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開築空間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2號B1
活動主旨:台灣50現代水墨藝術家座談2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2號B1
活動日期:2014年05月4日~2014年05月4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台灣50現代水墨藝術家座談2

時間: 5/4 (日) 下午2:00 ~ 4:00(1:30開放觀眾入場)

地點: 築空間.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2號B1

主持人:黃光男

座談藝術家:文霽、徐術修、李錫奇、李祖原、黃光男、李振明、林章湖、李宗仁

 

線上報名連結http://goo.gl/C0cMU7

 

現代水墨大師齊聚 道法自然 超脫揮灑

一場最具東方哲思的藝術家座談!

座談內容簡介
1950、60年代,當台灣藝術家積極投入現代藝術運動,傳統水墨也在西方抽象藝術的激盪下,在觀念、技法、工具或創作意義上有所啟發變異。為了與國際接軌,新生代水墨畫家奮力突破政治籓籬、追尋創作自由,嘗試以象徵「民族性」的中國繪畫工具,大膽實驗各種媒材與技法,書寫出有「時代性」並且契合國際腳步的現代抽象水墨畫。另有一批畫家則走不同的路,期望能在傳統基礎上,再開拓出新局面。

走過50年代台灣水墨畫的發軔、抽象風潮的60年代水墨、反思浪潮與回歸現實環境的70年代水墨、美術館觀點的80年代水墨、大陸美術熱潮下的90年代水墨,直到當代水墨現況。台灣水墨畫的發展,在特殊時空背景下,傳統/現代/東方/西方/具象/抽象縱橫交織,在衝突調適中漸趨調合。各個世代的水墨畫家依自己的路徑重新演繹東方水墨,書寫台灣土地的故事,呈現了「現代水墨」多元蓬勃的樣貌,也暗示了水墨發展種種面向的思考。

儘管發展現代水墨畫的路徑與手法不同,本檔水墨畫家不約而同都強調了「道法自然、物我相忘」的哲學,在創作中融入傳統水墨美學「以虛代實」、「虛實相生」、「計白守黑」、的玄學思考,重「意」不重「形」,更具詩情或文化意涵的多元作品呈現玄妙高遠的東方哲思意境。使本檔展覽成為今年台灣最具東方哲思,物我相忘的一檔展覽。

為了深入探討現代水墨的變革,分享當代水墨大師與中生代水墨大家的智慧結晶,築空間延續上一檔的企劃,持續舉辦「藝術家座談2」,讓大師們親身說法,與對水墨畫及東方哲學美學有興趣的藝術愛好者深度交流。這場座談更一次邀請到8位參展畫家出席,其中多位老師近年已鮮少出席公開場合,所以能夠有一次見到當代水墨大師齊聚的機會實屬難得,此外築空間座位數有限,歡迎對現代水水墨有興趣的朋友把握機會!

座談主題

  1. 分享對於現代水墨的創作理念、想法和個人畫作特色
  2. 水墨畫的現代性與繪畫性
  3. 台灣水墨畫的未來展望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2號B1