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14-05-25金車推理講堂:胡杰-推理小說獎參賽經驗談:以「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與「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為例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一號3樓
活動日期:2014年05月25日~2014年05月25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胡杰,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第三屆首獎得主,今年五月份他將於金車文藝中心分享他參加過的推理小說比賽經驗談。徵文獎小說的寫法,一方面要符合主辦單位及評審對該比賽的要求、簡章裡詳載之規定,另一方面,又要能展現出自己獨特的手法、不落俗套的劇情安排。在種種規定之下,文學獎通常限制了許多參賽者的創意,但胡杰卻做到了!在他的著作《我是漫畫大王》 裡,深具實驗性的手法,引發評審們激烈的討論後,獲得首獎也實至名歸。

  胡杰在2011年開始注意到第二屆的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在這兩三年當中,他開始構思自己想寫的推理小說,這其中,磨練自己的方法不外乎多看、多寫推理小說,完成作品之後也不要害怕給別人閱讀,因為虛心接受指教、批評,這樣才有進步的空間。

  胡杰在小學的時候就深深的為推理所著迷,亞森羅蘋、福爾摩斯都列為他的必讀書單;到了高中的時候,便開始研讀克莉絲蒂的作品,畢業投入職場工作後,就先暫停寫作,後來看了《推理小說這樣讀》(一本由英國資深推理小說家P. D. 詹姆絲執筆的著作)之後,發覺原來推理小說不只可以這樣去剖析,於是看了更多的推理小說,尤其是令人瞠目結舌的結局,他也喜愛在自己的小說中如此安排,常常使得忠實讀者跌破眼鏡。此外,他也喜歡懸疑、驚悚小說,這些小說中帶來的刺激、歡樂感是推理小說中享受不到的。

  在台灣這個兼容並蓄的國家裡,受到外來文化的影響很大,也因此許多推理小說以國外翻譯進口居多,但胡杰認為,外國的小說固然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但「臺灣人」就是要捧「自己人」的場,除了有台灣推理作家協會這群為了台灣推理在耕耘的同好外,胡杰也會為了台灣的推理進一份心力。

  胡杰鼓勵想要參加第四屆「噶瑪蘭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民眾:「多看、多寫,不要因為字數太多就放棄」。期許有志參加文學比賽的民眾可以多嘗試寫作、精進自我。

 

 

================================

 

講師:胡杰

講題:推理小說獎參賽經驗談:以「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與「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為例

日期:2014/5/25(日)

時間:14:00-16:00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諮詢電話:02-25628629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一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