時開拓的歷史。 
本活動即是以臺南市明鄭時代的遺蹟規劃導覽行程,藉由登陸地點、營盤、廟宇、古戰場的位置,探討當年先民來臺時建立社會的發展過程,以加強對鄉土文化的認識,同時寓教於樂推廣優質的國民旅遊行程。 

活動日期/時間 
2014年4月26、27日、5月3、4日(週六、日),當日上午8:00起於「延平郡王祠」報到集合,8:30準時出發。 

導覽行程 
.延平郡王祠(集合) 
重點:解說鄭成功由民祀、官祀、社祀、府祀、院祀的過程 
.鄭成功登臺之地鹿耳門古廟遺址、鄭成功紀念公園(下車參觀,導覽解說) 
重點:古廟遺址見證鹿耳門航道,系鄭成功當年大軍進台江內海之路 
.中洲鄭王軍民上岸之處(下車參觀,導覽解說) 
重點:古蕭壠半島先民上岸地點 
.佳里震興宮(直轄市定古蹟)、佳福寺(下車參觀,導覽解說) 
重點:古天興縣治,明鄭軍隊紮營之地 
.學甲慈濟宮(直轄市定古蹟,下車參觀,導覽解說) 
重點:明鄭時代廟宇、葉王交趾陶博物館 
.鹽水臺灣詩路(用餐) 
.新營姑爺里、太子里、鐵線里、下營區、中營里(車上導覽) 
.麻豆古港碼頭(下車參觀倒風內海故事館,導覽解說) 
.麻豆護濟宮(直轄市定古蹟,下車參觀,導覽解說) 
重點:明鄭時代廟宇、見證麻豆街庄發展 
.佳里金唐殿(直轄市定古蹟,下車參觀,導覽解說) 
重點:明鄭時代廟宇、見證佳里街庄發展 
.返延平郡王祠(解散)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合辦單位:社團法人台南市文化協會

簡章下載:http://bit.ly/1eb6KQn

報名方式
(一)採預約報名,每天二車次,每車40人額滿為止,安排專人導覽解說。活動共四梯,早上8:30~約下午6:00。歡迎公司行號團體、家庭親子集體參加。

(二)報名費用每人300元(含車資、午餐、茶水及保險),請於參加梯次前20分抵達完成報到手續,逾時不候,報名繳費後恕不退費。

(三)報名暨洽詢電話:06-2203866、傳真:06-2254492、
E-mail:duoyuan2012@gmail.com。
請親自至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74號繳費報名或匯款(聯邦銀行 府城分行,銀行代號:803,戶名:台南市文化協會高國英,帳號:068-50-8411091)。
活動網址:http://www.tainanstory.com.tw/

手機導航:
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125號(延平郡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