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財團法人春之文化基金會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九號六樓
活動主旨:春之當代夜系列講座-「藝」想天開?!論博物館在城市品牌行銷扮演的角色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
活動日期:2014年04月25日~2014年04月25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主講:曾信傑/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  助理教授

主持:石瑞仁/台北當代藝術館  館長

時間:2014.04.25(五) 19:00~21:00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1F活動大廳

主辦單位:春之基金會、台北當代藝術館

【請點此報名】

講座內容:

自20世紀末以來,世界知名城市興起一股建置博物館與美術館的競爭熱潮,從早期的華盛頓特區國家藝廊東翼(The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增建、羅浮宮的大羅浮計畫(Le Grand Louvre)與大英博物館的大中庭計畫(The Great Court at the British Museum)致力於博物館的舊瓶新妝,到畢爾包爭取設立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 Bilbao)、倫敦南岸泰德現代館(Tate Modern, London)與東京六本木金三角(新美術館、森美術館與山多利美術館)的完工,藝文機構成為新千禧年中城市品牌行銷(branding)的關鍵角色,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增加城市品牌的知名度,更強化這些城市的競爭力。本次演講藉由文獻回顧與講者親身體驗觀察,分析博物館的魅力所在,如何造就一股銳不可當的勢力。顯而易見地,「藝」想天開的風潮正在新世紀中持續地發酵。

講者介紹:

 

曾信傑博士在2009年取得英國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的博物館與畫廊博士 (Ph.D. in Museum and Gallery Studies,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學位後,即返回臺灣擔任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助理教授。他曾經在臺北的世界宗教博物館籌備處、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籌備處與台北大稻埕偶戲館任職,擁有豐富的博物館實務經驗。在學術專長方面,長期以來著重在博物館管理、博物館行銷、國家博物館研究、博物館教育與觀眾研究領域,最近也逐漸關注博物館蒐藏管理,並在博物館學季刊與科技博物等刊物中發表相關著作,其中也包括博物館與都市再生、城市品牌行銷等議題。他曾經在一些國際性學術研討會發表他的研究成果,主要是藝術與文化管理國際學術研討會(AIMAC)、文化政策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ICCPR)、國家博物館研究研討會(NaMu)等,分別在蒙特簍、瓦倫西亞、維也納、巴塞隆納、哥本哈根、奧斯陸、諾雪冰與萊斯特等地舉辦。他秉持熱誠地進行博物館治理、博物館行銷、博物館與文化創意產業的研究與著作,並教授博物館行銷、博物館與文化觀光、博物館組織與管理、博物館e化研究、展示評量、博物館蒐藏管理等課程。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